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超能力就是全力以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5:08:44 作者:盲忙 Language

“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只打了一場比賽?一場NBA的比賽也快打完了吧!”帶著這樣巨大的好奇心開始了「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90分鐘跌宕起伏的奇妙觀影歷程。

影片的一開始,兩位主人公“火神CP”火神和黑子第一場對手戲,就讓人忍不住笑出聲來,也預示著一段不平靜的旅程即將轟轟烈烈地開始。

你的超能力就是全力以赴 - 第1張

你的超能力就是全力以赴 - 第2張
一開始差點要拳腳相加,不過這最萌身高差,又怎能下得去手?

你的超能力就是全力以赴 - 第3張

果不其然,就在兩人相遇的同時,火神收到了美國街球隊JBW要來造訪日本,並將和日本隊進行比賽的消息,能夠近距離觀看頂尖球隊的比賽,讓兩人都感到無比興奮,無聊的情緒也很快被一掃而光。

然而比賽的過程和結果都大大出乎了他們的意料,美國隊不但以懸殊的比分大勝日本國家隊,而隊中核心納什更是對日本球員出言不遜,他喊出了“猴子是沒有打籃球的權利的”這樣的帶有羞辱性的話。

聽到這番話後,自尊心受到極大傷害的誠凜高中的籃球教練,立下戰書決定和美國人決一死戰!於是他召集了一支名為VOS的球隊準備向美國人發起挑戰,而火神和黑子這對“黑火組合”也位列其中,他們就此迎來了並肩作戰,證明自己的絕佳機會!

可當這支叫做VOS的隊伍(彩虹隊)第一次集結時,所有的觀眾可能都傻眼了:這樣身高參差不齊,扮相奇形怪狀,看起來像雜牌軍一樣的隊伍究竟要怎麼贏?

事實上除了黑子和火神外,隊中另外五人正是過去“奇蹟世代”五人組的成員,分別是赤司、青峰、黃瀨、紫原和綠間,他們可是個個身懷絕技的絕頂高手!這個組合在初中時曾經所向披靡,但是畢業後卻進入了不同的隊伍。而此刻,“國難”當頭,讓他們又重新集合到了一起。“奪回被美國人搶走的榮譽和尊嚴”,無疑成為這支隊伍重組後的精神力量。

作為片中的主角,黑子的一句話更是點出了全片的核心所在:“打籃球根本不需要資格!”這樣一句看似簡單的戰前宣言,既是對納什那句帶有侮辱性話語氣壯山河般的答覆,又蘊藏著黑子內心對於人人平等的巨大渴望。

而親眼目睹了上一場屈辱性的失利之後,黑子也終於明白,這種看似人人平等的權利,也需要努力去爭取而並非可以信手拈來,他和全隊都需要用一場勝利來贏得尊重,從傲慢的敵人手中奪回應有的話語權。

一週後比賽正式開始,毫無疑問這是一場充滿了一切戲劇化元素、高潮迭起、懸念叢生的比賽!怎一個燃字了得!

第一節 主隊意外領先

利用對手的自大輕敵,VOS隊多點開花,竟然出人意料地以大比分領先結束。這時JBW隊才彷彿如夢初醒,他們深知需要再拿出一些看家本領,才能制服這幫太想獲勝的東瀛小子。

第二節 客隊反超比分

果不其然,從第二節開始,美國人開始打出了氣勢,他們逐漸佔據了場上的主動,特別是隊中核心領袖之一錫伯的三步上籃加扣籃,更是給主隊來了一個下馬威,很快便將比分反超。

可是比起分數落後,更讓VOS隊難以接受的是錫伯在言語上的羞辱:“我稍微認真一點就這樣了,猴子就是猴子,果然是弱的/要死就死千萬別受傷了/這種力量的差距不是靠後天努力就可以彌補的!”

這種雙重羞辱特別是言語上的羞辱,再一次深深地刺痛了VOS隊員的內心,這也為接下來他們的瘋狂反撲埋下的伏筆。

第三節 雙方難解難分

大比分落後的主隊隨即做出了人員調整,這時我們的主角黑子和火神這對CP終於有機會閃亮登場了。而他們的首要任務,正是要防守在第二節給主隊製造巨大威脅的錫伯,這時好戲才剛剛開始!

他們也確實不負眾望,火神一上來就大放異彩,他竟然從錫伯身上搶下了籃板!就這樣,VOS利用積極的戰術變化,第三節過後將比分差距縮小到只剩下2分。

第四節 主隊神奇反撲

關鍵時刻,JBW隊一直默不作聲的另一位核心納什,終於開始發揮“隊中頭腦”的作用,他利用自己善於傳球的優勢,再次將客隊的整個進攻體系盤活,錫伯也得以再度爆發出驚人的潛能。

在對方的精妙配合之下,“黑火CP”也逐漸喪失了威力,面對美國隊這樣的神奇表現,火神不禁感嘆道:“他們和我們有一點不同,這感覺就是野性!”

