巔峰之後,看輕了觀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3:15:32 作者:yukinokaze Language

[全文載於我的blog: http://blog.donews.com/yasker/archive/2005/12/17/661344.aspx]

這部片子押井守更加強調了自己的思想,而看輕了觀眾的感受。所以越發難懂,越發像文藝片,但是應該說是更有價值。

《Ghost In the Shell》,幾乎一直被認為是無法逾越的日本動畫巔峰之作。有三大監督之稱的押井守(另外兩位是宮崎駿和大友克洋),在1995年的這部作品,讓習慣於消遣型或者娛樂性動漫的人們無所適從。而2004年《Innocence》更是將押井守的思想發揮到了極致,進入了嘎納競賽單元,創動畫片之先河!
攻克系列目前包括兩部電影版和兩部TV版,幾乎都是難以逾越的傑作。《Ghost in the shell》是最早的一部,也是迄今為止評價最高的,最令人瘋狂的。fans們對這部片子的追捧到了"如果我認為你不夠格,我就不會給你"看的地步。
從故事上,兩部電影《GIS》和《Innocence》是故事連續的。相對於2004年的《Innocence》(進入嘎納競賽單元,且得到如潮好評,創動畫片之史無前例,大家知道,相較於奧斯卡,嘎納更注重內涵與深度),《GIS》更易懂,也就是說更好看。同樣是探討著一個主題:靈魂與肉體的關係,《GIS》基本上屬於提出問題,但是沒有明確解釋與探討,而《Innocence》使用大段的獨白與對白和數不盡的典故引用來表明探索的過程。《Innocence》讓人極難跟上它的思維邏輯(我已經看了三遍了,還是一知半解),《GIS》則基本處於那個臨界點上,對我來說,還算可以理解。
《Innocence》中所體現的哲學色彩和深刻底蘊讓人幾乎覺得那是挖不盡的,個人覺得《Innocence》並不是押井守向做出來給觀眾看懂的,和很多文藝片導演一樣,他所努力的是用自己的表現手法來表現他自己的思想,基本上不想顧及觀眾的感受了。雖然《Innocence》有著幾乎是最先進的令人讚歎不已的CG技術,但是這個外殼絲毫不能掩蓋內核發出的光芒……
而《GIS》之所以經典得無法超越,不僅是因為它的思想,而且因為它的表現力。為了更清楚地說明,《Innocence》的表現力很多都給了臺詞,而《GIS》用畫面和簡潔的語言(至少比《Innocence》好懂多了),使你能夠從各個方面去看清楚,去喜歡它。你可以作為一部純粹的警匪片,或者 SF,或者是文藝片。《GIS》給了一條似隱似現的線索,讓善於思考的人能夠基本跟上,讓你享受到思考的樂趣而不是純粹的感觀樂趣。這是《GIS》不朽的地方。
而《Innocence》與《GIS》一個最大的共同之處在於,同樣採用了極力鋪墊與一朝迸發的方法,將你的情感調動起來——不知道有誰在第一次看到素子姐姐獨立抵抗機械戰車或者巴特對素子騎士般的保護時,眼裡不會含著感動的淚水。這不是煽情的片子,但是是從深處可以觸發你的感情的。這也許算作押井守的妥協,但是也是押井守的特點以及我們為什麼喜歡他的作品。
由於這兩部作品都過於高深,以上觀點僅僅是個人意見而已,歡迎探討。

順便說一句:
TV版的攻克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和《GIG》也是經典作品,有一篇分析《SAC》中典故的文章:《攻殼機動隊中的典故解密》,原載於popgo,但是我沒找到原貼,手上的版本是《動漫販》2004年1月號和一週年紀念本上的。這篇長達萬字的文章詳細解釋了《SAC》中的很多典故,極好的文章。而攻殼機動隊這種作品也是 otaku們最喜歡的挖掘的。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