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著迷的科幻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3:42:07 作者:湖人另類控衛 Language

  《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2:無罪》(Ghost In The Shell 2:innocence)
  這是兩部史詩般的科幻動畫電影。作品的導演是與宮崎駿和大友克洋齊名的,被譽為日本乃至世界最頂尖的三位動畫導演之一的押井守。
  1995年,這部改編自漫畫的《攻殼機動隊》劇場版的出世開拓了日本動畫的新局面。一改往日動畫片消遣娛樂的趣味性,這位天才導演想要嚴肅地傳遞一些對於科技與生命的哲學思考。故事發生在2029年類似香港為背景的城市,公安九科的負責人已經由義體人(機械生化人)擔任。電影中高能神祕的草薙素子和鐵漢柔情的巴特都是這樣的義體人。他們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發現了負責外交的六科利用傀儡師來入侵人腦、植入虛擬記憶來控制對象。在電影最後的抗中,素子的靈魂與傀儡師程式結合並脫離了政府的掌控,最終融合於廣闊無盡的網海中。押井守的這部作品充斥著一種詭異的美感以及一種末日的虛無感。就如素子所說的:“我時常想,也許我很早以前就死了。現在的我只是機械和電子信號複製的靈魂而已,也許真實的‘我’根本就不曾存在過。”;“沒有人能看到自己的大腦,我的存在終究也只是由周圍的狀況作出相應的判斷而已”;“無論個體還是集體,過於單一化只會走向毀滅,就是這樣”。
  2004年出品的第二部《無罪》與第一部相比,導演將這個故事得以延伸並將個人特色發揮到極致。在《無罪》裡,導演是如此富有心機,以至於每一幀畫面都賦予了特定的意義。作品各種引經據典,旨在傳遞一種廣闊而深奧的佛家禪意,例如“生死去來,棚頭傀儡,一線斷時,落落磊磊”(世阿彌的《花鏡》),“未知生,焉知死”(孔子《論語•卷六 先進第十一》)以及“鳥高藏於天,魚深潛於水”(齋藤綠雨 《霏々刺々》)等等。
  除此之外,這兩部電影的配樂,例如《傀儡謠》等,讓作品的意境表現地更加豐富而完美。由各種樂器摻以大片電子音效製作而成的《傀儡謠》,它呈現的是一種中國祭樂式的風格。樂曲淒涼幽怨,當蒼涼的女聲響起,讓人有種撕心裂肺的感覺。
  總之,優秀的電影是跨域時間和地域的,可以說《攻殼機動隊》第一和第二部是至今無法超越的巔峰動畫電影作品。因此強烈推薦給凡家妮妮們,有機會千萬別錯過了這樣的經典,保證看完後會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