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男人成長的《聖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2:31:26 作者:藍骨和尚 Language

上次提及標題這句話還是向學生們推薦馬里奧·普佐的《教父》,當時由衷的覺得這句話總結的特別精煉,到底有多少人因為這句話去看了這本書我沒調查過,但我希望你能因為這句話去看看《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哆啦A夢:男人成長的《聖經》 - 第1張
看這堅毅的小眼神


故事開始於大雄受不了老媽的“壓榨”而決定離家出走,多次失敗以後求助哆啦A夢,於是集結康夫、胖虎、靜香一起穿越到了7萬年前的日本,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世外桃源。大雄像極了我們這代人,而又比我們幸運。當我們開始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第一反應就是逃避。從執拗的不想上學不想寫作業,到任性的不想幹家務不想上補習班,後來我們又自私的堅持丁克與單身,每次與父母強權的抗衡我們只有選擇服從,而曾口口聲聲要喊出的“我要離家出走”,也如大雄一樣成了父母眼中的孩子氣,而是否應該真的離家出走也成了一個無解的命題。

整部電影詳盡的描述了這樣做的可能性與後果。我們從來都知道大雄是一個膽小懦弱的人,若是沒有哆啦A夢的鼎力相助,任何故事都會止於他的幻想。第一次的離家出走也正如哆啦A夢預料的,從來也只是說說也只是一時興起,於是給幾個道具打發一下倒也能讓自己更專心的吃銅鑼燒。可湊巧的是原來父母的”壓榨“是所有孩子共同的”憂傷“,情急之下逃離這個”恐怖“的當下是個最好的選擇。

7萬年前的日本危機四伏、荒涼空曠,為了應付這些,哆啦A夢領導大家分工明確的建造家園,當其他人都搶走了更具實用價值的“環保大臣“、”農業大臣“、”建設大臣“後,才想起來給大雄一個”寵物大臣“的稱號以作安慰。因為包括哆啦A夢在內的所有人都瞧不起他,與其讓他搞砸還不如給一個可有可無的虛位。而大雄自己彷彿也默認了這點,當本該展示勞動成果(天馬、獅鷲、天龍)時,卻也慌張的掩蓋起來說自己在睡覺,大家也並沒覺得意外。

哆啦A夢的劇場版拍了這麼多年,依然每次都給予我們驚喜進而繼續期待,絕不只是大雄眼前的苟且,還有溫暖和成長。大雄的不幸很難說是不是自己造成的,甚至為何與眾人失散迷失在風雪中,導演都懶得解釋,因為這太像他乾的事了。也恰恰是在這生死存亡之時,大雄的潛力被激發出來,不管幻覺中的父母如何責怪自己”不離家出走就不會這樣,就可以躺在暖和的被窩裡……“,更重要的是他曾說過要靠自己。危急之下拿起古古兒送他的骨笛,召喚來了自己親自孵化的三隻神獸,救了自己也救了即將被巨魔尊比處死的朋友們。誰能不說這次確確實實就是大雄一個人的功勞呢。當初他人的誤解與嘲笑卻成了此時作為夢想家的大雄最響亮的解釋,可最後與三個”孩子“分別時也只有他哭的最痛心,越成長越痛苦的鐵律誰也逃不掉。

幾近而立的我們再看哆啦A夢,已經不會被新奇的道具吸引,更多的是一種紀念時光的方式。“越長大越孤單,越長大越不安”,還好有個藍胖子陪伴。

動畫信息

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中文名: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原 名:ドラえもん 新・のび太の日本誕生
又 名:None
首 播:2016-07-22(中國大陸) / 2016-03-05(日本)
IMDb:tt55447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