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歌劇——機動戰士高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1:23:28 作者:炎魔 Language

看電影之前算是瞭解過一點關於高達UC的歷史,整體觀看下來不至於一頭霧水。

富野由悠季的作品的臺詞真的值得反覆推敲,細細品味後都充滿了味道。但是最值得說的是,這是原汁原味的富野作品,比起UC的可能性再到nt的神棍,高達似乎偏離太久太久了,終於在今天迴歸了屬於高達的那份味道—嚴肅的人文屬性以細微的科幻元素。

打鬥的場面在或許因為是三部曲的開頭緣故,相對較少。但能感受其背後製作的精良,機戰分鏡以及節奏都掌控得恰到好處。澤大的配樂更是點睛之筆,另外對3D的控制也與2D之間良好的磨合下來,不至於突兀,極大提高了觀感。

談談這部作品的內容。高達的內容建立在遼闊的宇宙未來紀元,人類之間充滿了矛盾,環境資源以及一系列生存的矛盾,從地球與宇宙移民之間展開可能性想象,在不同社會與意識形態之間跳躍,以及一個個懷抱不同立場的人們的掙扎,譜寫出這部偉大的宇宙歌劇。他總能引起深思,關於宇宙與未來,人類的何去何從,孤獨冰冷的宇宙中是否存在兩方的相互理解,這一定沒有對錯。

正是因為這些元素所在,高達才會如此深刻。這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這其中的思考對我來說遠比那幾臺機甲更有吸引力。宇宙紀元總是充滿了悲哀,人類只會一直犯下相同的錯誤,閃光的哈薩維或許只是在這永恆的夢比烏斯環中的一處漣漪,引起波瀾,卻歸於沉寂。我未閱讀過小說,雖然明知道哈薩維將會犧牲,死於理想主義的光芒下,但我還是想看看他這一路的過程。這部劇場版三部曲的第一部真的開了一個好頭,非常期待下一部。

哈薩維在與司機的對話中,哈薩維說馬蒂夫考慮的是更長遠的人類未來,而渺小的人類卻只想著當下,明天的吃飽喝足即可。相對來說,這對哈薩維這種站在更高緯度的引領者一角色來說,普通群眾的劣根性深深暴露而出。浮游一般的底層百姓認知有限,看不到更長遠的未來與可能性,但並未說百姓就是錯誤的,他們就只是僅有活著這個簡簡單單要求而已。在此面前,哈薩維無奈。另外一邊則是腐敗的聯邦,墮落的體制已經到了用MS欺壓百姓的地步。腐朽的體制令人絕望,到底該如何打破這場冰冷的循環?

阿克西斯中人類相互理解的可能性實際上早已消散,只有他還在相信,他想實現自己的理想,去創造更好的未來。夜幕下,達沃的夜晚燈火嘹亮,精彩萬分,他安靜地躺在床上夙嘆人類的未來。鏡頭轉向正在另外一處在蹦迪場中其樂融融的琪琪與上校。哈薩維留下了淚水。

這就是一個站在時代風口浪尖之處的英雄,一個理想主義者,一個關心人類未來的普通人所揮之不去的悲哀。時光倒退在十多年前,星河長照,這樣的夜晚,似乎也屬於夏亞和阿姆羅,深深藏於他們的嘆息和無奈之中。沒有溫度達宇宙與人類的劣性,把一個個勇敢的英雄拋向無盡的深淵,舊時代與新時代碰撞出即是希望也是絕望的火光,火光下影子卻交映而生,沒有對錯和成敗,只有屬於宇宙紀元的悲哀。

日後有機會一定好好把高達從頭好好觀看。

宇宙的歌劇——機動戰士高達 - 第1張
宇宙的歌劇——機動戰士高達 - 第2張
宇宙的歌劇——機動戰士高達 - 第3張
宇宙的歌劇——機動戰士高達 - 第4張
宇宙的歌劇——機動戰士高達 - 第5張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閃光的哈薩維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閃光的哈薩維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Hathaway
首 播:2021-06-11(日本)
IMDb:tt132886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