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為什麼這麼重要,細田守和《怪物之子》想要告訴我們的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4:00:34 作者:鄧布利多軍 Language

友情提示:下文含部分劇透。

去年夏天,導演細田守,這個被稱為宮崎駿之後日本最火動畫家的男人,帶著他的新作《怪物之子》與大家見面,並在日本創下了58.5億日元的票房成績,成為2015年日本本土票房排名第二的動畫電影。在我看來,這位大叔導演不僅動畫風格明晰,連他執導之下的四部動畫長片所表達的主題,都是如此的一致和連貫:做自己。
 
與其說《穿越時空的少女》是在講述一個擁有作弊般穿越時空的超能力少女的愛情故事。不如說這是一個無知少女在不斷地試錯中,逐漸瞭解自己內心的成長曆程。
 
而《夏日大作戰》講的是:成長中的少年們終於決定揹負起拯救家族的重擔,為了責任接受更高級別的挑戰。
 
《狼的孩子雨和雪》是一部分外柔情的電影:人類和狼相愛,生下了一女一男兩個孩子。影片主角就是這兩個半人半獸的孩子,在跌跌撞撞的成長中,最終選擇成為了自己想要成為的存在:從小獸性十足的姐姐選擇放棄了心中狼的部分,融入了人類社會;而從小膽小怕事體弱多病的弟弟,則在殘酷的歷練中,迴歸山林,成為了狼群之王。

最新的這部《怪物之子》則是講述了被怪物養大的人類孩子,在兩者之間的徘徊:直面自己內心的孩子變成了自己想要成為的,更強大的那個自己。而否定自己是人類,一心把自己當成怪物的那個孩子,則最終被內心的黑暗吞噬,成了一個失控的怪物。

首先了解自己,接著挑戰自己,然後成為自己,以及如果試圖成為不是自己的那個人會有怎樣可怕的後果。細田守用四部動畫長篇連起來講了如此深刻的一個主題:做自己有多重要。導演大叔真是下的一手好棋,甚至還貼心的把“如何做自己”這種令人頭疼的問題巧妙地融進了動畫裡:勇敢的去試錯吧,只有不斷的嘗試才能更加了解自己,確定了方向,然後努力。
 
《怪物之子》中的少年九太,從一開始就堅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變得更強。機緣巧合的被正在尋找徒弟、在人類世界閒逛的怪物熊徹從大街上撿走。不著調的怪物師傅和聰明機智的人類徒弟,這一對兒不被看好的師徒在片子裡完美演繹了從互不順眼到相愛相殺,從無法溝通到相互學習,最後在彼此的督促和歷練之下完成共同的成長。熊徹從不堪大任的野路子武者,修煉成了甘願犧牲的怪物史上最短命宗師。九太從一個被拋棄的孱弱人類少年,成長為一個能控制自己內心黑暗力量的堅強大人。

相反的,被熊徹的競爭對手豬山王收養的另一個人類孩子一郎,從小就因自己與怪物不同而懷疑自己的身份,但因為身為養父的豬山王不斷告訴他:等你長大就會變成我的樣子,會長出獠牙,你就是我的兒子。一郎在疑惑和自我否定中越陷越深,一心想要成為父親一樣強大的怪物,最終被內心的黑暗力量吞噬,變成了一個邪惡的怪物,最後被九太打敗。
 
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做你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熱血動畫電影偏愛的主題。最近大熱的《瘋狂動物城》也在講述這樣一個主題。《怪物之子》中有另一個有趣的設定也值得玩味:怪物因為心性純粹善良,可以通過修煉成為宗師,進而轉生為神,而人類存在被心中的黑暗吞噬的風險,既不能成神,也因此被怪物世界隔絕在外。所謂心中的黑暗,指的就是人類心中的迷茫,疑惑,仇恨,和不切實際的慾望。九太最終能戰勝這些黑暗,一方面靠的是自己的心性,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離不開養育他的熊徹和眾妖怪,以及人類朋友的愛的支持。

最後,影片裡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小包袱,老一代宗師因為選擇障礙,花了九年才最終決定自己要成為“決斷力之神”,而因為新宗師熊徹為了九太犧牲了自己,老宗師只能繼續做宗師,於是這世界上,就沒有了決斷力之神。這大概也是,細田守跟大家開的一個小玩笑吧。

從《穿越時空的少女》到《夏日大作戰》到《狼的孩子雨和雪》再到《怪物之子》,“做自己”的這個主題被導演展現的淋漓盡致。而“做自己為什麼這麼重要”這一問題,相信各位心中,也都自有答案。
 <圖片1>

鞠躬。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