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有心碎過往,就能大肆破壞;走錯了路的夢想,也一點都不值得自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2:58:22 作者:momo Language

身為鐵桿原著粉,我忍不住在這裡嘮叨兩句。


(一)劇情


就劇情來說,這部的確比較有意思——當然,只是相對的。

相對於之前一些個【上島---島主是敵人---群毆失敗---捲土重來---群毆成功】這種老模式的電影劇情,《Z》這種【有人要通過ABC三步驟毀滅世界---在A時失敗了沒攔住---在B時又失敗了又沒攔住---在C時千鈞一髮看起來不行了最後萬幸終於勝利了】的模式,還是略微有趣些的。

而且因為跟原著的一些劇情同步了,比如青稚的現狀、兩年後的新招式、新裝備,我覺得細節方面來看,對原著粉如我還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二)設定


也許是篇幅所限,也許是原著約束,總之劇情的合理性和流暢性較之原著實在不忍卒讀——當然、當然,劇場版嘛,沒辦法的。

不過理解歸理解,壞話還是要說的。

END POINT這種要命的設定啊,能夠很容易把主角們的一次平常的冒險昇華為一次拯救世界的行動。在這一點上,深得好萊塢真傳。
很難解釋,這種事關新世界的存亡的大師,前兩個滅亡點的駐守者居然只是一些普通士兵。
如果用“事先沒有準備”來為海軍辯稱,那也絲毫說不通,因為在Z奪取爆炸巖的時候,海軍高層就應該知道他想幹什麼了。
而且,最要命的第三個點的保衛,也只是派出了一位大將,加一些炮灰校級軍官,簡直搞笑。

還有,不覺得說Z是“所有海軍的老師”太誇張了麼?還所有海軍高手都是他的弟子……想想可能嗎?


(三)看片中途隨感


1、庫贊退出海軍辭去大將變得更帥了>///<;

2、庫贊斷腿了?!∑( ° △ °|||)

3、戰國居然一夜白頭=_=;

4、時光倒退果實太逆天不科學,果然是隻能出現在劇場版裡的設定(除非它有生效時間限制,不然利用這種果實,人不是可以實現不死嗎);

5、Z大約是精神缺愛,親,中二是病,得治;

6、我決定不管下面編劇給出什麼理由來洗白Z,我都要堅持Z其實就是個中二患者的看法。

7、砍掉Z手臂的現七武海,用腳趾頭猜都能猜到是我大明哥啊!

8、賣肉服務情節好多好明顯;

9、路飛被打得好慘,不過依舊很帥;

10、黃猿還是那樣陰陽怪氣,不是一般的欠打呀,哈哈;

11、插曲“大海也注視著世界”什麼的,簡直太棒太好聽\(^o^)/;

12、動作場面做得實在GJ,那種張力那種臨場感和那種帥氣度……嘖嘖;

13、最後那些眾人小時候的花絮太萌啦!我的明哥我的羅我的基德嗷嗷嗷!!(ˉ﹃ˉ)……抱歉雞凍了。



(四)關於Z


關於Z,不好意思,又要說些不中聽的話了。

我覺得Z的洗白完全沒成功。不是有心碎過往,人便具有大肆搞破壞的合法性和正當性的,不論於情於理。
——沒有人有這種權利。
當然,你要是說,強者為尊,在海賊的世界中那也有一定道理——

但是問題是,別去洗白這種行為,別弄得“以己之願強加於人”、“為了一己私怨殺死萬千無辜者”的人好像跟英雄一樣。
因為恨極了海賊,所以拉上整個新世界陪葬的男人,到底哪裡帥、哪裡帥啊?
庫贊你說呢?
還“貫徹自己的夢想死去”……走錯了路的夢想,一點都不值得自豪。

也不是一大幫人在編劇的設定下對誰死心塌地、前呼後擁,誰就好像真的具有巨大的人格魅力似的。


通覽全片,Z的心路歷程和行為理由我總結如下:
因從小對“正義”的夢想成為海軍--->妻子被殺所以仇恨海賊--->麾下新兵被戮所以仇恨加劇、籌建NEO海軍--->凶手仇人被海軍招安成七武海、怒而叛離--->為了殺死仇人、海賊,所以拉整個新世界、新世界的海軍、自己的屬下、普通無辜平民陪葬--->在最後一步快要達成的時候跟路飛打了一架輸了,被路飛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主動為草帽海賊團斷後--->被圍攻身亡

可見,Z的心理轉折非常生硬。

打一架輸了就改變了自己對海賊的看法和執著了?不是一個“最難對付的沒有猶豫和迷茫的人”嗎?原來這麼不堅定啊。
這種人物塑造的敗筆可以參考《美國X檔案》。在這部電影裡,諾頓飾演的Derek在監獄裡被人爆了次菊,衝擊了下直男脆弱的小心臟,從此便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由新納粹極端分子變為黑白人種友好交流大使了。真是荒謬。

如果有人硬要說是因為Z被海軍逼到了死路,所以懶得同路飛一夥人計較了,那我也沒辦法反駁,因為多少肯定有這個原因。
不過如果我是Z,臨死前面對恨之入骨已久的海賊,肯定是覺得拉一個墊背不虧,拉兩個墊背還賺的。


對於夢想,Z簡直是有點精神分裂了。一方面他又有著對“正義”的理想,併為之作出異常極端的努力,一方面又不相信其他的人同他一樣也擁有著自己的夢想。
這種分裂的觀點也是我認為Z心理轉折生硬的明證。
Z怎麼可能就因為看見了路飛對帽子對海賊王之位的執著,就被說服被影響了呢?
他是經歷過傳說中的海賊王羅傑、白鬍子紐蓋特、紅髮香克斯等等各個身懷大理想大抱負的海賊的,而卻沒有被他們感動,進而理解他們的理想。

路飛又有什麼特殊之處呢?

誠實地說,現階段的路飛相比上述幾個海賊,還是有巨大差距的。所以這根本說不通,唯一的理由就是主角光環,而這讓我覺得……並不好。


作為原著粉和性格超級龜毛的觀眾,我對Z這個塑造失敗的人物沒法不投去十二分的注意力,並且沒法不認為這都是編劇的過失。
雖然並不是由尾田全權負責劇本的撰寫,但也難得看到尾田大神有這麼不嚴謹的時候,畢竟原著卷帙繁浩如斯,劇情卻嚴絲合縫得找不出差錯。

個人認為,這是商業噱頭的需求,為了情節而情節,為了打鬥而打鬥,為了拯救世界而拯救世界。

不過這也不是不好,畢竟《Z》是劇場版不是原著,而我們作為觀眾,需要的可能也只是這種程度的簡單而“輕鬆”吧。



PS:樓主漫畫在明哥狗爬式趕赴小島那裡就沒看、坐等養肥了,如果上文信息有哪裡過時了,煩請多包涵╮(╯▽╰)╭

動畫信息

航海王電影:Z
中文名:航海王電影:Z
原 名:ONE PIECE FILM Z
又 名:航海王劇場版12:FILM Z / 海賊王劇場版:Z(港) / 航海王電影:Z(臺) / 海賊王電影版2012:最強之敵Z / 海賊王:最強之敵Z
首 播:2013-02-14(中國香港) / 2012-12-15(日本)
IMDb:tt237537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