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的變數,偶然與幻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0:12:13 作者:Rikakooooo🐍 Language

5年前的第一次看《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時心動是因為年少青澀的喜歡;5年後的第二次心動是因為在生命中一切的偶然都會引起一段不尋常的幻想。

已經過去了5年,我依舊會因開頭和結尾的《fish in the pool》而心動不已。

微小的變數,偶然與幻想 - 第1張
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fish in the
9.5
ヘクとパスカル / 2015

Let me hear the sound of your heart beat

讓我聽一聽你心跳的聲音

On my toes

我踮起了腳尖

Let me touch my ear on your chest

讓我的耳朵貼在你的胸膛

It rains cats and dogs

大雨傾盆

I'm a little soaking mouse

我像一隻渾身溼透的老鼠

Here wet with a blanket of rain

四處躲雨,狼狽不堪

And I dream of you


一、梗概

有棲川徹子因父母離婚而轉學到鄉下和她的小說家媽媽一起生活,新的生活伴隨著反應異常的同學和偷窺狂鄰居奇怪的展開了。

神經大條的有棲川徹子在芭蕾舞教室聽朋友講起了關於初三二班上一屆的“猶大”傳聞才知道究竟為什麼這個班裡的同學如此奇怪。一個叫陸奧睦美的女生和全班同學在教室裡為有棲川舉行了“驅除惡靈猶大”的儀式。他們口中不停地念著“anaphylaxis”,作法用的紙條變成了“十字架”和“HELL”的字樣,儀式結束了,“猶大”的靈魂被再次封印住了。

關於上一屆初三二班的“猶大”,他有四個老婆,他是被她們用一種叫“anaphylaxis”的毒殺死的。

“原來真的有神靈啊,鄉下太有意思了!”可是關於神靈的把戲很快就被媽媽看穿了,但校園扛把子卻告訴她陸奧睦美的確被“猶大”上身過,並且有棲川偶然發現她所住的房子就是“死去的猶大”的故居,這件事情愈發撲朔迷離,有棲川不自覺中踏上了尋找真相的道路,誤打誤撞中隔壁的偷窺狂荒井花也加入了尋找真相的隊伍。


二、微小的變數

1.改變了校園霸凌的結果

陸奧睦美本是被全班同學欺凌的對象,尤其在女生中更嚴重。但自從她被“猶大”附身後,她立刻成為了全班的精神支柱,沒有人敢欺負她,大家都敬重她,因為她是全班唯一一個可以通靈的人。

她告訴有棲川,其實她根本沒有通靈的特異功能,那都是她演的,沒想到真的這些人都信了,如果那次演戲都失敗的話,她一定就轉學了。

2.青春與老邁產生了一次奇妙的聯繫

在花的作戰計劃下,笨手笨腳的有棲川屢次計劃失敗,本該跟蹤“猶大”的父親,卻跟錯了人。從公司到跟蹤出租車到醫院,被老人請去吃點心又突然擔心自己會被拐走。橫衝直撞的一整個下午,最後在公園的鞦韆裡兩代人回憶了過去互相敞開了心扉。

“上次坐鞦韆是兩年前了!”

“上次做鞦韆是四十年前了,女兒還在上小學的時候。”

感覺好像也沒有過很久。

已經過了很久了啊!

對於只有十四歲的初中生而言,四十年就像遙不可及的一個數字,兩年都像已經過去了很久很久,比自己年齡還要高出幾倍的四十年就像一輩子那麼長。對於以踏過了半個世紀的老人來講,四十年彷彿很短,就像昨天,流逝的時間帶走了青春的容顏和朝氣,晃過神來時已經垂垂老矣。但就像老先生在甜品店的時候所說的那樣,生命真是神奇的東西,他的身體像嬰兒一樣。人出生即是襁褓中的嬰兒,老去後又回到了嬰兒的狀態,生命像一個圓,從出發點到終點最終到達的還是從前最初開始的那個地方。領悟到生命的真諦,看著自己枯老褶皺的手指,但胳膊肘卻是全身最細膩的地方,像年輕人一樣。於是笑了,欣然地笑了——我們也經歷過十四歲啊,也曾是美少年的,並不是一瞬間變老的。

3.像一塊魚骨頭哽在了少女的喉嚨裡一年零四個月

花終於告訴了有棲川事情的真相。真相非常的無聊,但誰也沒想到會傳的那麼奇怪。

身為“猶大”從小到大的隔壁鄰居,她每個情人節都用巧克力來表達自己的真心,直到初二那年,她除巧克力外又額外送上了“結婚申請書”的驚喜。但“猶大”沒有迴應,也算情理之中。事情本已可以到此為止,但隨著班上好幾個被“猶大”惡作劇般送上“結婚申請書”的“猶大老婆”的出現,花生氣想要報復他。於是在他的衣服裡放進了蜜蜂,“猶大”做轉學贈言的時候突然被蜜蜂蟄到了,生死未卜……這件事情折磨了她一年零四個月,她不敢去問“猶大”是否還活著,如果他沒有活著,那她就是殺人犯;但如果他活著,這種事情該怎麼問出口。於是她整天蹲在家裡不去上學,偷偷地從窗簾裡往外看。

