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視角探討這部“受眾狹小”的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8:41:05 作者:Danke Language

近來整理細田守的電影,重溫了這部全程哭鬧的爭議之作。特別的,抱著考究的心態和幾位不同年齡段的親友一起欣賞,觀感確實有了很大的變化。之前在日本的首映由於多少帶著些對期待之作的挑刺意欲,又有戛納影評的批判在先,主觀上除了音樂和幾個似曾相識的分鏡以外都讓人非常失望。而在輕鬆的家庭氣氛下觀影,原以為只有養育多子的一對夫婦(舅輩)會感慨頗多,出乎預料,看起來每個人都對這部影片非常滿意。

1.未來的未來

這也是我開始覺得這部電影奇怪的地方,明明主角是4歲的孩子,為何要起名為未來的姐姐。排除宣傳的因素(本土口碑差一半要歸咎宣發)之外,之所以能敲定這個名字,“未來的未來”無疑指的是小君的夢的統稱,亦是導演靈感的來源,本片的表面主題“孩子的夢”。越小的孩子想象力越是驚人,對親近之人的描繪,疊層的夢境,欠缺邏輯的乖張,或美好或恐怖,有幾個意象甚至讓我想起了愛麗絲(和10歲孩子比實在是單純的太多)和圓夢巨人。至於電影裡表現的是夢或是超自然,實在缺乏討論的必要。

讓幾位年齡稍大的人的感慨自然是,如果自己回到孩童時期的話,那麼看待世界的角度也會像這樣精彩吧? 嘮著嘮著,自己孩子時的糗事彼此知道的不知道的都說的好不痛快。

2.育兒

滿滿育兒時的繁複吵鬧,佔據了近半的片長,也怪不得導演被調侃生了二胎就變的“喧囂”了。對兩個孩子的養育對策,表達愛的偏重,是導演自身有所觀察體驗的,這部分顯得相當真實自然。片中小君對未來的不喜歡並不是剛開始就有的,是隨著自己的生活一點一點發生改變後才意識到並歸咎與妹妹。小君在電影中通過奇幻的經歷最後終於認識到了自己作為哥哥的家庭責任,實現了自我的成長(喂,你懂事也太早了,笑)然而現實中多的是對此缺乏重視的家長,卻少有4歲就突然開竅的哥哥。

在看到小君把手伸向未來的脖子附近時,幾個長輩都倒抽一口涼氣,發現只是捏耳朵又舒了一口氣。在大點的孩子叛逆時,童言無忌,即使非常善良也很容易說出狠話,有時候氣急了也會動手打人砸東西(小君就愛砸新幹線)父母總是會擔心大孩子會欺負小的,往往這也進一步加劇了大孩子的妒忌心理。雖然這種問題會隨著大孩子年齡的增長,心理的成熟(女孩會快一點奧)逐漸消失,但確實有心理研究表明,如果缺乏合適的引導,兩個孩子都會在成人之後的情感處理方面存在心理障礙。那麼,有兩個孩子一定會這樣嗎?遺憾的是,兩孩家庭一般都會有這種心理問題,視經濟狀況,年齡差異大小,父母介入的程度會輕重不同,甚至嚴加管教的家庭反而會更嚴重。這部電影清晰的提出了這個問題,可惜的是並沒有深入的探討如何解決,而是採用讓小君自我成長的方式規避了探討父母在這個過程中應該如何介入以及介入的程度。所以整部片的結構更像是在討論3的環境下表現1,中間卻強行插入了21 2都想說,卻都差了一點意思。

3.家族

細田守從來沒有從自己的路上偏移哪怕一毫米。除去臨危受命的穿越(這麼優秀的劇本真的是天上掉餡餅,重要的是他接的好吃的也好),他自己想拍的,從夏日,狼孩,怪物到未來,他始終在探討的重要部分都是家庭,無論主角是女孩,男孩,少女,正太(大霧),探討家庭關係,家族傳承,個人在各種光怪陸離的家庭下成長的過程,家族中的薪火相傳,新舊更替。他選擇將鏡頭聚焦在日常上,用動畫作品中少有的真實感細細的描繪家庭,用家庭和親情去傳遞更加普適的價值觀。夏日是從妻子的家族得到靈感,代表了他從“很討厭親戚”到重視家族的觀念上的轉變;狼孩是他初為人父時送給獨自撫養自己的母親的讚歌;怪物是他試圖彌補自己與已故的父親之間距離所做出的努力;未來就是對自己4歲兒子和2歲女兒的美好期待。

這部之所以讓人感覺如此不同,只是因為他想拍“更簡單的作品”,精簡了以往復雜的人物,捨棄了用愛和熱血做裝飾,僅僅留下了真實的家長裡短,剩下了他一直想表達的東西。這種做法是否可取,至少從大眾的眼光來看,是失敗的。但從闔家觀影體驗遠超前幾部的角度,似乎又是成功的。

4.受眾

雖說是全年齡段可觀看,但實際這部電影受眾非常曖昧。至少能看懂聽懂所有的畫面和對話,你就已經超越主角年齡很多了,這也是小君的用詞遣句和配音都沒有刻意幼兒化的原因,擺明了就不是給孩子看的;青少年呢,看多了甜蜜刻骨的戀愛,翻天覆地的戰爭動作,分分鐘生死分明的懸疑偵探,青少年在沒有真正面對社會,經歷現實的平凡,走出幻想世界的時候,看育兒經和小屁孩?;青年,也是觀影的主力軍,衝著細田守的大名滿懷期待而來,期待像前幾部一樣有戀愛和奇幻,有熱血和幽默,然而這些都沒有,有的是哇哇大哭無理取鬧;中老年人,嗯,似乎已經是最合適的群體了,有共鳴的情感經歷,有追憶時間的遺憾,但且不說國內,即使在日本,對大多數中老群體來說讓他專程看動畫片實在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對單獨個體來說,這部影片對任何一個年齡段的人都不是那麼友好,正因為如此,清晰的知道這一點依然做出這樣的企劃,拍了出來,只能說這是導演的任性吧,他熱切的希望自己的每部片子都應該是一家人一起看的,或許不是在壓抑的電影院裡,不是在戛納的紅毯邊,而是在一家人晚餐時的電視上。

總而言之,這部主題絕不是你偶爾閒暇單獨消遣精神的選擇(它只會讓你更焦躁),而是適合一個大家庭在回憶的氣氛下愉快觀影的生活調味劑。

祝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