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的彼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2:38:52 作者:labrador Language

05年老文章...往事如煙哪><

印象中攻殼被大多數人熟知並瞭解,應該是從《駭客帝國》的契機開始。當年沃卓斯基兄弟拍攝史上最昂貴的cult電影之前,便向世人宣稱要向日本動漫致敬。於是從墨綠色屏幕上快速遊移、瑩瑩發光的日本片假名,到脖子後的數據接口,均直接照搬自攻殼機動隊的創意。自此,攻殼如同“沾光”般,借了駭客一縷東風,晃晃悠悠地鑽入歐美大眾的視野。如果說東拼西湊如一大鍋漿糊般的駭客三步曲帶給人的是看得人眼花繚亂的視覺刺激與挑戰;那麼攻殼系列無疑更加直指人心,給人以迷思。


畫面:華麗的視覺盛宴


這部攻殼Ⅱ的一大看點,便是大師押井守及I.G工作室的強大製作群。其詭譎華美的色調,以及2D與3D技術的巧妙搭接,單不論情節設定,光是從視覺享受看來,便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這次劇場版為了令觀影者獲得不同與前作的感受,更是拋卻以往經典的以綠色為主色系的創作方向,大膽採用紅色色調烘托氣氛,這在攻殼的一系列作品裡實在是不多見的。也許是出於保守的考慮,綠色與紅色的配搭在影片中屢見不鮮(從人物的衣著上可見一斑),無意中竟也造就了本片一大特色。

影片的製作並未刻意追求逼真的效果,立體感與平面人物共存的畫面,讓不少初次觀看者感到些許彆扭,但從畫面的處理而言,這一做法無疑能增大畫面的龐大與氣勢感,主要人物和細節會更加明瞭。分鏡頭多借鑑了電影鏡頭的拍攝手法,然而動畫畢竟是動畫。在陀古薩與巴特在技術研究室所進行的調查的片段時,廣角鏡頭的運用不甚成功,甚至帶給人一絲生硬感,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工作組對畫面色彩的把握實在是煞費苦心。如開場中機器人自毀的畫面,為給觀者留下深刻印象,製作人員特意將背景設定在一個蜿蜒灰暗的小巷中,隨著巴特的步步逼近,巷子裡的小店越發稀落,光線在觀者心情的逐漸緊張下漸漸暗沉,此時女機器人突然出現於小巷盡頭,白皙的皮膚與鮮紅而袒露的和服對比強烈且惹眼,讓人眼前為之一亮,雖然臉龐近乎蒼白的顏色委實使得畫面詭異不少,但點綴在女玩偶耳旁的一朵白色百合,令詭異之餘也多出一份可愛。這樣一份不合時宜的可愛,或許正是她自毀的預兆。

值得一提的是,在影片第49分44秒開始出現的節日時眾人歡慶的鏡頭,並非創作組的杜撰,為獲得中國街頭節日時的喧囂感,工作組特地前往臺灣收集素材,就連花車上的盛裝打扮的表演者,也是藉由取材時拍攝的照片作為藍本繪製,鏡頭裡顏色及盡鮮妍之能事,狠狠地奢華了一把,不知這畫面是否會讓中國觀眾感到親切。

就整部作品而言,華麗歸華麗,畫面製作時的過分苛求,以及部分情節由於脫離原著主題而產生的生拉硬拽,難免讓人感覺有賣弄技術的嫌疑。


情節:悲傷的迷惘

『われわれの神々もわれわれの希望も、もはやただ科學的なものでしかないとすれは、われわれの愛もまた科學的であっていけないいわれがありましょぅか』

——リラタン『未來のィヴ』

“如果我們的神與希望都成為了科學的一部分,還會有人堅持愛不是科學的說法嗎?”

——利爾亞當《未來的夏娃》

“If our gods and our hops are nothing but scientific phenomena, then it must be said that our love is scientific as well.”

