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箇中二生的感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1:33:01 作者:攸彧 Language

現在,在我寫下這篇文章時,我還是高三的學生。2013年7月23日2:02分。我很早看完了TV版的一二季,今天一個晚上沒睡覺,把95版和無罪看完了。於是覺得心中有很多東西,所以想說出來。一下只是我,一箇中二生的觀後感,大家別見笑。


“少佐”,是的,開始看TV劇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因為大家全都叫她少佐。後來還是問推薦我看的同學說的。我在看第一集就被這位“少佐”吸引住了。那從高空一躍的優美身姿和是男人就會讚歎完美的身材以及奇異的眼神(沒錯“奇異”,那是我在動漫裡從沒看過的眼神,裡面似乎有堅定,有執著,有灑脫,但卻似乎又是飄渺的什麼的捕捉不到)。我還記得第一個事件是“星巴克事件”(好吧,其實是戲稱——“笑面男事件”),我再一次被震懾到了。被這個事件所涉及的問題範圍之廣、之深給震懾了。事實上我一直比較喜歡有深度的東西,比如《鋼煉》關於人性的討論之類的,但這確實不是主流,很少能讓我找到每一秒都在讓我那腦容量小得可憐的大腦去思考的片,我也很喜歡正常的“名動漫”,喜歡“後宮劇”,喜歡“黑長直小蘿莉”,可那就像《新概念》二冊的一篇課文裡講得一樣,人們為何喜歡那些不知所謂的名畫(如那副一張紙上只是漆黑的“名畫”),還總想講出些所以然來,“there are just like pretty curtain”,是的,只是像窗簾一樣,好看而已。看完了後就忘記了。可“攻殼機動隊”卻不一樣,他不是一部片了,他變成了思維,存活在了我的腦子裡。

我是獨生子女,在我的這個年代大多是如此。一個人的時候,自己和自己玩,但長大了以後卻發現“孤獨”是多麼恐怖事。只有一個人,在漆黑的夜裡,我會想:我閉上眼睛後,“我”又是在哪兒呢?如果說死亡和沉睡是一樣的,那麼是不是可以說我們在睡眠時的體感是否就是死亡,或者說死亡的一部分呢?這個問題曾今讓我一度不敢入睡,但迷迷糊糊中還是睡著了。還有就是《武林外傳》,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吧,裡面有一段很經典的,呂秀才說死姬無命的那一段。秀才問:“你是誰?我又我是誰?名字只是代號,把它拿掉之後呢?你又是誰?我再問你,我是誰?你說我這個問題問過了沒意義,那麼問點有意義的,生命是否有高低?時間是否有長短?我在現在提出的問題還跟剛才一樣嗎?到底是誰殺了“我”?而“我”又殺了誰?”現在,再看看這串問題,我覺得好像沒幾個人可以回答得出來吧?最後姬無命的結論是“我”殺了“我”。是不是有些熟悉感?回頭看看《攻殼機動隊》裡一切Conflict的源頭,很簡單的問題,早在古希臘,那些“愛智慧”的人們就問過:“我是誰?”或者說“我”是“我”嗎?

少佐一直耿耿於懷的事便是自己作為一個完全義體化和全面電子腦的“人類”來說,“自己”還是“我”嗎?身體可以再造,腦內信息可以複製粘貼,那麼是不是意味著“我”不是“自己”了呢?失去了獨立性的“自己”還能稱之為獨立的“人”嗎?我認為在《攻殼機動隊》裡的世界即使現實科技水平打到也很難出現,為什麼?以為當到達這種程度時,人類個體早已成為了一個共同精神意識的載體,個體差異被無限縮小了,幾乎不可能再出現ghost這種理想化的東西,95版裡,那些被篡改記憶的人就是例子,敢問目之所見、鼻之所嗅、體之所感、耳之所聽、舌之所嘗皆可篡改,皆是虛妄,那麼,何為真實?當一切只是數據,你的DNA也只是一段信息素,生孩子都不用你親自操刀上陣了,人類與玩偶又有什麼區別?是的動物都比你強,它們有牙齒,有毛皮,有野性,更重要的是他們有“靈魂”,有“心”,每一個都是獨立的個體,而你呢?只不過是一串可笑的二維碼。

95版裡,“2501”說自己是生命時,讓我瞬間產生了強烈的恐懼,是的,他無父無母,誕生於人類不同意識的信息海洋之中,可以說每一個人都是他的父母,也可以說每一個都不是,為什麼?因為他的“獨立”,他產生了自主“意願”。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細節,他說:“我被逼入義體確實是六課的計劃,但去公安九課是我的 “意願”。”當自主意識與肉體結合,那誕生的是否就是生命呢?“人是一顆會思想的蘆葦”,反過來說,會思想的蘆葦就是“人”嗎?

我認為《攻殼機動隊》似乎是在尋找這個答案。而且似乎找到了的樣子,我不知道我看懂了沒,但是好像是“外部記憶”,對,“外部記憶”。少佐的手錶,巴特亂七八糟的機械,得古沙永遠的六發左輪手槍和他女兒。似乎,當我們可以千人一面時,這些東西似乎是我們唯一可以證明“我”存在獨立的東西了。還有一個,更加重要,“靈魂”,量子物理中,認為靈魂似乎是某種物質,謝天謝地,他不再是可以篡改的信息了,是“物質”啊!會衰變,是獨立,會消亡的“物質”啊!失去了Ghost,那就真的什麼都沒了。

看完無罪,我覺得很傷心,少佐對巴特說:“只要你連上網絡,我就在你身邊。”我認為“少佐”已經“死了”,再也看不見那個風趣幽默帥氣果敢聰明睿智性感的女性從高處縱身一躍了。寫到這裡,我也覺得有些奇怪,我到底喜歡的是“少佐”還是那個縱身一躍的身影呢?或者兩者兼有吧,脫離了肉體的靈魂不是“人”,失去了靈魂的肉體也不是“人”,唯一能證明我存在的也只是我在思考,我的“靈魂”在思考,而不是大腦。

好吧,我承認我中二了······但我本來就是中二期啊,其實,真正把我吸引的也許只是那個高處躍下的倩影吧~~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