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之敵,模糊的正義及其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3:24:56 作者:leon mai Language

Part I 分析劇情:正義的演變史

    間隔三年,One Piece再一次迎來了原作者親自操刀的劇場版。如同之前的《強者天下》,這一回的大boss再次被設定成了和主線關聯較為緊密的人物:原海軍大將澤法,曾與戰國和卡普共同站在海軍的最前線,培養出戰國元帥時期海軍的幾乎所有主力,包括三大將、諸多中將以及斯摩格、緹娜等優秀下級軍曹。在多年的戰鬥中,澤法犧牲了家人,目睹了同袍與學員的死,自己也被切斷了右臂。因為切斷右臂的敵人被政府任命為“王下七武海”,澤法憤而離開海軍,決心毀滅新世界,從而毀滅“One Piece”,終結“大海賊時代”。
    這一部劇場版,主要的噱頭還是來自於頂上戰爭之後,讀者們對於海軍上層人事變動的關心。尾田通過劇場版的劇情向大家交待了青稚和赤犬的一部分近況。庫贊從浴湯中邁出的殘腿叫人唏噓不已。漫畫主線劇情兩年前在Punk Hazard的決戰撥動了海軍關於“正義”的天平。“鷹派”掌權,“鴿派”下野。那麼,三大將各不相同的正義觀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從澤法的生平,聯繫戰國與卡普的成長史,似乎可以看出,赤犬與澤法對於海賊毫不手軟的打擊態度似乎更為類似,黃猿偏似於戰國對於政府指令的絕對服從,青稚學的則是卡普的馬虎勁兒。但是劇場版裡澤法與青稚頗有些惺惺相惜的意味。這說明在空元帥時期內,三大將的正義觀並非迥然各異。雖然各自有獨特的觀點,但互相仍然可以接受。
    海軍內部的人事制度結構到目前為止尚不甚明確,但從分佈各處的蛛絲馬跡中可以辨別出幾個系統:
    a. 海兵。海軍的主要人員都是通過這個培養系統成長起來的。澤法培養出了一大批優秀海軍將領,卡普正在鍛鍊克比與貝魯梅伯,戰國在退休後也和卡普一樣致力於人才教育工作。
    b. Cipher Pol. 從CP1到CP8都是近乎公開的祕密警察機構,但是隻有最優秀的agent才能為CP9效力。最新出現的CP0似乎是整個機構體系的最上層,實力也應該最強。
    c. 其他服務。比如大監獄推進城,麥哲倫與漢尼拔都是在監獄中逐步升遷,而不是從外面空降過來的。類似監獄這樣的特殊服務機構應該都是採用這樣的管理方式。
    d. 不明確的部分。最新出現的海軍大將藤虎,之前應該不是海軍的一員,至少不是公開成員。有可能是從其他祕密機構提拔成大將,或者是由政府的其他軍隊(陸軍什麼的)調任過來。
    
Part II 吐槽劇情:這樣顛覆世界觀真的大丈夫嘛!