——“L’Eve Future”

影片開始便提出了一個恐怕永遠不會得到答案的哲學命題,即人的存在價值到底為何,肉體的存在是否真的是判別人類的標準。攻殼機動隊的英文名為“Ghost In The Shell”。Ghost意為靈魂,即人的意識及思想,Shell是意識的載體,當高科技時代來臨時,人類、機器人以及介於兩者之間安裝有義肢的人類(Cyborg)在世界上共存。人的思想和記憶能輸入冰冷的鋼鐵之軀,甚至連機器人也能產生A.I,那麼肉體的存在是否依舊能成為判斷人與機器的標準?靈魂與肉體彼此剝離,致使概念更加符號化,導致了一系列問題:shell的輕易轉化,使得永生更加容易實現,但這又會帶來一連串的混亂:永生的究竟是人還是ghost?脫離shell的ghost,存在於shell的ghost,他們的存在有何意義?當人類的感性思維最終會完全公式化,這時候的人類從某種層面來說,是否已然滅絕?

這次的主角是公安九課的巴特。從設定來看,巴特的相貌無疑要比TV版上要蒼老得多。某日,Locus Solus公司生產的一個試用型少女玩偶突然失控,在殺害主人後自毀。在素子神祕失蹤的情況下,巴特與新搭檔陀古薩立即展開調查,進入網絡後遭受的莫名黑客襲擊,讓案件更加複雜化,巴特在調查的艱難推進中,一步步走向事件的真相。在此片裡,退出公安九課,思維遊離於網絡世界的素子也重新出現。“我是誰”這個哲學疑問被提出,隨著巴特與陀古薩進行機器玩偶殺人事件的調查的完結,非但沒有豁然開朗,倒是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進入技術研究室獲取機器玩偶的相關資料時,接待巴特和陀古薩的是一名年近三十,態度冷漠的女人。雖然此人只在片中露過一次面,但於大多數觀眾而言,她給人留下的印象卻是異常深刻。縱觀全片,在所有出場數十個人物裡,她無疑是最有“人”氣息的一個,藉由她的口提出的命題,大概也代表了眾多觀眾心頭的疑竇:人類和機器人不同,但這種信仰不過是分出了黑與白,停留在人類並非機械的認識層面上。她主張人類與機器人同等,而這種想法在影片中僅僅是一帶而過,“未來應該是光明的才對。”對於士郎正宗的漫畫作品中一貫透露出來的憂慮中不失積極樂觀的主旨,影片徹頭徹腦的頹廢與蒼涼感與原著很是出入。押井守作為編劇,顯然已將原著棄之一旁,僅僅借用了士郎正宗漫畫裡的故事背景和人物設定,這倒與被稱為“原作粉碎機”的押井守的風格頗為吻合。押井守本人曾經說過:“我絕不允許有牧歌似的主人公,現在的主人公是以抱持著更為痛切的主題為絕對條件的。”難怪不少士郎正宗的漫迷會對押井守的劇情設定耿耿於懷。想要通過這部影片一窺攻殼全貌的觀眾,恐怕要失望了。

影片藝術性之強烈,臺詞裡引用語數量之多,首次一氣呵成地看下來,思路難免卡殼,令此片在氣氛詭異之餘,又多了點晦澀難懂的意思,以至於某些網站毫不客氣地將其喻為21世紀以來最難懂的電影。其實這些引用語,有的是確有所指,部分則純屬作者自娛自樂了。對於不過分深究的觀眾,建議不妨先跳開冗雜的引用語,鑽透故事梗概後再進行引用語的理解,或許會對本片主題有更加深刻的領悟。看過士郎正宗作品的人,應該都對其有時數量甚至超過漫畫本身的欄外補充有強烈感受。從歷史、經濟、哲學、政法、生理學、機械學,到作者對某些時事的看法,其涉獵範圍之廣,簡直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有的篇章沒有任何對白,全憑讀者通過人物的神情與動作自行揣摩。這並非士郎正宗的故賣玄虛,雖說從商業角度來說,讀者更希望看到易於理解的文章,可士郎認為現實不是那麼容易理解的,他希望通過自己“晦澀”的作品,向人們傳達更有用的東西。他的作品就如同他的為人般低調。押井守為了沿襲漫畫的一貫風格,也在多處引用了名句。按照押井守的話說:“幾乎沒有什麼語言不被用做臺詞,所以不如使用二、三千年前人類的至理名言更好。”這或許可以作為對應用語眾多另一個版本的解釋。

