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童木》“純真”有餘,“純粹”不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6:42:41 作者:不哭 Language

在動畫電影大打懷舊牌的時節,曾經籠絡千萬兒童幼小心靈的鐵腕小子也加入了這場懷舊票房戰,大刺刺的來洗劫那些70,80後大齡兒童的錢包。
不過相比諸多血雨腥風和破壞力極強的大製作,這部影片則顯得“很有愛”。無論是影片的色彩基調還是角色形象的設定,都在尊重原創的基礎上添加了更親和兒童的元素。即便是傷害也顯得基調溫和,所以,不妨攜家帶口進影院,同孩子一起重新拾起沉積在童年區段的美好感受。
製作方或許也想借此拉攏新一代的忠實粉絲,為《阿童木》大人的前途鋪墊基石。當這片子真的有幸也出到第六部或第八部時,也能引得一票半大小子力挺票房,聲稱與阿童木共同成長,隨之而來的是大筆的周邊產品收入。說不定那個時候的手冢大叔,將成為又一位“身後”資產一路飆升的原創者。所以,這片子做得格外純真,從兒童的視角看來,一切會很真實。
孩子們感性的認識是通過角色設定中的舉止所獲取的,而孩子們感性的反應卻足以影響在場的所有觀眾。影片中的喜怒哀樂對於成年人而言或許都不過是娛樂,而對不諳世事孩童來說,大屏幕中的生與死來的那樣真切和突然。於是,在現場的那個可愛孩子,對片中情節做出了適時的反應,那些天真的笑爆發在幾乎被成年觀眾忽略的笑點上,卻也正因此令人感受到了那種久違的純真感受。在影片的尾聲,主角的遭遇和稚氣的面龐疊加在一起,不免引得人心酸,而又是現場的可愛的孩子,竟然“哇”的哭出聲來。大人們笑了,因為他天真得可愛,而此時我想或許也有人發出的是對自己迷失純真的自嘲吧。至少,我有這樣的感受。
拋開孩子的視角,畢竟掏腰包的主力軍是那些脫離童年而不願長大的“奮鬥族”,大家白天被困在方寸之地拼命奔忙。掙脫了八小時後,就努力的創造一些具有時代性的全民娛樂笑料,以求舒緩情緒。於是,網絡成了新詞彙和流行語的培養田。而影片製作方也及時的抓住這些段子揉成高共鳴的笑點。
不過,既然想在中國市場撈銀子,就要懂得這個當地習俗,“度”是民族文化氛圍中的一個暗標,適度的調侃和笑料往往更容易令人愉悅,而頻繁出現的各式笑料,免不了顯得有些累贅和矯情,況且其中一些言語和情節的出現也缺乏技巧有強烈的堆積感,擺明了是在故意“套磁”!相比之下,王剛的聲音出演就顯得格外精彩,大段的臺詞令人非但不覺厭煩反而感覺很有趣味性,偏偏這樣的戲份裡並沒有故意“咯吱人”的笑料。平實而精彩很見功力!
這樣的一部影片,如果減去多餘的語言修飾,看起來會更純粹些。若再加一些關注內心感受的元素進來,則可能更加完美。

動畫信息

阿童木
中文名:阿童木
原 名:Astro Boy
又 名:鐵臂阿童木 / 原子小金剛
首 播:2009-10-23(中國大陸/美國) / 2009-10-08(中國香港) / 2009-10-05(日本)
IMDb:tt03755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