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一年等待《怪物之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3:48:15 作者:東方耳 Language

記得第一次在百度百科上見到《怪物之子》的時候,百科上對它的描述還是“即將上映”四個字,而我也是在那個時候(大概一年前)開始期待這部作品的,不過直到前幾天才有幸將它補完。

作為曾導演了《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等名作的細田守的最新力作,《怪物之子》無論從作畫,還是劇情,都保持著相當高的水準,也保持了細田守一貫的現實浪漫主義風格。這種風格,籠統地說,就是用浪漫主義的筆觸去描繪現實主義的情感,將虛幻與現實交融於一,從而營造出亦真亦幻的旖旎情致,使人沉醉其中,難辨真假,就像作品中那名為“涉天街”的怪物世界是為浪漫,而熊徹和九太的父子之情則為現實,而這種亦真亦幻的風格正是細田守最為擅長的。

而在劇情方面,《怪物之子》也講述了一個細田守最為拿手的親情故事。似乎細田守特別鍾情於親情這一主題,從《夏日大作戰》到《狼孩子雨與雪》,再到如今的《怪物之子》,從來沒有逃出過這個主題。不過即便是同一主題,也能講出不同的花樣:《夏日大作戰》描繪了家族成員間那種血濃於水的感情,《狼之子雨與雪》則是從教育的角度去探討親情,而《怪物之子》則又是講述了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之間的那種“親情”,而最終又將這種“親情”迴歸到主人公對親人理解和諒解的角度上。

看《怪物之子》的時候,我不禁想起了前段日子看過的另一部動漫——《白兔糖》,描繪的也是一對養父女之間那種不似親情卻又勝似親情的微妙情感。作品中作為養父的大吉傾盡一切撫養養女小凜長大,而自己也在這一過程中領悟了自己的責任以及收穫了小凜帶給他的前所未有的幸福。當我們言及親情的時候,最先想到的總是長輩對晚輩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疼愛,卻往往忽略了其實親情和愛情、友情一樣,也並非是單向的,而是雙向互動的。長輩在引導孩子成長的同時,孩子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長輩。就像《怪物之子》中熊徹和九太這對父子兩,一邊是熊徹教導九太如何變強,一邊卻是九太讓熊徹從一個粗暴蠻橫的摳腳大漢脫變成了甘為所愛之人犧牲一切的男子漢,熊徹與九太,真正成長的又何止是身為“兒子”的九太,恐怕父親的改變還要更大一些吧。

有人說,孩子會改變一個女性,讓她從女孩變成母親。事實上於男性又何嘗不是,如果說友情讓男人讀懂了義氣,愛情讓男人學會了擔當,那麼親情則是讓男人領悟了責任。如果一個男人能有一個兒子,那將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因為你收穫的可能不僅僅只是一個孩子,也可能是一個能互相成長的良友,就像《怪物之子》中那對令人羨慕的亦師亦友的“父子”兩。

發現最近自己時常聊及“親情”,有人說,一個男的,年少的時候為義氣顧,長大了為愛情顧,等到老了則為親情顧。這樣看來,我一定是還沒長大就已經開始老了。

不過細田守的作品從來都不是清一色的,事實上,不管是《夏日大作戰》、《狼之子雨與雪》,還是《怪物之子》,都不是隻講了親愛,也穿插了愛情、友情這些其他的元素,比如九太和二郎丸的赤子之誼、九太與楓的至誠之戀……著一些不禁豐富了作品本身的元素,也使得作品更加立體多維,這也是細田守作品的另一魅力。

不過單就《怪物之子》這部作品而言,事實上,它並不十分完美。誠然,如果把《怪物之子》當做一部獨立的動畫電影來看待,它的確不失為一部十分出色的佳作。但作為細田守的第四部動畫長篇來看,卻似乎有那麼一些不盡人意。無論從人設、場景,還是故事本身,《怪物之子》相比細田守的前作,並沒有太大的突破,甚至我還敢言或有些許倒退。《怪物之子》中的“涉天街”和《夏日大作戰》中的那個網絡世界何其相似,而細田守作品中的角色們也總是長著一張幾乎雷同的臉,不要說從《穿越時空的少女》到《怪物之子》,即便是更早期的《海賊王》和《數碼寶貝》的劇場版,但凡細田守導演的作品,幾乎都能找到相似的面孔,彷彿所有的角色都是從一個孃胎裡生出來的,即便在同一部作品中,人物之間甚至也會撞臉,就拿《怪物之子》裡的九太和一郎彥來說,相差無非就是晒黑前後的古天樂的關係。而在劇情方面,向來以出人意料著稱的細田守所導演的這部《怪物之子》卻出人意料得模式化,首先套用了好萊塢經典的起承轉合模式不說,在結局高潮的處理上也顯得突兀而生硬,就像一郎彥因父親豬山王落敗而暴走,明明是正面的感情,卻產生負面的結果,既不符合作品主旨,也難以自圓其說,這種為製造矛盾而製造矛盾的刻意和做作,不免讓我等看客略感尷尬。另外,儘管在主題表達上,《怪物之子》還是十分到位的,然而上一部作品還叫《狼之子XXX》,這部又叫個《怪物之子》,一成不變的現實浪漫主義風格和禁忌題材的親情主題難免讓人審美疲勞,畢竟再好吃的東西吃多了也會膩的嘛。

《怪物之子》之於細田守,就像《金魚姬》之於《宮崎駿》一樣尷尬。總之,這是一部好作品,但不是一部細田守的好作品,更談不上是一部值得我花一年時間去等待的作品。
 
和很多人不一樣,我看的第一部細田守的作品是《狼之子雨與雪》,也正是因為這部作品,我喜歡上了細田守,甚至一度認為他會成為宮老封筆歸隱之後日本動畫界的執大旗者。也許也是因為先入為主的緣故,我最喜歡的細田守的作品一直都是《狼之子雨與雪》,但同樣也深愛《穿越時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戰》,也正因此我才願意用一年時間去期待《怪物之子》,然而顯然我的期望是過高了。事實上,細田守已經一次和吉卜力失之交臂,至於離成為下一個宮崎駿,只怕還路漫漫,尚修遠兮。

[img=2:C]微信號:dongfangmanyu
微博:@東方漫語堂
[/img]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