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2:43:59 作者:天然呆小姐。 Language

時隔三年的劇場版,有強者世界的珠玉在前,加上前期宣傳的轟轟烈烈,作為一個OP飯,對Z的期待值不得不高。
然而,期待值越高,失望的程度也就越大。
如果僅僅作為一部動畫電影,Z可謂是水準之上。但是一旦貼上one piece劇場的標籤,Z的分數在我心裡就沒有那麼高了。

先說優點吧。
被TV組越來越崩的畫風折磨得只想自戳雙目,Z的畫風可謂是賞心悅目。不僅人設棒,換裝秀也看的我好開心。少女Robin跳舞時的萬種風情,我作為一個女人都幾乎要被她迷倒了。
劇情的節奏把握得也不錯,鬆弛有度,該熱血熱血,該煽情煽情。Z老師作為一個昔日的英雄今日的梟雄,他正義的理念和Luffy自由的信仰所產生的矛盾和衝突,在劇場版中也表現得比較精彩。想必最後老年Z的孤身一戰和少年Z的振臂高呼也賺了不少姑娘的眼淚吧。
聲優演出一如既往地給力,草帽團一夥維持了既有的水平,岡村明美老師的幼女聲線大讚,山口由裡子老師的少女聲線實在是太美好。大冢芳忠老師作為聲優界的大前輩,也演出了Z老師的霸氣和無奈。最讓我驚豔的是子安武人的那段清唱,配上一幀青雉的背影畫面,比Z先生的版本更讓我動容。

但是不得不說,Z的弊病也十分明顯。
雖然出場人物眾多,但是除了青雉和黃猿,海軍眾幾乎都在打醬油。黃猿的出現可以用海軍在全力追捕Z 來解釋,青雉的出場我就覺得很詭異了。以一句“想要看到他的結局”給自己謀得一個全程圍觀的機會,找到草帽團就只是為了告訴他們Z在島上,向他們展示一下自己的傷口,然後就故作瀟灑地退場。跟Z獨處時一度發動能力想要戰鬥,但最後還是充分履行了圍觀群眾的職責把BOSS留給了Luffy。在草帽團決定要去跟Z決戰時他又詭異地出現,一副人生導師的模樣給Luffy鼓勵。最扯淡的是,最後拯救新世界的竟然是青雉。所以Z的主角其實是青雉對嗎?
而草帽團一夥除了換裝秀之外值得讚揚,其他都是槽點。Chopper只會賣萌,Franky以修船為名幾乎全程掉線,Brook在這部劇場版中簡直是可有可無。原本可以十分精彩的最後一戰看起來像是監督睡著了所以隨便亂剪,鏡頭很亂而且切換極其不自然。團員依舊是群攻掃嘍囉,三大主力除了路飛剩下倆都只給了幾個放大招秒對手的鏡頭,輕鬆的讓人不得不懷疑當初在船上被對方欺負的毫無還手之力的草帽團其實是香波島的那夥冒牌貨。
Z和兩個手下由於是劇場版原創人物,所以不存在人物走形的問題。唯一讓我不滿的設定就是海軍大將澤法失去手臂後竟然會跪在甲板上大哭,我寧願他是失去家人之後跪在妻兒的墓碑前痛哭啊。
Luffy和Z的1V1也沒有展示出兩人應有的實力,開著霸氣互毆的場景毫無美感可言,比小混混街頭鬥毆精彩不了多少。而且,這次Luffy開的掛簡直逆天了,海樓石都給他打爛了。你不是能力者嗎?你不是碰到海樓石就渾身無力了嗎?到底要怎樣用無力的拳頭去打爛海樓石啊船長你快告訴我啊!而且為什麼兩個人鬥毆完了之後,為了貫徹自己的正義幾乎要走火入魔的Z就這麼簡單地釋懷了?!相比之前從英雄到梟雄的曲折心路和厚重鋪墊,這樣的感化和開導也太沒有分量了吧?而且為了給Z老師一個圓滿的英雄形象,青雉和黃猿聯手給Z發了一個巨大的便當。我可以說其實這就是個爛尾嗎?

決戰之前有個鏡頭是路飛笑著說“做你喜歡的事”,雖然這個場景很好地表達了Luffy的理念,但是個人覺得這就像本劇場版中Luffy時不時就大喊“我要成為海賊王”一樣多餘並且突兀。我還是喜歡那個困了就睡覺、餓了就吃肉、一有冒險就眼睛發亮、為了同伴可以不顧一切、不說只做、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大智若愚的Luffy。

最後回到標題。
Z所講述的就是一個英雄末路的老套故事。而縱觀one piece十三年來的劇場版,也讓我有種美人遲暮的感覺。同樣是尾田親自參與的劇場版,比起當年的強者世界,Z實在是讓我不怎麼滿意。當然我希望這是我的錯覺。
強者世界的驚豔之後,能否還有那樣精彩的劇場版,我拭目以待。

動畫信息

航海王電影:Z
中文名:航海王電影:Z
原 名:ONE PIECE FILM Z
又 名:航海王劇場版12:FILM Z / 海賊王劇場版:Z(港) / 航海王電影:Z(臺) / 海賊王電影版2012:最強之敵Z / 海賊王:最強之敵Z
首 播:2013-02-14(中國香港) / 2012-12-15(日本)
IMDb:tt237537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