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繫家人的是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7:25:28 作者:布嘉蘭 Language

聯繫家人的是什麼?

是天生遺傳的血脈,還是非親非故的情感,

是走投無路後的支撐,還是無所顧忌的傷害。

近幾年裡,細田守導演的動畫電影裡總是離不開“家”這個概念,從《夏日大作戰》裡數十人的大家族,《狼的孩子雨和雪》中的母親一手撐起的單親家庭,還是《妖怪之子》裡那個有點奇怪的重組家庭(勉強算?新的家族契約),細田守的故事裡永遠都充滿了關於家庭的成長,叛逆和責任。

今年,《未來的未來》在中國上映。這一次,依舊讓我感受到了導演心中“家和家人”另一層含義。

聯繫家人的是什麼? - 第1張
《未來的未來》海報

故事的開始就像是翻看家庭相冊一樣,導演帶我們迅速地回顧了爸爸和媽媽的相識和小君的出生,然後畫面從大城市的遠景圖到俯瞰圖,一點點聚焦到了小君的家。

未來的到來

小君是家裡第一個孩子。他已經在家等待了許久,終於爸爸媽媽要在今天回來了。這一次他們還帶來了一個小寶寶。爸爸讓小君給小寶寶取名字,媽媽告訴小君要保護好小寶寶。可小君的表情還是一臉的不可思議。他不知道小寶寶的到來意味著什麼?

但是後來,他知道了:意味著要分走媽媽的關愛,意味著自己不是家裡的中心。他當然沒辦法接受這些,他討厭大家都圍著小寶寶。直到他遇到一個神祕男子。他跟小君說,自己也曾因為小君的到來,奪走了爸媽的關注,而這個人就是優子,家裡的寵物狗。小君沒有辦法理解優子說的話,但是通過扮演優子,他似乎能夠感受到優子的心情。而這樣的換位思考只是故事的開始。爸爸媽媽給小寶寶取名為未來。小君直言“真是個奇怪的名字”(別提有多嫌棄了)。

聯繫家人的是什麼? - 第2張
未來的到來

“我”與未來、媽媽、爸爸

未來

未來繼續觸碰著小君的底線。小君不喜歡爸爸的照顧,不願意和未來分享媽媽的愛,不想和未來和平相處。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通過院子裡的大樹,未來的未來出現在了小君的面前。她責怪哥哥老是捉弄自己的臉,卻懇求哥哥小君幫忙收拾還未收納起來的女兒節人偶。

小君當然願意,他不喜歡未來。雖然小君後來又答應了未來,憑藉未來、小君和優子三人的團隊協作順利解決,但是這樣的想法卻仍未改變。

聯繫家人的是什麼? - 第3張
未來的未來

媽媽

一日,小君向媽媽討要禮物,媽媽不僅扯開話題,還要求他收拾玩具。在小君看來,媽媽一味地寵著未來,卻忽視自己的想法,這不禁讓他又委屈地大哭起來。緊接著,大樹把他帶到了媽媽的小時候。和自己一樣,媽媽也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她自認為是家裡受寵的孩子,無論做什麼都會得到大人的原諒,但其實一旦做出後果嚴重的事,也少不了大人的責備。小君經歷了一切回到家後,看到睡夢中眼角含著淚水的媽媽,情不自禁地安慰她。這裡並不代表小君能真正體會自己的錯誤。他只是發現,即使是像鬼婆婆地媽媽也有做不到的事情,光是通過哭鬧是得不到他想要的。

聯繫家人的是什麼? - 第4張
小君和媽媽

爸爸

小君擁有了一輛腳踏車,興沖沖地要求爸爸帶他去公園練習,但一次次的失敗,一次次地摔跤,挫敗和疼痛讓他立刻就放棄了練習。直到他又奇遇了太爺爺。他帶小君騎馬,坐摩托車,告訴他無論哪種交通工具,只要掌握他的語言,就能夠駕馭所有。雖然太爺爺有隻腳是跛的,但開摩托車的樣子卻讓小君覺得十分酷。有了太爺爺的教導,小君又重新回到了公園,在嘗試幾次摔跤後,靠著“訣竅”,終於學會了騎車,讓爸爸都震驚不已。

原本這個片段和爸爸的關係並不大,但是看到後面才發現,爸爸到小學才開始練車,他和小君一樣,也經歷多次的摔倒和哭泣,所以在看到小君成功才更加為他高興。

媽媽說,這本都是爸爸的功勞。雖然小君看似是通過早已去世的太爺爺學會了騎自行車,但是現實中小君的成長離不開爸爸的陪伴和鼓勵。

這些片段向觀眾介紹了和小君相關的家人們,他們可以是優子,是被責怪而哭泣的迷你版媽媽,也可以是跛著腳依舊帥氣的太爺爺,他們雖然不曾真正意義上在自己的生命軌跡上出現,但卻和自己有著深深淺淺的聯繫。就像小君對照片裡的太爺爺說“謝謝”,彷彿是打破了時間的隔閡。

未來和“我”

這是電影最後一個小故事。

小君發脾氣堅持要穿還沒晒乾的黃色褲子,哭鬧之中又是通過大樹帶到了一個鄉下的站口,隨後又陰差陽錯上了列車,被帶到了一個巨大的車站。人來人往的車站讓小君慌了神,他通過失物招領想找到家人,卻發現自己並不記得爸爸媽媽的名字。而一旦無人認領,小君就會被一輛特別的列車帶走。

在緊急關頭下,小君終於承認,自己是未來的哥哥,並隨即被未來的未來救走。

未來帶著小君來到了家族樹,只有找回屬於小君那個時間點,才能夠順利回到爸爸、媽媽和未來的身邊。

聯繫家人的是什麼? - 第5張
家族樹

未來告訴小君,院子裡的大樹就是家族的目錄。家裡的每個人都能在上面找到屬於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在那裡,小君看到了優子、媽媽和爸爸,甚至還看到了關於太爺爺的那個“傳說”也是真的,跛腳的太爺爺在比賽中贏了太奶奶,就此開啟了之後的故事。若當時的情況稍有不同,就不會有後來的媽媽和爸爸的相遇,更不會有小君和未來。

這一段的敘事讓我感覺特別順暢,主角和觀眾一起開啟上帝視角,展示了看起來似乎很遙遠但又和自己息息相關的年代物語。家族中的每個人的誕生都是在偶然下發生的奇蹟。而這樣的奇蹟又互相聯繫在一起,就好像是因果一樣,沒有過去的選擇就不會有現在的故事,更不會有未來的可能。這就反過來印證了家人的唯一。

而這一點卻總會被日常生活的瑣碎而沖淡,電影中那些爭吵哭鬧的日子,看起來是那麼令人煩惱和疲憊,但一旦長大後回看卻總能讓人為之一笑。我之所以喜歡這部電影的很大因素,是因為我也和小君一樣,在還不太懂事的年紀裡迎來新的家庭成員,兒時的我也並不喜歡這個什麼都不懂,還總是和我吵架的小屁孩,但是年紀越大就越會覺得,我和他之間的唯一性,雖然這中間未必都是快樂的回憶,但是因為有他,又爸爸和媽媽,我才能夠更加印證自己的存在。

生命的開始是一個奇蹟。能夠成為彼此的家人也是一個奇蹟。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