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身體的哲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3:29:23 作者:風與大 Language

前提是把人類定義為意識+身體,然後再去探討人類的本質。比如,如果意識可以下載到電腦,我們是否可以永生,且像神一樣無處不在?這是攻殼機動隊的哲學基礎。

用二元論的方法把人類定義為意識+身體,來自於柏拉圖。到了笛卡爾發展出了懷疑論,即我們只能確定意識的存在,而身體以及我們的經歷在邏輯上無法證實,也可能是一種幻象。I think, therefore I am強調的即是我們只能通過思考(意識)確定自己的存在,而身體的經歷是否只是幻象,無法尋證。這是把意識作為人類存在核心的哲學。在這一部攻殼機動隊,少佐的意識降臨到了一個人偶機器人身上,瞬間成為巴特的隊友,帶來了影片的小高潮。

但如果少佐回到電腦網絡,離開身體,我們無法想象她究竟是怎麼樣的一種存在。當我們的全部意識,被下載到電腦,但這份意識確沒有對應的身體,我們就超越了時間和空間,卻也沒有了落腳點,這樣我們真的存在嗎?

或許這只是電影所帶來的思想實驗。或許不存在脫離身體的意識,或許把人定義成意識+身體本身就是哲學的錯誤.....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