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裡的攻殼:傷感與幻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2:44:59 作者:Ariel小艾 Language

    FOLLOW ME 的女聲悠揚動聽,似箭穿心,已經許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
  
  WHO IS THE INNOCENT ONE?
  
  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有罪,於是上帝放開了手掌,任世人獨自生存。
  
  我們都是被遺棄的孩子,所以我們會恐慌,會孤單,會不知所措。
  
  
  
  看過黑客帝國的人很多,但知道黑客帝國的原身就是攻殼的人卻廖廖。 從整體構思、環境架設到風格,黑客裡都留著濃郁的攻殼氣息,個人猜想並不是才思枯竭的表現,而是那兩兄弟對與攻殼的至高敬意使他們故意把在黑中顯露攻殼的痕跡。 這麼一回憶,似乎連攻殼的開頭畫面字母流動他們也是抄去作為黑客帝國的經典畫面了的:)
  
  素子是個硬心腸的女人,我開始老那麼想。 但是女人畢竟是女人,她無法捨棄回憶,無法放棄對過去的執念。 於是換了無數次義體,都還是選擇女身,細小的手腕上還帶著那塊老舊的表。 當她燒掉機械工程師注進戰機的電子腦時,當她必須擦去塔其克姆之父留在孩子們身上唯一的一點記憶時,當她柔情似水地對著巴特微笑時,什麼都不重要了。 有人說素子像綾波麗,她也曾為自己是盛放靈魂的軀殼痛苦,無所謂地流淚,說著“我死了還會有人代替我的”。 但最後她們都站了起來,用自己的意識抗爭著強加與己身的命運。 最終綾波和宇宙同化了,素子也失去了物質形式的義體,但這是正劇,不是悲劇。
  
  不想談9課,不想談義體人,不想談AI,去掉一切裝飾,攻殼的主題最終回到了押井守對人性的理解。 人是永遠不能完全相互理解的動物,所以人會孤獨,會憂傷。 人總是在不斷地嘗試伸出觸角,然後受傷,結疤,反反覆覆。 活著如何,死了又如何? 人創造了人型AI來撫慰自己,又對AI的出乎意料的發展而恐懼甚至想消滅它們。 AI的個性化使人原來的掌控地位變得一文不值,人便後悔了,人總是想站在高處蔑視地往下看的。 膽怯、猶豫、惶恐和絕望糅合成一股暗流,一種想逃離或摧毀這種不可靠性的情緒應運而生。 奇怪呵,人類一邊不斷更新著高度自我智能的AI以滿足自己的慾望,一邊為人類本身逐漸被機械化替代而無力無謂地反抗。 忘記了誰說的,這個世界只有一條路,人類捨棄肉身而成為AI。 有點可悲是吧。
  
  
  有朋友意味深長地說,巴特才是攻殼的主角,從前我不信,現在信了。 押井大人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預料到他的突起,還是一切盡在他的帷幄中?如果是後者,我服了。 如果說庵野秀明是後現代的PIONEER,大友克洋是命運的揹負者,那麼押井守就只能用老謀深算的哲學老頭來形容。 從機動警察到95攻殼,後面因為受到動漫迷們熱烈歡迎而TV化產生的STAND ALONE COMPLEX 及後部,還有人狼,無不是押井對人生哲學的理解。 人類一直在試圖創造更美好的世界,但美好的世界背後卻往往是越加醜陋的人性。(突然想到似乎是培根說的話:人的一切行為就是為了追求幸福。)
  
  
  
  
  攻殼不是愛情劇,所以不談愛,從不。
  但攻殼裡面並不是沒有愛。
  比如巴特。
  
  他和素子究竟被什麼相牽著呢,戰友的情誼?屬下對上司的服從感?男女的愛戀? 似乎什麼都沾著點邊,又什麼都無法解釋。 他們之間的默契和信賴感,是任何人都無法替代和理解得了的。 素子不談愛,這誰都知道,但在攻2中出其不意地為素子設計了一段與反叛者首領的青梅竹馬之戀,但看過的人都應該記得,最後拯救被廢墟掩埋的兩人的那個男人,在斜陽下為素子揹負著沉重鋼鐵十字架的男人,是巴特。
  
  
  巴特很明白,能安靜地站在少佐身邊的日子並不會長久。 她的存在對巴特來講也許就像煙花,美豔無比但隨時會乘風而去,素子從來不是他的,今後也不會是。 巴特選擇服從,即使有時候難以理解素子的冷漠無情,他還是那個悄悄站在素子身後為她披上外套的男人。
  
  《無罪》最後的畫面裡,由衛星下載到人偶裡的“一部分的”素子面無表情地對巴特說,我隨時都在。 巴特的側面埋沒在黑暗中,默不作聲,連再見都沒有說。
  
  的確,無須再見,隨時都在,只是永遠無法相見。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