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錢看的細田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3:11:32 作者:Evenc伊文西 Language


我想起2006年看到《穿越時空的少女》時的感動,對那句“Time waits for no one”念念不忘。
那時候細田守還算不上頂級大導演,但一部簡單清新的作品卻可以直擊人心。
當然,筒井康隆的原著和貞本義行的人設功不可沒,但真正憑藉電影發光發熱的,還是細田守監督。

這些年,宮崎駿退休,高田勳修仙,今敏離世,大友克洋和押井守不務正業,庵野秀明繼續加料炒冷飯,而米林宏昌尚未成器。日本的原創動漫電影,還能持續輸出影響力的,大概也就剩細田守與新海誠二位了。
所以《怪物之子》在上映前就已經備受期待,或者某種程度上說,萬眾矚目。
可惜,看完,卻覺得失望。

平行異世界,熱血格鬥,情感治癒,細田守作品的格局似乎變得越來越大,元素越來越豐富,畫面一如既往精美,配樂也動聽,可是兩個小時的故事,卻很難觸動內心。
這只是一部娛樂為主的商業大製作,講親情和自我認知,日式治癒依然是電影的主調,動作格鬥成為了支撐場面的外殼。
迷失的孤兒蓮,在逃離中偶遇同樣孤僻的怪物熊徹,在穿越狹窄的街巷後,闖入了怪物的世界。澀谷與澀天街,兩個世界的連接點,蓮與熊徹,被奇怪的師徒關係所纏繞。爭吵、拌嘴、打鬧,卻互相依靠,在堅硬性格的碰撞中,他們內心的防備與對周遭的敵意漸漸消融,被孤獨所裹挾的兩人,看到了更加寬廣的世界與未來,也互相成為了依靠。
怪物,也只是變換了形象的世人。陌生人如父如師如友,孤獨內心的剖析與再認知,對親情的細緻描繪,這都是熟悉的細田守的味道。
可是味道又不太對,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呢?
斷裂的風格,跳躍的節奏,角色們的喜怒哀樂突然而澎湃,卻又無比刻意。119分鐘的篇幅不短,故事卻簡單粗暴,重頭的父子情老套得像是初中生作文。所有情緒都是直接擺給觀眾看,所有心理活動都通過臺詞直截了當說出來。煽情時,幾乎就是搖晃著觀眾說,這裡是淚點哦,你要哭哦!一陣激鬥,又是一陣少年心事,熱血與治癒,在電影中並沒有很好融合。沒來由的憤怒與疏離,突然插入的少女和懵懂戀情,動畫中塞滿了各種元素,卻反而讓人覺得滋味複雜。
這也是意料之中,原作、腳本、監督,全部都由細田守一人擔綱,人設的貞本義行不在了,腳本的奧寺佐渡子也消失了,又是一個完全原創的故事,擺出很大架勢,把整個世界觀弄得無比龐大,難免手忙腳亂,顧此失彼。
這也是細田守對主流市場的妥協,甚至把目光放到了比日本本土更廣大的世界市場之中。電影的整個敘事節奏與起承轉合更像是一部美式動畫,華麗的畫面,無比講究的分鏡,流暢的動作,明星班底的配音陣容,電影視聽上的賞心悅目毋庸置疑,卻並不能彌補劇情的孱弱,角色的性格與情感過於粗放,觀眾也很難將情緒完全代入。失當的節奏,突兀的轉折,只讓人覺得取巧與可惜。
細田守好像突然變成了商人,撥拉算盤算計著觀眾們會喜歡什麼,外國人又會接受到哪種程度,至於這些元素合不合稱,自不自然,反而沒有那麼重要了。
就算電影生拉硬拽地與梅爾維爾的《白鯨》扯上關係,也並沒有讓電影變得更有深度和層次。
終究來說,這只是一部畫面漂亮,硬件質素出色,卻又混亂膚淺的商業娛樂劇場動畫,他沒有擔負起幾年來影迷們的期盼,雖然不算難看,值回票價,但是並不能夠成就細田守更高的地位。
不過,從某種意義上說,細田守也成功了。《怪物之子》在日本票房大賣,買賣賺了錢,於是下一部製作的高額投資也會如期而至。而細田守,依然是日本動畫電影的希望之光。
未來的細田守會選擇哪個方向?繼續向錢看,去做完全討好市場,內容龐雜卻淺白的電影;還是拾回初心,逐去繁瑣,迴歸純真,照顧本心的動畫?
我們只能靜待時間給出答案。
在這之前,我時常會想要再看的,依然還是那部《穿越時空的少女》。
畢竟動畫雖多,但佳作難得,在日本動畫大師們漸漸隱去的當下,且行且珍惜。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