“見鳥血則同情,見魚血則無情。有聲者幸也。”素子在告別前對巴特說的這一句話,未免有些摸不著頭腦,接下來素子的一段話,也許便可作為這句話的最佳詮釋:“人偶們如果能說話,也會喊出‘我不想成為人類’吧。”這又是一個古老的哲學思辯,一如古時“子非魚”的悖論。巴特的任務是查出引起人偶殺死主人的幕後操縱者,得到最後的答案出乎意料而合情合理,凶手是一個不願意被Locus Solus公司非法提取靈魂注入人偶體內的無辜女孩;人偶的死看似是強行解脫了,巴特此時卻無法辨別出由於觸犯機器人三定律,而導致自毀前的人偶對自我身軀究竟是何種態度:是厭惡,抑或眷念?他自然也不可將眼前尚顯稚嫩又未脫恐懼之情的小女孩徹徹底底定義為殺手。任務終結,這結果反倒使新的疑惑更加濃厚。人類和機器人之間的界限,或者說等級從屬關係,直至影片的最後也沒有一個現成的答案。它所遺留給觀眾的,是比影片的引用語更為艱難晦澀的思考。影片在提出一個巨大的疑問時,也給觀眾以暗示:人與機械現有的模糊界限如果不能加以解決,那麼平靜永遠是假象。高科技的迷惘下,永遠會隱藏更多的危機。押井守將這一未來危機的不可解決性無限度擴大,技術發達的未來世界,儼然已是末世。

協同巴特完成調查後,素子終於不可挽留的離去,將自己的意識重新溶入網絡。為了突顯主題,巴特與素子之間朦朧的愛情註定只會成為押井守筆下一道蔓延過去的小花邊,素子只能在巴特遭受黑客襲擊時,如陌路人般擦聲而過,輕輕提醒一句“踏入修羅場了啊”,卻無法阻止巴特程序錯亂,向自己手臂連開五槍的厄運。輸入素子意識的機器人在能量消耗殆盡後轟然倒下,曾經以素子的身份存在過的身體已經不復存在,她的意識再度迴歸虛無,存在於網絡之中,無處不在。玩偶坍塌為廢墟和素子意識的離去,在真實和虛幻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無法相信的真實,在巴特眼前再度重演。影片的灰色筆觸和悲哀的世界觀,隨著冰冷軀體的倒下,再次籠罩了整個畫面。

電影的結尾,相對於整部電影而言充滿了人情味,巴特飼養的獵犬在闊別主人數十天後,看見主人歸來,搖頭擺尾一番後衝進巴特懷抱,而陀古薩也終於能和自己最牽掛的妻女團聚。在這樣的背景下,押井守也不忘將自己的憂患意識推入畫面:陀古薩女兒懷抱的洋娃娃蔚藍的眼裡,閃爍著素子招牌般滿溢果斷和憂慮的光芒。

她在黑暗裡凝視一切,輕輕嘆息,氣若游絲。


配樂:大氣場景下轟然作響的空靈


此次影片的配樂依然由曾經與押井守合作過《攻殼機動隊》的川井憲次操刀,Ghibli(吉布力工作室)協力製作。主題曲《Follow Me》是根據20世紀西班牙代表作曲家華金·羅德利科的協奏曲《阿蘭費斯協奏曲》編曲而成,由爵士女歌手伊藤君子演唱,恢弘的視覺衝擊接近尾聲,在一片黑色背景中,《Follow Me》的旋律悠然響起,恍若天籟。


DVD發佈:倉促的精緻


電影上映不久,影碟推出十分迅速,乍一看是有些倉促,但包裝的精美是有目共睹。音質方面,由於採用D9輸入,六聲道的表現相當流暢,特別是開場直升機掠過城市上空的重低音音效,絕對是試機佳品。最為誇張的是此片居然一口氣推出了四個版本的DVD。大有讓投資方將資金回收得暢快淋漓之意。

1.標準版(雙碟):除了沒有其他三個版本的DTS-ES音軌,基本內容和花絮都已收錄。04年9月發行。

2. 狗盒限量版:限量15000套,狗盒由押井守親自監督打造,重890克。04年9月發行。

3. 限量版卷2:限量15000套,附送了三本書:漫畫版本、初始劇本和最終劇本,04年9月發行。

4. 收藏版(五碟):包含了帶DTS的正片和標準版中的花絮碟,另外三張碟裡收錄了總長四個小時的記錄片,內容涉及了剪輯、音效、宣傳以及戛納電影展等方面。套裝還附贈了一個40釐米高的玩偶,一本240頁名為《押井守設計集》的書和一本“INNOCENE Official Art Book”,04年10月發行。
http://www.bulaoge.com/topic.blg?tuid=4451&tid=613238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