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奇了怪了,居然這麼多人提缺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2:53:13 作者:MoeDango Language

看這部片子,要從數個方面來討論。

在目前的日本動畫界,認真做動畫電影的講實話沒有多少,細田守是一號。而這片子從頭到尾就兩字,良心。

細節上、作畫上、動作上的良心自然不用說,你們都能明白。

我來說說劇情的良心:

顯然,在你們眼裡,大部分的缺點來自劇情,覺得劇情沒有衝突,很多設置不夠到位,我能理解,但是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全片120分鐘,交代的信息量遠比一般的動畫電影要大得多,而且每一條線無論是日常樂趣、人物刻畫和情節推動點都交代的十分清楚,基本沒有一帶而過的地方,無論你是否覺得這個角色有沒有必要出現,但是你能清清楚楚的明白這個人的身份和性格,甚至你能覺得喜歡或不喜歡這個角色,這個是動畫電影的功力所在,此乃良心一。

怪物之子這部片,我覺得年齡越大的人會越喜歡,為什麼?因為本片不像夏日大作戰那樣讓主人公擁有設定,夏日大作戰的最後一個高潮,是基於男主數學天才的設定,狼的孩子雨和雪,是因為事先有個狼爸爸,而怪物之子到處都充滿了平凡,看到這裡我知道你們想說“怪物之子也有設定啊,人類胸口不開洞怎麼推動劇情云云”,而我要說的是,這個平凡而是融入生活中的平凡,怪物也有平凡的生活,人類也有平凡的生活,男主角進入怪物的世界,並沒有什麼波瀾壯闊的歷程,沒有被關押被扣下,熊爸爸來救他這種劇情,也沒有被整個社會鄙視,他也能去菜場買東西,頂多多聊兩句而已,這就好像去了桃花源一樣,遇到了一堆比人類世界更加淳樸的古代居民;男主可以自由來回,並沒有像千與千尋一樣不能回頭,有人問男主為什麼要回來?廢JB話麼不是,你在人類社會過到9歲,偶爾發現能回來你不回來看看啊?之後男主回到人類世界,在圖書館偶遇可愛的女孩子,兩人產生情愫,女主除了紅繩以外沒有起到其他的關鍵作用,但是WHATEVER?讓觀眾覺得兩人挺般配就可以了,女主的作用只是讓男主快速的融入自己多年不見的人類社會,讓最後的結局迴歸平凡,戀愛可以跨省甚至跨國為了自己不習慣的生活而努力,為了自己家人反而不一定,動畫這麼描寫我覺得挺好,我說的上面這些東西,在動畫裡並沒有產生矛盾,沒有產生劇情爆點,難道細田守和他一票的工作人員就想不到從這些個點設置矛盾?我覺得不是,而是沒有必要,不需要走那個套路,這是一個反神隱題材的具有真實感的童話故事,即便沒有你們期待的矛盾,依然能覺得刻畫是真實而有趣的,現實往往沒有那麼多波瀾壯闊,隔壁的怪物世界就是這個樣子,這就是平凡的生活。這是我要說的良心之二。

在這樣的故事背景裡,沒有那麼多需要交代清楚的黑暗,沒有那麼多需要刻畫的矛盾,這個片唯一需要交代的事情只有兩件,第一是熊爸爸,第二是野豬大兒子,男主生父的刻畫,女主的刻畫,大兒子家庭背景的刻畫都是不需要過多交代的東西,點到為止即可,熊爸爸的愛和表現形式已經酣暢淋漓,大兒子因為是一個從來沒有見過人類世界的人類,對自我產生了矛盾,然後再輔以“人類在妖怪世界呆久了會開洞”的設定產生第二條線, 交代的也算清楚,但是就我來說,熊爹的故事,平凡設定的吸引力對我來說遠比依靠設定的第二條線吸引人,全片著重描述的也是第一點,我很滿足。

有人說男主學習為了啥?因為自己是個人類,想要了解自己不是很瞭解的人類世界,這是一個正常人都應該有的想法,同時遇到了女主,女主喜歡他,想一起考大學,他也想回歸本源,人總要在適合自己的地方活下去,這是現實。

所有的故事情節和設置我覺得十分可圈可點,而且心中的那把刀這個點我的確沒有想到能在最後最為淚點,這個前後呼應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當然了,這個地方靠的是人類開洞的設定,這個必須承認。

我覺得這是細田守在思考自己動畫風格時,即實驗、又創新的一部片,絕不是有些人說的沒有突破,也絕不是有些人說的商業妥協,沒有走傳統的劇情套路已經是大膽,不過矛盾激化點,也就是拿刀子插熊爹的地方,大家用屁眼都能想到,這個是確實的,要我說,除了大兒子會認字以外,堂堂宗師居然沒發現自己背後的刀子被拿走才是真·BUG。

總之,五星沒跑了。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