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3:13:30 作者:feifeiRun Language

INNOCENCE: Ghost in The Shell
 
 
 
押井守同學這次買了個關子,知道你們必定這次一上來就開始找第一集那個智勇兼備的女少佐,但是續集的大部分戲份卻不折不扣地交給了撲克臉金剛眼的巴度,還有那個一派老式居家男人作風的搭檔。
 
改編自士郎正宗漫畫的攻克機動隊,這一次續集的名稱叫做“清白”。
 
上一集還只是疑惑似乎是東南亞某處的市場給了導演靈感,這次的故事背景則更徹底地中國化了,確切地說,是香港化了。其實片子一開始就隱約交待了幕後元凶,那些圓型頭盔上面的中文數字一閃而過。然後是從玩偶型機器人的大開殺戒開始調查,巴度這次不含糊地仍然是金剛身,毫無憐憫之心地把雪白的偶人轟個粉碎。接下來的調查,從維修機體的女技師那裡聆聽了一套關於人類生殖和複製的倫理言論之後。再趕往供貨控制員被血腥分屍的現場,卻沒想到發現殺手竟是黑社會紅塵會供養的暴走狂戰士。於是兩個人前去踢場兒,一個昆汀式的東方黑幫瞬間被掃蕩的乾乾淨淨。抓住線索兩人直奔北方生產玩偶型女子的大本營,在那裡拜見了願意將自己徹底義體化的邪惡黑客金,並被金注入疑似迷宮體驗。但少佐素子以記憶庫形式出現並解救了巴度,巴度奪下金的Ghost備份,前往生產玩偶女子的終極母艦基地。在那裡由於巴度的入侵,導致母艦系統崩潰,全體玩偶女大暴走,格殺勿論。素子再次進入一女的軀體,同巴度並肩作戰,最終摧毀了整艘艦船的控制系統,解救被奪魂的人類幼孩。巴度亦得以取證。
 
這次的“清白”,恐怕一方面指得是被奪魂的人類,另一方則偏重還是無辜被注入人類靈魂的機器們。
 
表面上的問題似乎頗曲折,人類一方面大量製造與自身類同的人造人,另一方面則自身部分被改造為“義體”。事實上如此一來造成的邏輯上的困難則在於,如何去定義或者區分何為人類,何為人造人?鑑於此種情況,人類有一種侷促的定義方式,也就是把有無“Ghost”作為區分人與人造人的區別。說白了,就是靈魂的有無。然而,靈魂,人格,情感,和認知狀態這些狀態卻不可量化,亦無從控制。機器的完美,在於形式,亦在於混沌無知,如黑客金所言的如神一般的存在,是拋棄了僅存“Ghost”的尊嚴,徹底完美長存的一種硬件狀態。但承認,並且常為“Ghost”所困擾的素子和巴度來說,首先確認“Ghost”,才是證明自我存在的方式。僅僅有龐大的記憶和數據外掛還成不了人。
 
但何為“人”?“人”所面臨的“異化”危險到來之後,在因為恐懼“義體”對自身的侵佔之後,人類首先所做的便是把“玩偶們”銷燬,恰如北方城市在大規模華麗詭幻的慶典儀式表演之後,把人造人們付之一炬,以此來保證本身存在的合理性。“人”這一本身存在在尚未解決“我是誰?”“我為何存在於此”“我將要去向哪裡?”等等基本哲學問題之時,便大規模舉造行動心智在技術層面都遠遠超乎於我們的種族,確乎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最近類似題材的電影還有will smith的i robot,幾年前的舊片子AI,大致探討的都是同一範疇中的東西。這兩部電影都是好萊塢作派,實在乏味。日本人在這方面的設定,又詭幻的很。加上日本動畫片一向有汙染他國文化,拉雜各地風格的嫌疑。這次的innocence對話更是從俳句到米爾頓,無一不用其極。到了最後終極老BOSS的關頭,原來基地母艦上的系統全盤都是粵語操控,借owillo的話說一句,中文系統這麼發達,真讓人受寵若驚...畫面是兩維三維合成的,顏色相當成熟。還是寫實寫實再寫實,不放過細節的雕琢,名演員做聲優,那個一出場就半死的黑客,是竹中直人給配的音。商業片還是這樣才會有觀眾呀...
 
片子裡引用猿樂家世阿彌“花鏡”中的句子,卻說道:死生去來,棚頭傀儡,一線斷時,落落磊磊。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