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IP的基本修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0:30:35 作者:一棵海椒 Language

       去年和小友一起看為藤子·F·不二雄誕辰八十週年推出的《伴我同行》,在電影院哭成一隻眼淚汪汪,不為別的,只為我們終將獨自長大的人生,一把情懷喂得我狗飽狗飽的。今年又和小友一起看八九年舊作重製的《新·大雄的日本誕生》,本來沒有抱太高的期望,卻收穫意外的驚喜。不由思索,超級IP的養成,究竟需要具備哪些基本修養呢?
       內容原創。看過哆啦A夢的孩子們,一定都希望過自己也能擁有任意門、竹蜻蜓、時光抽屜和記憶麵包,漫畫裡大約出現了神奇道具兩千餘種。充滿想象力和感染力的設定,基於現實生活和普遍經歷,足以吸引愛幻想的孩子們。還記得諾蘭大神2014年的《星際穿越》嗎,很多橋段都和在2009年就已經上映的《新·宇宙的開拓史》高度相似,且不說是借鑑抄襲還是純屬巧合,但不能否認哆啦A夢的創意能力非常強大。
       故事紮實。講好故事仍然是基礎,不管是《新·大雄的日本誕生》還是《伴我同行》其實都是基於舊故事改編或者重製,儘管時間已經從一代人流淌到另一代人,這些故事依然鼓舞人心,有很強的生命力。《大雄的日本誕生》是1989年的作品,二十多年前就構建瞭如此龐大的時空架構,堪比時下大熱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不得不服。
       三觀正確。一部作品能夠在全世界範圍內廣受歡飲經久不衰,一定有自己的價值體系和普世哲學,傳遞正確的三觀。大雄是一個怎樣的人?和我們平凡的大多數一樣,是笨蛋,是慫包,是懶鬼,哭哭笑笑,吵吵鬧鬧,跌跌撞撞的長大。哆啦A夢在對生活的細膩重現中向我們傳遞了一種人生態度,做善良的平凡人,做樂觀的普通人。用淺顯的故事講道理,用簡單的方式說科學。
       訂閱持久。哆啦A夢1970年誕生至今已經更新了2500多集,推出劇場版37部,相信完全沒看過的人和全部看過的人一樣少之又少。持久的續訂,周邊的衍生,對於很多人來說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一種情懷,而這種感受還在隨著新番的推出不斷髮酵,不斷強化。
       走出電影院小友對我說:“媽媽,不知道明年的哆啦A夢會說什麼故事呢,明年我們再來看。”一部動畫片能陪伴兩代人成長,這就是超級IP。哆啦尊比大人賽高!

動畫信息

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中文名: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原 名:ドラえもん 新・のび太の日本誕生
又 名:None
首 播:2016-07-22(中國大陸) / 2016-03-05(日本)
IMDb:tt55447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