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中樓閣上建立的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7:45:51 作者:夢裡詩書 Language

文/夢裡詩書

細田守以孩子視角為出發,關於家庭情感的解構本是溫馨的,但對於《未來的未來》這部電影來說,細田守給出時空穿越的概念這一次並沒能得以去昇華親情的羈絆,甚至於電影的情感是無從安放的,而刻板卻詭異的劇情編排,既無法讓孩子走進這個故事,也無從令成人產生多少共情。

在細田守的動畫電影中,天馬行空的概念往往是其作品能讓人眼前一亮的所在,同他的成名作《穿越時空的少女》一樣,《未來的未來》也是一部涉及時空概念的作品,不過這一次的穿越與前作有所不同,電影試圖用對新出生的妹妹心懷妒忌,年僅4歲的小君為視角,在穿越時空的冒險裡,他既見到了未來的妹妹,也在過去與自己的長輩相逢,由此關於家族的點滴瑣事,以及四代人間的親情羈絆勾勒了電影的主線。

孩子視角的切入無疑是電影最為鮮明的特點,但這一特點反而成為了電影最為直觀的問題。在我看來作為導演的細田守並不太懂得如何去展現一個孩子眼中的世界,以小君從伊始的嫉妒到最終和解的成長,本該是充滿純真的,但電影給我最為直觀的感受這是一個成熟的中年人被塞入了孩子的身體,笨拙的以自認為能感動所有人的理性去展現親情的溫度,這種方式使電影中的主人公既缺失了孩子該有的天真可愛,也使這個家庭所本預的溫馨變得刻意。

穿越是《未來的未來》承載所有起承轉合的關鍵,可這一關鍵在劇情的設置上卻是隨意的,作為主人公的小君,他每一次穿越既沒有合理的鋪墊,也沒有該有的解釋,哭鬧間便可穿越隨心所欲的展開,使本就由多個故事組成的電影,一次次出現了尤為突兀的斷層,每當觀眾對一段情感稍有帶入,便被生硬打斷的尷尬,使電影很多致力去捕捉人物細微情感的慢鏡頭,在支離破碎的劇情中付之東流,劇情也隨之越發變得混亂冗長了起來。

從整體來看,《未來的未來》並非一無是處,它有著足夠優秀的製作,而細田守也是一個尤為注重細節的導演,這些優點都在電影中都有著鮮明的體現,然而細田守在這部電影的執導上,不論是從人物的塑造,還是劇情的展開,都欠缺一種整體的把控,當所有碎片化的故事被拼成一張版圖,電影雖然能讓人知道旨在鼓勵父母生育,孩子該有責任擔當,但電影本身卻很難感染觀眾,溫馨的情愫變成了蒼白的說教。

一個好的概念同樣需要好故事的支撐,父母本是孩子成長中最為重要的,但《未來的未來》中小君的成長經歷,雖然充滿了天馬行空的奇幻色彩,卻也將父母隔離在了孩子的成長之外,如此締結的親情,如在空中樓閣建立的家,虛無縹緲。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