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心靈之時空再旅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2:06:36 作者:雲飛揚 Language

小時候的幸福,就是吃飽飯、有課外書看、跟著媽媽去姥姥家,這些事兒都很快樂。再後來就是有好看的動畫片和電視劇,但是要學好習、遵守紀律,甚至還要在老師的教導下做“科學家”的預備役或者當“頂天立地”的模範好人,這就有些慌張,其實並沒有足夠的勇氣去做。從來就沒有想過說走就走的旅程,回頭看來似乎青少年時期有所欠缺,畢竟我只能看機器貓耍寶,也不是大雄。如今的中國小朋友,正好與《哆啦A夢》裡的大雄與靜香彷彿的家境、差不多的受教育環境,甚至父母的壓力也八九不離十。大雄苦於課業繁重、課外班密佈,在學校時老師吧啦啦啦、放學回家媽媽嘩啦嘩啦、爸爸把酒不離食整天應酬,每個人、每個角色都在KPI考核中成為陀螺,還好有哆啦A夢的寶貝,可以讓大雄、靜香、胖虎等人到神奇的遠古去實現初心。

初心就是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得過且過,七萬年前的日本還處於冰川紀,列島與中國大陸相連,卻也沒有原始人存在。大雄和哆啦A夢一幫人,憑藉各路穿越而來的寶貝,建立起小小的烏托邦。即使只有四人一貓,卻也要分工,分工意味著專長也製造新的分野和張力,即使是孩子們,也發現,縱然有大片的土地,即使有足夠得力的工具,世界還是無法探索完成,分歧當然還是存在,必須要辛勤的勞作,才有食物、住所和交通工具,後者因為大雄陰差陽錯的DNA實驗出的飛馬等獸禽合體。自從雪萊夫人創作出現代意義上的怪物“弗蘭肯斯坦”以來,絕大多數藝術作品中都是與大雄相反的方向,這當然是孩子的天性使然,他們樂於相信人造物的善良屬性。果不其然,世外桃源並不可能在時空穿梭中得以不受影響。時間力場的亂流,導致他們的時空穿梭飛行器帶上了一個少年原始人,本片順便揭開了日本民族的來源。

這個少年剋剋魯,來自光明部落,居住於“和”(也就是和縣,位於中國安徽省,而本片故事最終讓他們族人移民到日本列島,從而成為大和民族的祖先),他們與黑暗部落的鬥爭漫長而無從遏制。大雄團隊毫不見外的參與了,從而最終挑戰了黑暗背後的終極大BOSS,原來是來自更遠未來的破壞者,他試圖在七萬年前建立起殖民帝國。這個思路,也是科幻作者常用的招數,其中最高段位的便是美國科幻小說家艾薩克·阿西莫夫,在他的長篇小說《永恆的終結:關於時間旅行的終極奧祕和恢宏構想》中,幾乎窮盡囊括了所有的社會實驗,人類的過去和未來都是超級無敵的試驗品。《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可以說是非常快樂的敘事版本,這段處於自由心靈目標的時空旅行,對於孩子們來說,既有自由,又有成人的寬容,他們在共同面對人生的無聊和積極的反抗奴役面前,達成了平衡狀態,成年人發現要給孩子更多愛和空間,孩子們也認識到必須努力的學習,才能配得上或者說挖掘出拼天賦的可能性。

動畫信息

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中文名: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原 名:ドラえもん 新・のび太の日本誕生
又 名:None
首 播:2016-07-22(中國大陸) / 2016-03-05(日本)
IMDb:tt55447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