    澤法毀滅新世界的原理是:新世界存在三處岩漿聚集點,利用一種高能的石頭產生爆炸,可以將岩漿聚集點所在的三座小島逐一炸燬,從而引發無比猛烈的火山活動,進而毀滅新世界。
    目前One Piece的世界設定有一處明顯的不平衡的地方:通過魚人島進入新世界之後,這片海域的天氣與地質活動比偉大航道前半段要猛烈得多。既然One Piece的這顆星球也是圓形的,那麼偉大的航道前後也應該是相通的,甚至存在一定的對稱性。因此,新世界的環境設定就不太合理了。
    當然,作為一部線性劇情的少年熱血漫畫,野怪變得強一些也是情有可原的。比如龍珠,弗利薩虐殺賽亞人,超級賽亞人虐殺弗利薩,沙魯虐殺超級賽亞人,超級賽亞人II虐殺沙魯,魔人布歐虐殺超級賽亞人II,超級賽亞人III虐殺魔人布歐。所以,岩漿噴發神馬的還是可以忍受的。
    但是,海軍居然掌握著足以毀滅世界的力量資源,而且這種資源被澤法率領的土匪級別的“NEO海軍”輕而易舉地便拿到了。根據劇場版的設定,政府隱瞞了三處岩漿聚集點的存在,這種“超能石”的祕密也極少被人知曉。可是從主線劇情來看,政府隱瞞信息的能力對於一般民眾或許還好,同稍有實力的海賊相比就是戰五渣。既然存在這種“超能石”,黑鬍子完全可以每天在下午茶的時候順便拿過來幾個放焰火,就連“巴洛克華克”也可以一鼓作氣搶過來。想到這裡,我真心為克羅克達爾感到惋惜。丫太虧了。
    說到這裡,就引出了One Piece世界觀的另一處不平衡點:政府的科技水平到底有多高?一方面,海軍士兵使用的是填裝式的火繩槍,海軍艦艇發射的是球狀炮彈;另一方面,巨大的機器人“和平主義者”滿世界發射激光。(順帶吐個槽,為毛NEO海軍也有“和平主義者”?貝加龐克乃真的不是澤法的私生子嘛!)在這樣的不平衡下出現類似“超能石”的設定,工作人員們還請你們多用點心啊!
    儘管如此,畢竟“認真你就輸了”。對於熱血漫,其實沒有太大必要追究細節,好看就行了。可海賊的劇場版經常口碑不佳,總搞這些東西出來太對不住尾田老師的辛苦了。

Part III 其他槽點:胡亂說說看吧

1. 澤法的兩個副手都是超人系能力者,戲份不多,性格刻畫很簡略。回想一下,在《強者天下》裡也是兩個副手,被索隆與山治秒掉了。雖然說場面有限,但是,以後可以為草帽團的其他成員設計一些說得過去的敵手麼...
2. 庫贊君愈發猥瑣了。儘管如此我依然看好你。
3. 庫贊君,雖然我很看好你,雖然你似乎是戀著羅賓醬,但是,羅賓醬對你莞然一笑,然後回頭去找弗朗基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大叔你就別心碎了。
4. 十八歲的羅賓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可以不要變回去麼...
5. 幾時不見,戰國已經滿頭白髮了。
6. 結尾時就這樣把澤法弄死了。就算是劇場版也不要這麼搞吧。
7. 路飛,在競技場請加了個油,希望可以為索隆的秋水爭到燒燒果實啊~~~

P.S.
    貼出來以後,意識到有一件事忘了說了:是哪一位七武海切掉了澤法的手臂呢?
    頂上戰爭之後,“王下七武海”的名單有一次調整。但澤法不會是在這時離開海軍的,否則,以他的立場,不可能不響應頂上戰爭的召集。
    在頂上戰爭之前,出現過八位“王下七武海”。當然,也有可能是在這八個人之外,也就是說,澤法退出海軍發生在草帽團開始航海之前。但這就不在這裡多做討論了。
    八個人中間,甚平、漢庫克與熊顯然不可能。屌絲莫利亞不會有這樣的實力。鷹眼可以做到但這件事違背了他的立場。克羅克達爾成為七武海之後就在做祕密工作,他對於政府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與吸引力。黑鬍子在成為七武海之前,海軍知道他的人不多,所以也不可能是他。
    綜上所述,路飛君,最近的這段航海,你碰到的大boss真的是很強喲~

動畫信息

航海王電影:Z
中文名:航海王電影:Z
原 名:ONE PIECE FILM Z
又 名:航海王劇場版12:FILM Z / 海賊王劇場版:Z(港) / 航海王電影:Z(臺) / 海賊王電影版2012:最強之敵Z / 海賊王:最強之敵Z
首 播:2013-02-14(中國香港) / 2012-12-15(日本)
IMDb:tt237537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