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後謝謝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0:04:01 作者:楊笑汝 Language

看的時候覺得,被愛麗絲認錯的那個大叔,畫風(字面意義)和聲線也太像愛麗絲爸爸了吧,好跳戲啊。看完了去上廁所,坐在馬桶上突然醒悟:這是故意嗒!那麼長一段“愛麗絲和路人甲大叔吃飯聊天壓馬路”的戲,是在強調愛麗絲爸爸的缺席啊。

而其實在影片很靠前的部分,爸爸本人短暫的出場之後,幾乎是有點突兀的插進了一段慢鏡頭:愛麗絲竭盡全力的、用肉身追趕汽車裡的爸爸。一般來說在這種時間點插進抒情段落真的有點太早!但這裡是合理的:這幾乎就是他們父女關係的寫照。

愛麗絲的媽媽比本篇裡更加嬌嗲,但卻更加有母親的風範。說著“錢是身外之物”,爽俐的打發愛麗絲去芭蕾教室。而爸爸調戲女服務生“好白呀,好像人偶”那一段,則是寥寥數語點出夫妻離異的理由(當然也有媽媽什麼都往書裡寫的錯)。這麼多年過去了,巖井氏對人物的塑造、對劇情的把控,更加滴水不漏了!

作為巖井氏的忠誠觀眾,我一開始就不覺得這個片裡能有什麼正經殺人事件。果不然我是對的!劇情分分鐘神發展,愛麗絲突然就被欺負了,突然就出現神婆了,突然就闖進小花家裡,突然就開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連環斯垛咔了。而真相終於浮出水面時,我超級感動!人設,是這樣,完美和本篇統一了!愛麗絲把懶洋洋發揮到極致,小花燃燒生命貫徹了戀愛病的真諦。身為事件中心的“喜歡的那個男生”,卻始終身在局外。所有事情都是因為女生喜歡一個男生惹出來的,惹出來那麼浩浩蕩蕩一個大事件!可是直到最後,那個男生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你知道男性作者往往會幻想“全世界的女性都圍繞我打轉”……我巖井氏的這個“男人永遠進不去女人的世界”的調調真是太高級了。

說起來,巖井氏安排“青春期小心思”的手段真絕妙!《情書》裡圖書館名場面,學生時代初看,當然只覺得“哇啊好美好浪漫”,但現在看……我只能坑哧坑哧的笑:一屋子的空桌椅,為啥要站在窗邊看書啦。好累好晒哦。比起看書……這根本就是向屋子另一頭的女主角全力呼叫著“看我看我!看我美不美”吧……

而湯田也是。面臨轉學的他,一邊廂酷酷的致辭“希望大家忘了我,愉快的繼續生活”,一邊廂用“和儘可能多的女生籤婚姻申請書”這種行為全力呼叫著“請不要忘記我的存在”。

……噯嘛中學男生的小心思太可愛了。

當然更可愛的還是女孩子們啦。情感上我更喜歡愛麗絲,她真是理想的朋友啊:滿懷愛,講義氣!但理智來看,花是更精彩的戲劇人物。她的神經病全力推動著本故事以及後續故事的發展。結尾處,回家的電車上,花感慨道“他說一輩子也忘不掉有多疼,那是愛的告白啊”……這句臺詞簡直精彩絕倫。你以為她已經夠病了,但是這一下卻把她推上了病的更高峰。嗯,宮本前輩,這之後……真是辛苦你了。

總之……十年之後再聽到一樣的音樂看到一樣的顏色,感動壞了。兩個人在星空下跳舞時我忍不住哭了。青春期的小傻瓜們!愛你們。出片率實在太低的巖井氏,謝謝你。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