終於找到差距的真正所在之後,接下來就是他們艱難地尋找破敵之道的過程,與前邊的熱血和戲劇化相比,從這裡開始,才是片子真正的精華所在。因為比賽和人一樣,最難的正是認清自己,認清對手,並找出解決之道。

當然這個過程會是漫長而痛苦的,因為首先人想要突破自己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正如赤司對紫原的評價:“他的體格和力量比別人強太多了,拼盡全力的時候卻內心卻不希望別人受傷,所以內心給自己畫了一條安全界限,可是面對野獸般的錫伯,必須拆去這條界限。”

而這也恰好迴應了前邊火神對於兩隊真正差距的分析:想要戰勝野獸般的對手,就必須拆掉內心的安全界限!這不光是對紫原,對全隊每一個隊員都是如此!

而這個勵志熱血的籃球故事,也正是要告訴我們:想要趟過那看似不可戰勝的困難,首先需要徹底摧毀內心的安全界限,不要給自己預設一個安全範圍,只有這樣才有贏的可能,如果在直面之前就已經認慫,那麼根本不可能有翻盤獲勝、改變命運的機會。

好,突破了這層心理防線之後,接下來該怎麼做呢?畢竟有勇有謀方能戰無不勝,二者缺一不可。就在這個千鈞一髮之際,紫原卻被放倒後骨折,雖說是一個不幸的意外,但也給了我們主人公“黑火CP”力挽狂瀾的機會。在比賽只剩下最後30秒時,主隊依然落後4分!

熟悉籃球比賽規則的朋友都知道,這個時間和分差剛好為奇蹟的發生和英雄的誕生提供了最微妙的機會——只要投一個三分得手,再一個搶斷反擊得分,就能在最後時刻實現絕殺!

高潮終於來了。藉由赤司的“天帝之眼”點出了片中的終極主題:“當我看到納什的魔王之眼,驚愕的同時發現另一個種可能性:我們都被分成了兩個人,只有其中一個消失,才能變成一個完整的人,才能擁有看見未來的視野。” 而這就被稱作“天帝之眼”!

是啊,我們每個人都有“兩個自己”,一個熱血、激情充滿了理想與抱負,而另一個則懦弱、卑微,被世俗瑣事牽絆,身陷囹圄而無法自拔。只有徹底告別後一個,才能激發出第一個的全部潛能!當然,幸運的是電影中的人做到了,最後依靠著這個所謂的“天帝之眼”,VOS實現了絕地反擊,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也有人會說,“難道最後不是靠的超能力才獲勝的嗎?”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你仔細品讀赤司那番話,就會發現所謂“天帝之眼”的超能力,其實就是重新認識自己,進而徹底拋棄那些瞻前顧後的雜念,全身心只為一個目標前進。

而這聽起來似乎很容易,但對於大多數普通人來說都難以做到,因為我們都有太多的顧慮,有太多的擔心和害怕,又有幾個人能夠真正放棄“另一個自己”呢?所以做到了這一點的人,可不就是擁有了所謂的“超能力”了嗎?

青春熱血勵志,當然是此類日式動漫的最重要的主題,正如我們上面所分析的那樣。但如果一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這樣打滿了雞血,也確實會讓人感到有些乏味。好在這部片子在片頭片尾對“黑火組合”關係變化的刻畫,讓人忍俊不禁的同時又感到了陣陣溫暖,不信你看:

你的超能力就是全力以赴 - 第4張
這種機場告別的苦情戲碼雖然老套,但確實很讓人受用,你能想到一開始他還對人家大喊大叫嗎

你的超能力就是全力以赴 - 第5張

你的超能力就是全力以赴 - 第6張
離別時卻是兩眼淚茫茫

你的超能力就是全力以赴 - 第7張
愛是伸出又縮回的手,同樣是拳頭,和開始時候已經大不同

一場比賽,讓兩個人從怒目相對到依依不捨,只有共同經歷過一些風雨,才能明白友情的可貴吧!

動畫信息

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中文名: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原 名:劇場版 黒子のバスケ LAST GAME
又 名:黑子的籃球:終極一戰 / 黑子的籃球:最後的遊戲 / 黑子的籃球 劇場版
首 播:2018-08-24(中國大陸) / 2017-03-18(日本)
IMDb:tt67283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