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新日本誕生》:冒險旅行看風景,更塑造責任與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0:26:29 作者:維林諾の熊 Language

為什麼要去看《哆啦A夢》,周圍許多人告訴我的答案是:因為童年就是一路看過來的啊。80、90,甚至是70或00後,都有過關於“機器貓”、“小叮噹”、“哆啦A夢”的記憶,正如這些不同的“化名”誕生於不同時代,那些從四次元口袋中源源不斷蹦出來的東西也跨越了四十多年的時間幅度,在《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一開始,奇妙的能力給我們重溫般的溫暖。

《新日本誕生》取材於1989年第10部劇場版《哆啦A夢:大雄的日本誕生》(也是藤子·F·不二雄第9部大長篇漫畫),看過舊篇章的應該對這個故事瞭然於胸了。不過新劇場版也凸顯了許多不同之處:哆啦A夢提供的道具數量從舊版33增到36,哆啦美也作為驚喜人物登場。影片在日本國內363塊銀幕公映,票房收入約為6.37億日元,首周初登場排名和觀眾滿意度排名均列第一位,延續了一貫的優良口碑。

相對大多數劇場版大雄與哆啦A夢的冒險,《新日本誕生》更加側重責任感對大雄成長期的影響塑造。在我們的記憶裡,不讓人省心的那個孩子總是大雄,馬馬虎虎丟三落四的總是大雄,總是被欺負然後跪求幫助的也總是大雄,因成績差、懶惰而總是跟媽媽吵架,第一件事就是生悶氣然後離家出走,受盡磨難後方知家中溫暖而彆扭迴歸。我們的大雄又在本集裡離家出走了,不過這一次跟他一起走的卻是自己的小夥伴們。

胖虎、小夫、靜香不約而同收到家庭影響,而謀求在外待一段時間。這個擔子自然就落在了擁有無限能力的哆啦A夢身上。這次他們去的地方可不近——直接穿越時間到7億年前,並且抵達了中國。

在冒險的第一階段,眾人中土選擇回到了家,其間收穫最重要的事物是——美好的旅行。這也是旅行最基本的意義:走出自己的世界,看看那些不曾體會的東西。7萬年前的富士山,7萬年前的山川湖泊,7萬年前的自然風情。此前一直爭執不斷的小夥伴們也化干戈為玉帛,在清新原野開疆拓土,規劃那片蒼綠的土地。與熱鬧繁華熙熙攘攘的東京都大相徑庭,在寧靜的遙遠更能感受內心的旋律。然而這類似異鄉美並非讓人產生歸屬感,而是產生了異客對家的思念之情。他們決定將這7萬年前建造的居所當作一個祕密基地,許諾經常來回。

而史前人類剋剋魯無意衝撞入他們的生活,打亂了一切計劃。大雄和哆啦A夢最開始簡單地想將他送回7萬年前的家,卻攤上了一個時空罪犯巨尊比的陰謀。在這個過程中,擁有22世紀各種先進道具的哆啦A夢落敗了——因為對手是來自23世紀的未來罪犯,哆啦A夢的神奇口袋自然就成了老古董。

那麼誰最倒黴呢?平常依賴太多哆啦A夢的野比大雄,這下完全傻眼了。不僅事不隨心意,反而單獨流落蒼茫雪地,舉目無人可依,險些被凍死。責任心和友愛是旅行第二份禮物,也是在艱難困苦中磨練出來的東西。以前的旅行叫冒險,不叫跟團,沒導遊帶著你坐著車看盡山川大海,而是腳踏實地踏遍荒野與沼澤,穿越荊棘與泥潭感受世界。大雄在流落中尋覓到了旅行的真諦,尋覓到了責任感,最終迴歸隊伍,與小夥伴們一起擊敗了反派巨尊比。

《新日本誕生》刻畫了一個完整的冒險故事,充盈其中除了對孩童世界觀的培養,還有個人人格的塑造。影片不遺餘力花篇幅講述大雄、哆啦A夢、剋剋魯等人的心理波動,並在最終給了一個堅定答案。故事其實充滿未知的陰謀感,但化解凝重氣氛是許多機靈段子,比如哆啦A夢為了擊潰敵人,偽裝成精靈王“哆啦尊比”,讓觀眾忍俊不禁。影片最後,小夥伴們的告別,尤其是大雄與自己在遠古飼養的三隻寵物告別,更充滿友愛與不捨。

經典的動畫從不單單是給孩子看的,寓教於樂的主題在任何時代與年齡群都不過時。從去年的《伴我同行》到《新日本誕生》,感動我們的不僅僅是所謂承載幾十年的情懷,還有那始終如一的簡單愛表達。讓生活純粹一點,這些孩提時才感受得到的一絲情愫,在亂花迷眼的今天更為我們需要。

動畫信息

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中文名: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原 名:ドラえもん 新・のび太の日本誕生
又 名:None
首 播:2016-07-22(中國大陸) / 2016-03-05(日本)
IMDb:tt55447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