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用力去奔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9:59:18 作者:方聿南 Language

小君小朋友的口頭禪是,不要,做不到,不喜歡,偏不……肉囔囔的臉蛋和氣鼓鼓的任性,非但不會惹我生氣,還帶來童言無忌調皮搗蛋的可愛。但我純屬站著說話不腰疼,這些在他父母眼裡一定是焦頭爛額的,尤其是新添二胎本身精力就捉襟見肘。一個殘酷的現實是,再可愛的熊孩子也會讓人火冒三丈的,何況還是自家的。

但是看小君的任性就是有一種罪惡快感,就像他和童年的媽媽一起把家裡搞個天翻地覆,在那樣做的時候沉浸在當下的肆意,把一定會隨之而來的怒斥和責罰拋在腦後。這本該是孩子的專利和特權,就好像媽媽也是到了結婚才開始懂得收拾屋子。可是小君沒有同樣的奢侈,隨著妹妹的降臨,他發現自己突然被賦予了一些責任,這些責任既不是他要求的,也沒有人跟他預告過,生活就這樣第一次對他露出了獠牙。

原本取之無窮的愛被硬生生分走一塊,尤其是別人拿的似乎比自己更大塊,連成年人也未必能保持淡定,何況是四五歲的他。他開始恐懼自己的存在感下降,進而產生一種可怕的誤覺:他們漸漸不愛我了,我就要不被需要了。就像一塊可口的餅乾,剛剛咬了一小口就要被奪走。

他一時間弄不明白也不願去弄明白,為什麼哭泣的時候父母只是趕緊抱起妹妹,為什麼曾經一呼就應的他們如今對自己充耳不聞,為什麼跌倒的時候爸爸不在身邊,為什麼離家出走卻沒有人挽留。

許多人會覺得這小孩聒噪不懂事無理取鬧,卻忘了自己還是孩子的時候也是渴望被關注和需要的。只是小君的關注和需要不再唾手可得,他必須學著去接受這一切。說是誤入奇幻之門也好,說是演出腦內劇場也好,他依次進入一個個時空,那裡有過去和將來的親人依次來握他的手。寓言會讓人難忘,不是因為故事講得好聽,而是真的可以在現實的海洋蕩起漣漪。

小君開始接受,接受妹妹不會搶走自己的一切,接受父母也不過是這個身份的新手和學習者,接受藍褲子並不比黃褲子差,接受只要放眼向前看就會變得勇敢,接受和親人膩在一起很久會是件幸福的事。我不太喜歡說小君的接受是一種成長,在那樣的年紀被迫成長是一種很大的殘忍。他只是被某種力量眷顧了,安撫了,告訴他一切沒有那麼糟糕,於是恐懼消失了,家重新變成溫暖和值得留戀的地方,他可以笑著在這裡繼續擺弄火車模型。

所有的奇幻情節裡,觀看曾外祖父母賽跑是讓我淚水奪眶的畫面之一。除了動人的愛情故事,也是一個很妙的比喻。你以為想要的東西太遠,就像是跛腳的男人試著大步流星去追趕愛情,但實際上那些都近在身邊,就像放慢腳步溫柔笑著等著他的那個她——只要你還會,用力去奔跑。

小君終於戒掉了那些口頭禪,快樂地喊出了:好。在過去和未來,身為長輩和小輩,不論一度你有多麼討厭他們,對他們多麼失望,到最後親人總是互相成全。我們都在學著成為對他們更好的那個自己,然後不知不覺也收穫了越來越濃的愛。這是電影的美麗願望,希望它不僅僅是個願望。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