半部電影半部動畫——《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賞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9:27:17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半部電影半部動畫——《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賞析 - 第1張


作者:mjn

最近,巖井俊二監督的《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獲得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的優秀賞。新聞詳情>>

這片無論是劇情內容還是製作技術方面拿獎都是名至實歸的。

片名雖然是xx殺人事件,實際上是標題黨,是個喜劇,也並沒有什麼殺人。官網的故事簡介就是“史上最強的轉校生,愛麗絲。史上最強的家裡蹲,花。兩個人相遇時,發生了世界上最小的殺人事件。”,主要角色清一色帶著搞笑屬性,主角有棲川徹子(愛麗絲)是個大大咧咧、一點都沒女生相的女生,女二號荒井花(花)逃課不上學,登場就是出各種餿主意,不過即使闖禍也能得到各種好人的幫助,整體氣氛非常溫馨搞笑的作品。具體內容還是希望大家自己去體會,這裡不再劇透了。

其實這片分類是非常尷尬的,所有的鏡頭都是由真人演員表演一遍,然後根據實寫鏡頭做轉描(rotoscope)。這裡的轉描有傳統手繪的轉描,也有根據動作做成3DCG動畫的3DCG轉描。所以本片具體說是半部電影加四分之一部作畫動畫再加四分之一部3DCG動畫。這種製作方法前所未有。之所以做成動畫一方面原因是前作《花與愛麗絲》是十年之前的電影了,演員鈴木杏、蒼井優已經演不了中學生了;另外一方面是監督巖井俊二本身也想做動畫方面的嘗試。

因為傳統轉描動畫,比如2009年的巖井俊二擔任製片的《baton》和長濱博史的《惡之華》,都避免不了一個問題:動得難看。轉描動畫在人物做小動作時,轉描的效果類似於同描震動,加上真人的多餘動作很多,於是出現線一直在抖的感覺,而且直接描表情,出來的效果肯定是很差的。《baton》的時候因為是美國動畫團隊負責轉描的,他們對日本人的人臉辨識度很差,首先問題就是畫不像;而《惡之華》因為醜的問題還引起過話題。

本季新番KOWABON直接利用轉描本身帶給人的不適感,做成了恐怖動畫,不得不說非常有創意。

因為以上原因,巖井俊二在最初是想全片3DCG,不採用轉描,最後是因為有部分轉描畫得比較快,所以局部使用了轉描,其實最後算下來3DCG的部分還是遠多於轉描的。轉描部分主要集中於出場時間很短的次要角色和路人,這樣就能省下單獨3D建模了。於是片中3DCG和轉描組合也非常複雜,有同個鏡頭中有3DCG也有轉描的情況,也有上個鏡頭是3DCG下個鏡頭就是轉描再下個鏡頭又是3DCG的情況。比如愛麗絲和父親吃飯場景這種線抖得比較厲害,小動作多的是轉描。大部分時候還是3DCG,掌握訣竅還是非常容易辨認的。

<圖片2>
轉描的一大問題是表情如何解決,以前的轉描片,很大問題是表情很死,沒法傳達感情。本片首先是大幅度的減少人物的複雜程度,比如不畫鼻子的輪廓,基本只留眼睛眉毛和嘴巴,儘量向動畫靠,眼睛部分基本都是重新畫,大多數情況都是有調整,在3DCG上調整嘴巴鼻子等等。著名動畫監督磯光雄以作畫協力的身份參與了製作,可以說是救兵般的存在,他在製作的最後一個月做了很多修正。

通過上面的分析能看出這片不單單是個轉描片,在轉描的基礎上做了很大的創新和突破,因此能有現在這樣的成果並獲獎也在情理之中的。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