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3:46:27 作者:MX Language

    生死去來,棚頭傀儡,一線斷時,落落磊磊。
    
    越來越靜不下心來完整的去看一部片子。
    所以找到一部可以不斷咀嚼的片子竟然讓我興奮到現在都還睡不著。
    偶然聽到有人對攻殼系列的評價是“上承銀翼殺手,下啟黑客帝國”,眼巴巴的去扒出來看了。
    最開始看完《GIS》有種一言難盡的感覺。不懂為什麼中譯名要搞成《攻殼機動隊》,害我看之前一直以為是一部冷冰冰的充滿未來世界各種機械怪物的偽科幻。
    ghost in the shell。軀殼中的靈魂。還是字面意思好理解一點。
    再之後看了《Innocence》,但覺萬箭穿心。
    不用我再去扒什麼身心關係、缸中之腦、AI的存在倫理的問題。討論這些就好像去探究量子論和相對論如何統一一樣,去時間的盡頭追尋吧。
    坦白來講,我很討厭這一類的主題。不管是從哲學還是科學的層面。
    因為我所學的和即將從事的職業,註定要去觸碰到《Future Eva 》裡丟出的那個問題——如果我們信奉的神,還有我們追逐的希望,只不過是科學的量化,那麼我們的愛是否也將科學化呢?
    我每天都試圖去量化那些曾經我以為只能用靈魂去感知的東西。焦慮、抑鬱、或者幸福、愉悅,這些所謂的“情緒”、“精神活動”,他們都給你一張表格,一個統計方法,一個群體參照,讓你去量化。“XX水平顯著,表明XX……“
    他們給你一堆莫名其妙的數據,將生物體拆分成細胞、分子、化學的水平,”給予XX區域電刺激,觀察到肌肉強直反應……“、”單胺類遞質受體亢進……“
    他們給你一堆模糊不清的圖像,告訴你”這個是XX區,管言語的生成,這個XX區,管言語的理解……“、”不對不對,不是你想的那樣,這不是特異性系統,這個是彌散性的……“
  就好像,如果我可以不耐煩的拉一下進度條,將時間唰唰的快進,會驚恐又無奈的看到未來科技的必然——義體化。或者專業一點,cyborg。
    就像庫布裡克在《太空漫遊》裡談到的,人不斷被自己的工具所改造。因為火,我們的牙齒退化了,因為製作工具,我們的手指更加靈巧,因為食物的改變,我們的消化系統不斷的進化。已經站在了進化樹的頂端,你還要我怎麼樣呢?
  之前日本有傢伙用IPSCs在老鼠體內培養出了人類肝臟,我看到這則新聞的心情大概只能用”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來形容。當然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或許會覺得是好事,如果那些處在我們食物鏈之下的消耗品,能夠為我們提供新鮮的活體器官,那真是吊炸天了。
    再進一步,當人類能夠通過不停的更換器官去躲避新陳代謝的法則,當壽命達到極限,那之後膨脹的慾望和無盡的虛空要如何去填補。
   我們是非常貪求”認知“這一屬性的種族,畢竟亞當和夏娃不就抵不住智慧果的誘惑麼。外部記憶儲存,想想就覺得是好迷人的東西,如果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可以往自己大腦裡瘋狂插存儲卡,我肯定會毫不猶豫的插滿整個腦袋。
  之後呢?無盡的知識。
  那時我們就可以嘲笑莊子這廝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了,生而無涯,知識卻可以不停的去建立數據庫來獲得。
    再之後呢?物理屬性的身體對於無涯的心靈大概算是累贅甚至束縛吧。在《黑客帝國》里人們對自己的本體形態是無意識的,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換做是我也會選擇這種形態吧。把自己腦子養在營養液裡就好了,用各種機械和生化技術製造的身體玩兒吧。玩兒脫了換一具軀體就行了,真正的永生不滅。
    這個主題很熟悉麼?嗯,我也覺得,所以那些寫穿越小說喜歡寫魂穿的人大概就是喜歡這種類似虛擬體驗的爽感吧。
    我厭惡這個想想就讓人坐立不安的主題,可是它就是那麼毫無疑問的吸引我看下去。看《人工智能》和《鐵人浮生記》這類電影看得淚流滿面的人,可能和我一樣都在心裡暗罵一句”真是自以為是愚蠢的人類啊“。
    以上,除了押井守老頭的哲學命題之外,畫風和配樂都剛好戳中我心。怎麼說呢,詭異的華麗感。
    把這部片子推薦給基友,他認為最大敗筆在於押井守那毫無節制的引用簡直和墨鏡王一樣,就是不好好說人話。
   我不太贊同。墨鏡王喜歡把簡單的一句話說得複雜,押井守更願意將思想用諺語或典故來傳達。如淺深聚散,萬取一收,風格不同罷了。畢竟你也不能否認,”鳥血惹人憐,魚傷無人問“聽起來是比”會哭的孩子有奶吃“雅了那麼一點麼?
    本來只是想抄一下非常喜歡的兩首《傀儡謠》歌詞,沒想到前面鋪墊莫名其妙寫這麼多。下面轉入正題。

傀儡謠:Making of Cyborg

吾若舞兮人皆醉
吾若舞兮月無光
諸神降世賜姻緣
夜色頓晝虎鶇啼
遠神恵賜


傀儡謠:恨飄零

縱使無月照日夜
虎鶇悲啼永不休
暮然回首花將殘
宛若慰心杳無蹤

眾神集新世
夜明虎鶇啼
花開向神祈
浮生空自哀
夢已逝
恨飄零

    之前類似這種風格的我只聽過姬神,他的曲子自然一向也不錯,可比不上這樣的配樂和深厚的主題,直指人心。
    《黑客帝國》火的時候,我都還年幼到因為生病不去學校而歡喜。《GIS》第一部才出的時候,我走路摔跤都會哭鬧。《弗蘭肯斯坦》問世距今也有快200年了。
    在我現在這個年紀,電影院放的卻是多少水軍都救不回來的片子,圖書館裡最顯眼的位置擺滿了《XX教你XX》。
    真的是沒有敬畏隨便喊一句”上帝既死,我心為王“就可以去炸山的時代麼?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