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童木,帥帥的壞壞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6:16:13 作者:Zheng Language

手冢治虫是我看漫畫過程中一個過渡性的作家,從小人書、連環畫到日本漫畫,他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引薦人。鐵臂阿童木雖然不是我記憶中影響最深的漫畫,但確實很喜歡。最初的印象是,學前班時和大哥一起玩一種充氣的柱狀塑膠袋,上面印有阿童木飛天的圖像,用力的扔到天上,想象自己也能飛上去。之後看過手冢的其他一些作品,諸如《火鳥》、《三眼童子》,還有《怪醫秦博士》、《森林大帝》,作為戰後日本漫畫的開創者,他是我見過最有思想深度的漫畫家。
電影版的阿童木和漫畫版差別很大。要不是旁邊有人說天馬博士其實是個壞人,我也不會想到漫畫中的這一點;至於那個總督大人,我在漫畫裡完全沒見過,還有阿童木,應該是有妹妹和爸爸媽媽的,電影裡也完全沒有提到,取而代之的是一群朋友,甚至還有一個是中國的。當然,這仍然是一個好萊塢似的充滿普世價值的主旋律影片:一個悲傷的父親創造了一個完美的複製品,他叫託比,他的意義是做好別人;突然他發現自己不是想象中的身份,他迷失了,一系列曲折離奇後,他又重新找回了自己,找回了自己的名字,不是託比,而是阿童木。這是一個無可挑剔的母題。所以作為一個觀影者,無論以什麼樣心態都能得到心滿意足的感受。
當然,作為中日美的合作精華。阿童木有著美國動畫的精美特效和恢弘龐大,日系作品的細膩柔滑和人物溫情,還有中國人民的廣大市場。我很喜歡託比,或者阿童木在電影中斜著嘴笑的樣子,帥帥的壞壞的,但是你知道那個微笑又是溫暖的,因為這個表情來自於一個孩子,或者裝著純粹正能量的機器人。茶水博士有一句話給我的印象很深刻,“他是一個比我們人類更有人性的機器人”。機器會比人更有感情嗎?這是一個無法證明的題目,但是我願意相信,是的。就像一枚鑽戒對愛情的保險價值還比不上樂扣對水果的保鮮能力,但是仍然有男人願意勒緊腰帶,用3個月的薪水給心愛的女友送上一枚閃耀著純粹光芒的石頭和金屬。人的情感會變,但機器的不會。這就是為什麼人類偶像一個個在醜聞中應聲倒地,而機器偶像從來沒有過,從多拉A夢,到變形金剛,還有阿童木……
無論是想體味童年,還是想打發時間,或者別人給了一張電影贈票實在無處派送,阿童木真的好看得一塌糊塗,除了你對部分情節的挑剔苛刻,如天馬博士喪子之痛交代過於倉促,情感渲染過於單薄等等,還有,裡面的山寨情節也有點意思,“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傳說”,瑪麗蓮夢露的誘人pose,糾結……

動畫信息

阿童木
中文名:阿童木
原 名:Astro Boy
又 名:鐵臂阿童木 / 原子小金剛
首 播:2009-10-23(中國大陸/美國) / 2009-10-08(中國香港) / 2009-10-05(日本)
IMDb:tt03755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