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就是一個找到心中劍填滿心中洞的過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1:45:21 作者:PinkPencilBox Language

簡單看了幾篇評論都是噴的,覺得失望如何如何。也許有道理吧。

我個人倒是很喜歡這個簡單的故事,覺得它把孩子成長以及父母孩子之間的關係寫得很清楚。也許劇情不是那麼有新意,但是卻引人思考。

在我看來,怪物之子的世界很真實。動物往往不會有什麼“心中的黑洞”,每一種動物的每一種行為,都是本性使然。沒有那些陰暗面,沒有那些複雜的思考,只有簡單的快樂。而人類則不同。“人類是脆弱的”,指的應該就是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心中就有一個黑洞。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如果沒有愛,那麼這個黑洞就會越來越大,等孩子長大成人,也會出現各種問題。然而即便有父母,也不一定以正確的方式去愛,這樣也不一定能填補上這個洞。比如黑化了的小帥哥,豬豬父母是愛他的,但是一味的不切實際的鼓勵,反而使心中的黑洞越來越大,最後暴走。再比如女主的父母,從小到大也是沒有真正的理解過女兒的想法,所以女兒要用一根紅線來控制心中黑洞的擴大。並不能說父母不愛他們,也不能說孩子不愛父母,也許缺少的是正確的方式和適時地交流。

相比之下,男主就很幸運了。在心中黑洞初現的時候,碰到了熊熊。熊熊也不是一個合格的父親 -- 他非常不善於表達。但是他有猴猴和豬和尚兩個得力的助手,這兩隻告訴了男主,熊熊跟你是一樣的,他也是孤獨的,一個人成長的,讓男主覺得這隻熊沒有那麼有距離感。正巧,男主的麻麻變成了一個超級可愛的毛球,總是幫助男主大徹大悟,比如在他很迷茫如何向熊熊學習功夫的時候,再比如在最後馬上就要黑化的時候(吐個槽,黑化小帥哥的父母估計好好的活著呢,不然也變個毛球幫助幫助他,就沒那麼多事兒了。不過考慮到他是被父母拋棄的,而男主的母親是車禍離世的,也只能說黑化小帥哥可憐咯)。於是乎,在大大咧咧熊熊爸爸和認認真真學霸女主的幫助下,男主就有填滿心中黑洞的材料了。

只不過就像大部分的孩子一樣,我們很難體會父母的心思,除非在自己也當了父母之後。我們的男主也是一樣,在他和熊熊鬧了矛盾並轉向生父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他也什麼都不懂,和熊熊一樣!也許父母就是不會懂我們,就像我們也不懂父母一樣。期望父母完全理解你想法的都是不切實際的。最後熊熊變成了劍,填滿男主心中黑洞的時候,那些閃回全都是男主和熊熊一起生活的畫面。所以說,重要的並不一定是全面的理解,而是那些陪伴的點點滴滴,那些歡笑與爭吵的時光。在怪物之子裡,男主心中的殘缺被熊熊和女主填滿了。而女主心中的殘缺或多或少被同樣熱愛學習的男主填上了,在她的生活中都是些不把學習當回事的人吧,像圖書館裡的混混一樣(也可以說,女主很開心有人陪她一起上自習,通過教書讓她實現了自我價值- -|||)。

在現實生活裡,只有一部分人有幸能填上這個洞。填洞的人也許是父母,也許是朋友,也許是戀人,也許是書,也許是電影。無論是什麼,即便是怪物,只要有愛,也會讓我們完整。愛,或者心中的劍,都是我們最強的武器。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殘缺的,而人生就是填補空洞尋找劍的過程吧。

ps 至於什麼學了一會兒習就能高考之類的不可能性就不要管了吧,抓住這種東西詭辯就太沒勁了。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