巖井式的小確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0:06:05 作者:deeralice Language

   開篇是巖井監督親手畫的分鏡用極低的幀數放著,伴隨著熟悉的BGM,淡藍色的自然光 陪著淡淡揮發的水蒸汽,柔軟安靜,融合而不突兀。然後就是熟悉的芭蕾教室,瞬間就被帶回來之前電影中的alice一個人的芭蕾。辨識度很高的優醬的聲音響起的時候,亦或是那個很有特色的清軟的聲音響起的時候,現場頓時「喔」的一聲原來就是電影裡那個黑黑的alice的同級生阿~
    因為是由電影改編成的動畫嘛,果然整篇有許多似曾相識小細節都在向電影致敬。比如「驅魔」時紛揚的紙片和原來電影中的撲克牌 ,比如躺在地上仰視的視角,比如alice和爸爸走在橋中央時響起的電話,再比如影片最後面對著走到一起,兩個女孩子的高中校服照面和芭蕾式的問好。恰好就是原來電影裡開篇的無縫銜接。
   劇情完美地解釋了電影中alice為什麼會戀父和照顧母親,hana和alice為什麼會相遇,總之說是前傳一點不錯。雖然穿插了「殺人」這個刺眼的因素,但結果只是被蜜蜂蟄了一下而完全腦洞大開的「殺人恐慌」呢。果然世界上最小的殺人事件。
   加上一個又一個不經意間拋出的笑梗 ,hana和alice可愛的顏藝,超級超級美的人設 新鮮細膩的場景,清爽流暢的線條,安靜恬淡的色調,悠揚自在的長鏡頭和恰到好處的留白。又善於捕捉細節,抓住觀影者的心理變化,真正地投入電影中去。
   這樣的一切真是非常非常的巖井俊二式。劇情鋪陳構思也是,看巖井的電影,就像是打遊戲過關一樣,只有明白通關密碼,才能一氣呵成達到彼岸,心的彼岸。舒緩而明媚。在愈來愈多用金錢和特效拼湊的電影世界裡,實在是感激與佩服。
   村上提出了小確幸的概念,說的就是小而實在的幸福感。
   是的,這便是一部瀰漫著民族特色的「小確幸」的作品。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