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寶貝,請一定善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7:19:17 作者:辰 Language

對孩子來說,父母是他們的一切,所有的喜怒哀樂,都是圍繞父母而來。

本片是導演細田守2018年的作品,獲得了奧斯卡和戛納的雙料提名。於2020年11月登陸我國院線。細田守的作品人們並不陌生,當年《穿越時空的少女》橫空出世,令業界讚歎,不明真相者甚至以為是宮崎駿的作品,那個時候,新海誠還僅僅依靠《言葉之庭》才小有名氣,彼時都把細田守看作最能接過宮崎駿衣缽的人。可是細田守的隨後幾部作品,主題愈發向家庭,親情靠攏,《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怪物之子》等,依然足夠出色,可他忽略了一個問題,動畫長片的受眾依舊以年輕人為主,他們大多叛逆,對於友情或者愛情有自己的理解,而親情或者說對於孩子的概念很模糊。最終,在新海誠推出了神作《你的名字》之後,二者高下立判。到了本作《未來的未來》更是達到一種極致,細田守同時作為本片編劇,展現出了其稚嫩青澀的講故事的能力,甚至這不能說是一部完整的作品,影片後半部分令人感覺與主題脫線,完成度較低。

本片以三歲小男孩,小訓,的視角來展開,爸媽生了二胎,家中多了一個妹妹,起名叫未來。剛剛做完月子的媽媽,工作太忙,決定去上班,好在爸爸作為建築設計師可以在家工作,於是照顧兩個孩子的重任落在了看樣子不太靠譜的父親身上,開始了一地雞毛的生活。顯而易見的是,作為二胎家庭的長子,他覺得自己開始被忽視,難過又憤怒,總是用一些破壞行為來吸引爸媽注意,一日,他的妹妹從未來穿越而來(呼應本片片名,即來自於未來的妹妹,未來,有些繞口),起因是,希望哥哥幫助她把自己的女兒節娃娃收起來,否則按照日本習俗,過了女兒節,還擺著女兒節娃娃,那麼受到祝福的女孩會晚婚的。同時還不忘訓斥哥哥要體諒爸媽,不要老是欺負還是嬰兒的自己,最後十幾歲的妹妹陪著三歲的哥哥做遊戲,有驚無險的把女兒節娃娃收起來。

每個孩子都是寶貝,請一定善待 - 第1張
未來和小訓

這裡其實是很有意思的設計,正常時間線,小訓氣憤於妹妹搶走了本屬於自己的來自爸媽的關愛,會經常捉弄還在襁褓中的妹妹,而來自未來的妹妹,又成為了年長者的角色,訓斥或者照顧年僅三歲的哥哥,這種由時間線帶來的反差很有趣。

從那以後,主人公小訓,開始了自己的穿越時間之旅。

溫柔的媽媽曾是問題少女

因為受冷落,小訓再一次捉弄妹妹,被媽媽嚴厲訓斥了。非常傷心的他穿越回過去,見到了同樣是三四歲年紀的媽媽,和媽媽一起在外婆的家中玩鬧,把家裡搞得一塌糊塗,隨後外婆回家,大發雷霆,竟然和媽媽訓斥自己時說的話如出一轍。原來,媽媽小時候也是和自己一樣非常叛逆,但是這叛逆的根源,卻來自於媽媽希望得到比弟弟(即小訓的舅舅)更多的愛。他想到來自未來的妹妹對自己說的話,媽媽已經很辛苦了,希望他能懂事兒些。這一次穿越,小訓看到了媽媽小時候,也看到了自己,對於自己的心態有了初步的瞭解和反思。

昭和男兒曾外祖父

爸爸帶著小訓去公園學習騎自行車,但是老爸照顧妹妹就已經很吃力了,面對摔的鼻青臉腫的小訓無能為力,這又一次讓小訓傷心,覺得爸爸不愛自己。於是,再一次穿越,遇見了還未結婚的曾外祖父,曾外祖父和小訓父親的形象形成了鮮明對比。小訓父親就是現代日本最普遍的男性縮影,暖,書生氣,宅,永遠長不大的感覺。而小訓的曾外祖父,就好像高倉健或者東木一樣,堅韌,有毅力,動手能力超強粗獷外表,開朗性格。昭和男兒與平成廢物,鮮明對比。小訓的外祖父腿受過傷成了瘸子,但是卻是一流的機械技師。面對突然闖入的小訓,帶他騎馬,開著摩托帶他兜風,告訴小訓,如果你害怕,就看著遠方,看著遠方就不怕了。小訓在曾外祖父這裡得到了和父親不一樣的關愛。這次穿越,小訓見到了猶如男神一樣的曾外祖父,同時克服了恐懼,學會了如何一個人面對困難。

每個孩子都是寶貝,請一定善待 - 第2張
曾外祖父 昭和男兒

最後一次穿越,是去往未來,這一段劇情很亂,小訓又一次發脾氣要離家出走,遇到了未來的自己,在未來世界迷失了,然後遇到了未來的妹妹,帶自己回去。然後在時間穿梭中,看到了自己這個家族的成長史,總而言之,很亂,能感覺到細田守是想表達出家庭這條主線,可是後半段垮掉了。

劇中小訓一家住的房子也是一大亮點,是在一個山坡上的建築,階梯式,每一層是一個功能區,中間是一個露天庭院,現實中也是存在的,很有意思。

作為後吉卜力時代的動畫長片導演,和新海誠一樣,他們對於畫面的追求與運用幾乎達到極致,隨便一個暫停就可以作為屏保使用。可是細田守對於家庭題材的偏執和編劇能力,成為本片的死穴。

雖然本片有諸多不完美,可是對於為人父母的觀眾來說,還是很有感觸的。孩子的世界很小,小到爸爸媽媽就是他宇宙的全部,父母的一言一行,無不牽動著孩子的心。所以,我知道大家每天打工都挺累的,但還是多一些耐心,畢竟你就是他的全部。我相信,沒有頑劣的孩子,只是我們是否能給孩子恰當的愛。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應該不會差。

就像電影中小訓一樣,通過一系列的經歷,最終長大了,從一個三歲的孩子,成長為了一個四歲的大哥哥。

By 辰夕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