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人的異質空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2:51:06 作者:小西 Language

事隔九年,日本動畫大師押井守終於為經典《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譜寫了續集《攻殼機動隊II:Innocence》,這次的主角卻由上集失蹤於網海的少佐基子變成了她的拍檔巴圖。

跟上一集差不多,《Innocence》同樣以機械生化人(這次叫2062)的一連串失控事件為起點,最終卻以探討人類的存在意義為歸結:當人類的科技愈來愈先進,人與機械之間的界線,還那麼清楚嗎?而人的肉身,是否才是人類靈魂的真正束縛?

不過,跟押井守過往的作品差不多,押井守仍然把《Innocence》放到一個都市景觀中,來探討人類的存在問題 - 押井守過往作品中那種由飛機帶出的鳥瞰都市景觀,仍舊在《Innocence》中有出現。押井守一直對都市景觀迷戀,在《機動警察I》中,他甚至借著探員查案,帶出都市不為人知的破落暗角。當然,押井守筆下的都市景觀,不單是一種場面的展示,更多的時侯,是從不同角度(天空、海上墓地、都市暗角)回看我們習以為常的都市;而在都市繁華景觀底下潛流著的,是陰謀、詐騙與背叛。

當然,"回看"總離不開"回看"的主體,而在押井守的作品中,這些主體總是些具有某種瞬昧性與混雜性的社會邊緣份子,而這些社會邊緣份子總被押井守塑造得像帶來末世啟示的先知。在《機動警察I》中,是離奇自殺的科學家;在《機動警察II》中,是於戰爭中失蹤的軍官;在《攻殼機動隊》中,是活在虛擬與真實世紀之間的少佐基子;在《人狼》中,是半人半狼的首都自衛隊隊員;在《Innocence》中,則是巴圖。

此外,在上一集出現過的文化混雜街景,在這一集也有出現,而且比上一集推得"更盡"。在這一集中,我們看到的不單是個水鄉化的旺角,而是個揉合來自香港、大陸、泰國等地的地方文化符號的"異質空間"。基子與巴圖最後攻克的電腦,押井守甚至安排了以港式粵語作為它的操作語言。

邊緣人、異質空間,跟押井守過往的作品差不多,《Innocence》瀰漫著一股令人顫慄的疏離感與美感。在偌大的都市空間中,押井守筆下的每一個人物都是孤獨的。但難得的是,在《Innocence》中,押井守卻為巴圖安排了一隻愛犬,陪伴左右,讓他一貫的冰冷風格,有了一點暖意。

不過,我始終覺得,相比於上一集,這一集的悲劇性無疑輕了不少。在上一集中,基子最後與坦克機械人對打,是近乎自毀的 "知其不可為而為",毀滅之道同時也是通往真相之道;但在《Innocence》中,儘管巴圖也在尋求某種真相,但由於巴圖本身性格上的限定,不容易有基子那種近乎哲思的玄想,作為《Innocence》的主角,他自然沒有基子的那份悲劇性。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