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我的父親母親:少年君ちゃん的奇幻漂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8:36:57 作者:樂馬斯 Language

有一說一,當看到短評裡說“大型日本二胎宣傳片”的時候,我內心是抗拒的,我尋思細田守又開始大型迷惑行為?但是我看完之後,發現這哪裡是講半點兒二胎好的事兒啊,這分明是把二胎引起的種種問題拋到你面前,引發你從心理到生理對生育的反思。這個題材簡直是緊跟時代潮流,在整個東亞地區少子化如日中天的情況下,細田守充分的為我們展現了當代養兒育女的艱辛。

其實這個故事非常簡單平實,到什麼程度呢?比《怪物之子》還要簡單,比《夏日大作戰》還要日常。(《狼的孩子雨和雪》實在是沒看下去)

一句話總結就是講一個二胎家庭(四口之家)家庭秩序的破壞與重建,原有的獨生子女家庭是穩固的三角結構,兄長君醬享受著所有的關注,父母還能維持各自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但當二胎妹妹未來醬的誕生,原本趨於穩定的家庭秩序被打破,在妹妹降生之前,整個家庭可以說是圍著君醬轉的。妹妹的出生讓家庭的重心傾在未來醬身上,這種落差讓君醬的心境發生了變化。對君醬來說,未來是其生活的闖入者,打破了其在全家關注度中的獨佔,這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彷彿玩具被搶了一樣。他無法接受自己失寵的事實,他並不能理解家人的含義,從而也就無法接受她。

影片所講述的,就是以君醬視角展開的他逐漸接受未來的過程,接受自己“失寵”的過程,是他理解家人意義的過程,也是家庭秩序重建與家族形式延伸的過程。

1.少年成長與家族認同

雖然很多人批評君醬熊孩子、未來醬宣揚二胎,但實際上未來醬只是家庭矛盾的導火索,而這個導火索開啟的仍是君醬的成長。

以縱向視角來看,君醬的成長是故事的主線,圍繞著家庭內庭院的樹,君醬開始了他自己的“奇幻漂流”。對妹妹的嫉妒、對母親撒脾氣、跟爸爸去練自行車、和自己賭氣不去露營,這四件小事分別讓他遇到了來自未來的自己和妹妹、來自過去的母親和外祖父。未來的自己和妹妹是成熟的一方,而過去的母親和外祖父(代表的是父親)則是成長的一方。每一次出現時空轉換都是在君醬想要逃避或者說不理性/情緒化表現的時候,比如戲弄未來而不是好好相處,丟掉自行車頭盔而不是雙眼向前,通過亂丟玩具引起母親注意而不是體貼母親,為褲子賭氣而不是留下美好回憶……

從某種意義上講,他戲弄未來、亂發脾氣、賭氣的行為,都是在和這個家庭對抗,而渴望學會騎自行車,也是希望能夠像少年一樣(從這裡就已經體現出對成長的嚮往)。未來的自己給他的是成長的遺憾,而過去的父母給他的是成長的經驗,他逐漸開始思考如何和家人相處,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和慾望,逐步從一個孩童成長成為一個少年。當他在同樣異世界的交匯點喊出未來醬的名字的時候,他終於接納了未來醬,也拋棄了自己以往情緒化的行為,和自己達成了和解,成為了這個家庭的一部分。

2.聯繫與傳承

關於家族認同,細田守近年來的作品似乎一直如此,如果說《夏日大作戰》還不甚明顯,那《怪物之子》所表現的認同則十分強烈。而《未來的未來》則將這個體系延伸到四世同堂(家庭到家族),更為扁平化(日常系、人類系)。全篇的戲劇衝突侷限在君醬和二胎家庭上,雖然顯得有些小孩子氣,但是這確實是生活的日常,也更有現實意義(個人與家族)。

作為一部電影,它的結構實在是鬆散了些,如果把它拆成四集tv我覺得也並未有什麼不妥,完全是日記體、單元劇形式的敘事了,好再成長和家族兩大主題讓劇集之間聯繫還算緊密,同時作為觸發器的“樹”也讓電影多了不少看頭。

細田守是非常偏愛三度區隔的,從《我們的戰爭遊戲》就是,神聖計劃開啟的數碼世界,後來奔跑開啟的穿越時空。在這部裡面樹擔當了這一職責,作為聯繫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紐帶。樹雖然是時空聯絡點,但實際上根本是以相關的事件引發的,可以說是人或物引發了事件,例如君醬騎自行車不順,扔頭盔成功穿越到外祖父那裡。君醬的賭氣成為了開啟時空穿梭機的鑰匙,經歷過去或未來的某一事件進行和解,而最終的東京車站則更像是“心世界”。

可以明顯感覺到作為互聯網一代,數碼世界對細田守深深的烙印,從《數碼暴龍》、《夏日大作戰》再到《未來的未來》,這裡的樹被處理成了一種近似於數碼世界的形式,它紀錄了有關家族的記憶(實體化可以看到家族的相冊等等),並且永續傳承。一開始還想會不會是類似泛靈論的設定,然而並不是,類似事件抽取的設定讓它更像是一個家族的數據庫,通過那些過往的記憶你對這個家族瞭解的會愈發深刻,這種印象會促使你成為這個家族的一部分。同時你也會在不斷更新,創造新的回憶,讓這顆大樹枝繁葉茂。

3.主線與支線

在處理君醬成長的主線之中,我們還看到了其他家人的支線劇情,最為鮮明的莫過於“我的父親母親”。在君醬出生之時,父親在外打拼,而母親在家做全職。而未來出生的時候,父親則辭職回家帶孩子,母親在外工作。這是一種極為理想化的家庭的分工,內部人員平等協商,不存在封建家庭的餘孽。而在這種相敬如賓的關係之中,每個家庭成員都參與到家庭秩序構建之中,充分地瞭解是理解的基礎,而充分的理解則讓和諧變成了可能。

正如最後父親所說,“看來我也成長了不少啊”,相對於二胎,家庭秩序的構建才是我們更應該關注的主題。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