4.謠言都是怎麼來的

在“猶大”家樓下等了整整一夜的兩人找了一輛貨車,睡在了車底。花早早地醒來了,但有棲川怎麼也搖不醒,於是她自己先出去蹲點了。貨車發動的那一瞬間,有棲川驚醒,她誤以為花被貨車捲了進去。一路狂奔,騎自行車的少年們也幫她攔住貨車,天橋上的學生們聚在一起,馬路兩邊的人也聞訊而來。“聽說有人捲進貨車底下了!”或許關於“猶大被他四個老婆殺死”的謠言也是像“有人捲進貨車底下”這樣發酵而來的吧。一個微小的誤會在傳播下產生了強大的力量,於是沒有一個人去思考事情的真實性與科學性,大家深信不疑。


三、偶然與幻想

1.兩次都差點因為花子死掉

在有棲川搬進新家的那天,她就發現了對面的不對勁,有人在偷窺她。於是她鑽進箱子裡偷看到底是誰在偷窺她,一不小心掉出了窗臺,還好有搬家公司的叔叔抱住了她。

第二次是為了尋找真相她膽大的私闖民宅,在樓梯間因為看到了門縫裡也在偷看她的花子,嚇得從樓梯上滾了下去。

“花真是我的災星啊!”

也正是因為這些偶然,才把她們慢慢捆綁,兩人三足,成為了彼此的朋友。這顆災星陪在你身邊,夜晚漫步時與你共同旋轉,與星空和夜幕共同見證你優美舞姿。

2.就算提前吃上拉麵也趕不上的最後一班電車

冷餓交加下兩人進了一家拉麵館,看到一行人在她們之後進來,花沾沾自喜她們排在了這群人之前。反轉,這群人提前預定了晚餐,從她們的後面排在了前面。再反轉,好心的陌生人們把做好的拉麵換給她們吃。再再反轉,即便提前吃上了拉麵還是正好趕不上最後的電車。

偶然性出現在生命中的各個角落,它每次的出現彷彿都會如你願,無論情節多麼波折,它最終都會帶你去你想到達的終點,實現你的心心念念。在花不放心有棲川在她身後跟蹤她時,她偶然間找到了“猶大”的父親;有棲川和老先生因打不到車而漫步在公園,消磨著時間最後還是走到了最近的車站,老人也打上了車;經過一夜遊蕩並且剛被貨車事件折磨得疲憊不堪的二人,正打算回家就在天橋上與“猶大”擦身而過。

3.“蜜蜂是你放進我的衣服裡的吧”

與“猶大”擦身而過的那一瞬間,花嘴裡的話如鯁在喉,她叫不出他的名字,但她可以確定,她不是殺人凶手了。

“湯田!”有棲川替花叫出了那個名字,男生回過頭來。

一年零四個月未見,她只憋出了三句話。

“好久不見。”——“嗯。”

“你還好嗎?”——“嗯。”

“那麼,再見。”

明明她的觀察力讓她第一時間看出了他還在用以前的那個書包,新的校服很適合他,但羞澀與愧疚讓她想落荒而逃。

“花,蜜蜂是你放進我衣服裡的吧。超級痛,一輩子也忘不了。”

這句話了結了她的心結,更令她幻想的是那句“一輩子也忘不了”。

在少女的心裡,這是愛的告白。

她可以忽略語境和語氣,可以突然忘記過去十來年的牽扯,可以不去在意這是幻覺還是謊言。感謝那隻蜜蜂,用它生命中最用力的那一針,讓這個少年可以在轉學後的的一年零四個月還可以想起她。或許每當提到蜜蜂的時候他的後背就會隱隱作痛,那個始作俑者的臉會突然浮現在他的眼前。我們並不知道少年是否喜歡過花,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距離“一輩子”還有很久很久,還可以被他記在心裡很久很久。


四、星空下的芭蕾

開頭和結尾都伴隨著芭蕾,芭蕾也無處不在的出現在影片的每個關於浪漫的角落。芭蕾是一切的開始,是最初產生找尋事情真相的興趣的引子。芭蕾是最後兩個少女在上學的路上穿著水手服行芭蕾舞禮的結束。和芭蕾舞課的朋友石頭剪子布誰輸了就要在電車裡跳芭蕾舞;一個人悄悄地穿上芭蕾舞服在房間裡偷偷跳芭蕾舞;如果跑步快的優點換成芭蕾舞跳得好就好了;夜晚在湯田家樓下還教了花跳芭蕾舞。星空下的芭蕾以優雅又含蓄的姿態描繪了少女們在青春期的那些看似微小實則會引起龍捲風的心事。那個有星空作陪襯來輕舞的夜晚是青春裡不會輕易忘卻的浪漫。


五、最微小的殺人事件

有棲川聽起來像愛麗絲;湯田聽起來像猶大;那個年邁的老人並不是湯田爸爸;“猶大”的四個老婆只是一場惡作劇;蜜蜂其實殺不死人。

聽起來這一切荒誕又可笑,但卻像南美洲亞馬遜裡熱帶雨林裡的蝴蝶,僅僅煽動幾下翅膀,德克薩斯便起了一場浩大的龍捲風劫難。這場少女心中揮之不去的龍捲風盛宴隨著真相的解開也了結了。

最後的最後,她終於從充滿花束的房子裡走了出來,微笑著牽著你的手說:“一起去上學吧!”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