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0:07:38 作者:烙魚 Language

悉數動畫裡出現的JR東日本列車

如果不是提前瞭解,很難接受這居然是一部第91屆奧斯卡提名作品。

事實上,這部動畫從戛納電影節首映開始,一路高歌到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而且還是日本第一個被奧斯卡提名的非吉卜力出品動畫[doge],從成就來說十分優秀,然從觀眾角度來看真的是無力吐槽。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張
豆瓣Top250-穿越時空的少女-永不走光的短裙

曾執導神作《數碼寶貝》的細田守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日本動畫導演,也許因為《夏日大作戰》和《穿越時空的少女》太過經典,又或許觀眾對細田守的期望過高,這部不出彩的動畫是繼《怪物之子》後又一部差強人意的作品。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2張
夏日大作戰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3張
卡哇伊 伊得哇

該作品結合了細田守本身的經歷和感悟,開始關注二胎的家庭問題。

一部優秀的電影,不同的年齡階段可以有不同的解讀,諸如2D巔峰宮崎駿,3D佼佼者皮克斯,小孩子看畫面,大人看劇情,有的人看笑,有的人看哭。如果做不到區分度,角度單一,那就是不夠成功。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4張
皮克斯—怪獸大學

不得不承認:這部電影劇情過於單薄,偏幼兒向,整個就是從一個三歲小孩的視角,除了感受到任性外,並不能體會他的心路歷程。

還出現了個別恐怖鏡頭,真的不怕嚇哭小孩子嗎?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5張
隔壁小孩子都被嚇哭了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6張
逃不了廣電的魔爪

前半段大多畫面單調,很多分鏡都是半身人物像+簡單背景,完全沒有厚重感。

除開東京站的那部分鏡頭,其他地方甚至有種粗製濫造的感覺,實在撐不起一部大製作動畫。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7張
全場最帥——小君的曾祖父

妄論畫面,只可惜臺詞和劇情也很單調,奇幻元素並沒有給動畫增添太多的吸引力。

“劇情不夠,腦洞來湊。”劇本不夠紮實,小君通過一次東京站的迷失就徹底的改變,前後突兀,起承轉合的“轉”就莫名其妙的轉過去了,而且小君的配音也不夠貼合,分分鐘讓人跳戲。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8張
未成年人請勿模仿

不聽話熊孩子想打剛出生的親妹妹,父母只是輕聲呵斥,他們真的是新時代育兒典範(或許細田守在誇自己)。當小君拿著火車頭砸向妹妹的那一刻,不加兩下打孩子的鏡頭都有點說不過去。如果要引進內陸的話實在可以考慮加個鏡頭,不然都水土不服,放著熊孩子不管,東寶或成為最大輸家。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9張
穿越時空的少女之我與弟弟的不期而遇

從天而降後就突然大徹大悟,天氣之子氣抖冷。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0張
似曾相識


吐槽結束,切入正題(誤)。

高評實在無處可講,竟一本正經地研究動畫裡的建築設計,住的獨棟太過美好,但離我們太遙遠,我們來聊聊火車吧。

整部電影唯一吸引我的點就是火車,確切的來說是電影中出現的JR東日本列車,各種火車頭貫穿全程,這大概是列車控的福音了。(誰tm看動畫專門為了看火車啊摔)

很明顯,男主小君是一個十足的列車控。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1張

先來介紹下JR東日本,JR東日本是以日本關東地方、東北地方為主要營運範圍的鐵路公司,也是日本國營鐵路的代表。

幾年前乘坐JR列車的時候被髮車音樂 (発車メロディ)所吸引,感覺十分美妙,旅遊完後也在腦海餘音繞樑,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並沒有)。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2張
你的名字—211系動車組

動畫中出現的磯子站,隸屬橫濱市JR東日本的根岸線。

根岸線從橫濱延綿到我們熟悉的鎌倉,採用的列車是川崎重工的經典代表E233系列車。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3張
根岸線

在小君的玩具裡,還出現了山手線(綠色)、京濱東北線、中央線(橙色)、新幹線還有……好吧我承認我只是個假火車控。

此時的山手線已更新換代到了E235系,替換掉了我們原來所熟悉的經典型號E231系。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4張
山手線—E231(已換代)

新的外觀,方方正正的設計體現了日本火車對於美感的追求(才怪,明明E231更好看)。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5張
山手線—E235系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6張
山手線—E235系

在磯子站上車後,後序居然還出現了成田特快、上野東京線…最終到達繁忙東京站。

終於小君眼花繚亂,迷失東京(站)。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7張
東京站

日本諸多動畫喜歡寫實,所見如所得。動畫與現實場景可以無縫切換,當然這種鏡頭在新海誠面前就是弟弟了。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8張
東京站內部場景

看到這眼花繚亂的站牌提示和出口實在是眩暈。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19張
眼花繚亂的指示牌

不過東京站不是東京最繁忙的車站,新宿才是。新宿站有超過200個出口,日流量能超過四百萬。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20張
哪兒見?新宿站吧

來張全家福標註吧,個別列車不知道被藏哪裡去了,如有貽誤請指正。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21張
玩具列車全家福

另外,JR東日本還有已進入實驗階段的的L0型磁懸浮列車 ,雖然樣子醜了點,但最高時速達到了603公里,超越了上海浦東磁懸浮的最高時速430公里。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22張
前面那幾個口是插USB的?

說到新幹線,不得不提到大名鼎鼎的EVA初號機新幹線。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23張
500 TYPE EVA

既然都有了EVA初號機列車 ,《未來のミライ》聯名新幹線還會遠嗎?

最後,讓我們期待下這趟開往虛無之地的特別新幹線吧。

劇情實在太無聊,不如來聊火車吧 - 第24張
特別新幹線

以上。

參考資料:

路線図:JR東日本

JR東日本:東日本旅客鉄道株式會社

列車カタログ

新幹線-Wikipedia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