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3:33:32 作者:是仿生人 Language

轉載自同名公眾號,“是仿生人”,推送關於科學和幻想的一切。

《攻殼機動隊·無罪》從片名就體現了這部電影帶有一些基督教思想。

而“無罪”這個判定的對象是誰,應該是影片值得留意的重點,我會在文末給出我理解的答案。


如果說攻殼一的主角是素子的話,那我認為《無罪》的主角應是擇捉島上的黑客“金”。

“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 第1張
他做了完全義體化,和素子一樣,但目的/本質和素子完全不同。

素子(在和傀儡師融合之前)的完全義體化,是為了給“生命“裝備上更完美的硬件,是出於對“神”的崇拜,對其的力量的垂涎。和每個義體化的人類目的相同。

“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 第2張
很好的解釋了,人類義體化的動機以及惡果

但金做完全義體化卻是出於對人偶的“崇拜”,他放棄力量,放棄“硬件”,甚至終要放棄生命。

“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 第3張

“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 第4張
這段的意思是能和人偶媲美的,唯有死人

以上是金認為,神和人偶是走向“完全”的兩個方向。

無限的意識,或者是意識的消失,

分別對應著“神”和“人偶”。

對應著和傀儡師結合的素子,以及真正死亡的自己,

是完滿的實現。

除此之外,足以和神及人偶匹敵的存在————只有動物。

“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 第5張
動物比人類更存粹的接近完滿,或者無

所以,現在答案揭曉了————“無罪”的是神、人偶和動物,

這在電影的海報上就暗示了我們答案。

“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 第6張
(圖上分別存在素子的意識、人偶哈德利和巴特的愛犬)

而排除一下,唯一有罪的大概就是人類吧。這和基督教的思想不謀而合,

這部電影,就是以“無罪”說“有罪”吧😀


筆者從小就對基督教有兩個困惑。

(根據聖經“創世紀”的記載,亞當夏娃受到蛇的誘惑,違背了上帝的禁令,偷吃了伊甸園裡的智慧果,因而犯了罪)

一是,亞當和夏娃吃了“智慧”的果子,他們為什麼有罪?如果上帝是責罰他們不夠馴服,那我認為上帝不是真的慈愛。真正好的東西而不分享,這不該是上帝該做的事。所以他們錯的不應在於不服從,而是在於什麼呢?

第二,在上帝的樂園生活究竟有什麼快樂?在上帝的樂園,所有人相通,相愛,相伴,沒有人會老去、生病或者死亡。但那還是人嗎?人類彷彿成了樂園這副圖景上的唯美點綴,和一棵樹,一隻鳥,有什麼差別?

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在園中行走。 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的面。 耶和華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麼? ————摘自《聖經·創世記》

讓我來分析幾個點。

首先神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這句話聽起來比起威脅,更像是一種勸誡。好似果實會招致來死,而神也不應會說謊。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在聖經原文中,懲罰是增加了所有活著的痛楚。唯一提及“死亡”的內容,便是“直到你歸了土”,可見也許死亡並不是上帝懲罰的一部分,而是懲罰的終結。

蛇說“你們吃了那果實,從此眼睛就明亮了,如神可知道善惡”。亞當和夏娃吃後便知道自己是赤身裸體,拿了植物做衣服遮擋身子。神過來第一句問話就是“誰告訴你們赤身裸體呢?

可見,所謂的“眼睛明亮了”,首先使他們看到了自己是赤身裸體的。而這個結果的重點,不是“赤身裸體”,而是“看見”,所謂的罪,也並不是違背上帝的命令,而是“看見”。

什麼使你看見你自己?攻殼機動隊一就給出了回答——個人意識

素子說“自我是對我的一種限制”。

“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 第7張

你應該曾感嘆過你的“自我”,你的“意識”。它彷彿一顆閃耀的寶石,在一片黑暗的死寂中發光,它獨活著,區隔於動物,區隔於死物,是獨熠熠生輝,值得被讚美的存在。

你又是否試過用另一種想象去揭示它?

這個世界,是一個渾然的完滿的一堵“牆”。而你,是這完滿中破的一個洞。你從完滿中對照,看見了自己的輪廓,你看到“自己”,是一個圓形的洞。風在你身體中掠過,你感受到自己存在的疼痛,你以為這是活著的證明。

人類垂涎著認知,擴張著的自我,不過是卻破越大的空洞。我們無法想象自己未曾見過的,也無法理解自己未曾體驗過的,你讚歎意識的偉大,卻看不到這思想和幻想的邊界,將其侷限著。

所以你無法感知完滿,無法理解無意識的喜悅。


金和素子的迴歸完滿的方式,讓我想起兩個存在。

素子很像《超體》裡的女主角露西,她們說很類似的臺詞,大意是:我無處不在。

“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 第8張
而金讓我想起《愛·死亡·機器人》劇集裡《齊瑪藍》中的機器人齊瑪。

“無罪”指的是誰?它早就給了我們答案 - 第9張

大家可以去看看這兩個作品。

《攻殼機動隊》系列後啟了許多科幻電影中的曠世之作。但是在我眼中,後者都絕未超越了《無罪》這一巔峰。《無罪》無論是內核還是外觀,都太綺麗太哲學太幻想。

《無罪》的內核思想,除探討人類機械論和生命本質之外,探討了更形而上的問題。儘管答卷有些“悲觀”,但我想比起生命,我們更不瞭解死亡(包括一切無生命的形式和存在)。“未知生,焉知死”,許多都還是茫茫不可知。這部電影的一些探討,讓我對死亡不再那麼畏懼,對上帝的樂園有了一點期許,對人類存在抱有更謙遜的態度,算是最實在的禮物了。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