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之門”——對史派克的結局的一個註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5:23:04 作者:phoebe Language

“天國之門”是對史派克的結局的一個註解。

毒蘑菇那集,史派克在幻覺中認為飛船上的樓梯是 “通往天國的階梯”。他不斷沿著那階梯向上,事實上卻一直在同一級原地踏步。這簡直就是他人生的精確寫照。

劇場版裡的黑衣人,是史派克的死本能的化身。黑衣人的自述中,有大量與史派克重合的東西(覺得自己那時便已經死了;像是永遠活在夢中,不知哪一面才是真實;他總是孤獨一人,無法融入別人的世界,等等)。向來什麼都不怕的史派克說,他第一次感到了恐懼。因為那個一心赴死、拼命奔向天國之門的黑衣人根本就是史派克自己。人也許可以不怕世界上的一切,但很難不怕自己的自毀傾向。

史派克的問題不是放不下的過去或得不到的愛情,而是他一直在尋找根本不存在的“天國之門”。他自欺欺人地認為,那段曾令他心醉神迷的短暫愛情就是天國之門。因為那愛情的不可及,他得以一直欺騙自己:那扇門真的存在,問題僅在於他走不到門前。是不是隻要一直往上走,就能更接近那扇門?是不是隻要找到Julia,就能擺脫孤獨和痛苦?

等到Julia終於出現在他面前、提出要和他一起逃走時,史派克只是面無表情地站在那裡。他既沒有顯著的喜悅,也沒有終於得以釋放的悲哀。這和Jet見到前妻時或Faye見到舊情人時的情緒波動全然不同(後者恐怕才是人類舊情未了的自然反應)。Julia就在眼前,然而那顯然根本不是答案。可怕的不是必須面對找上門來的過去,可怕的是他虛構的人生意義已全盤崩潰。他無法再欺騙自己,硬說打開這扇門,門後就是極樂的天堂。

所以他臨走的時候對Faye說:“我本來想做一場永遠不會醒的夢,可是不知何時,卻從夢中醒來了。”

因為根本不存在什麼“天國之門”。走出這個世界的出口,外面只有無邊的黑暗和徹底的不存在而已。

所以史派克只好爬上高不可及的階梯,華麗地完成夙願,然後在轉身走下樓梯時轟然倒地。那段他倒下的樓梯,就是通往天國的階梯。他上去過,親自驗證過天國之門根本不存在。這意味著一切都走到了盡頭。如果不想再走下階梯,面對真實世界的空虛和無意義,便只剩倒在樓梯上這一個選擇。

尋找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大概是宇宙裡最無解的問題和人類最精緻的擰巴。

《星際牛仔》裡瀰漫著各種各樣的找不到、求不得的徒勞與無果。犯人常在最後一刻死亡,讓賞金泡湯。Ed遇見了父親,父親轉眼又走了。Faye也如史派克一樣,嘔心瀝血地尋找著根本不存在的東西——於她而言,那是記憶和過去的家。與爬上天國階梯的史派克一樣,她後來終於面對自己日夜尋找的東西。她想起了過去,甚至走到了地球舊居的門口。可那裡什麼也沒有。她只能在地上畫一個方塊坐在裡面,當作是自己日夜尋找的房間。

每個人都是這樣,面對這無解的問題。Faye在這樣的幻滅之後,還能頑強地回到Bebop號上,也許是因為史派克曾經對她說過“就算找不到過去,還有未來”。史派克也曾清楚地告訴劇場版的黑衣人,“天國之門”是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只是,懂得這些道理的他,依然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因為對意義的渴望,本來就是人類的頑疾。

我們的史派克是星際的蓋茨比,他找的“天國之門”,其實就是蓋茨比找的彼岸綠燈。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天國之門
中文名:星際牛仔:天國之門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天國の扉
又 名:賞金獵人:天國之扉 / Cowboy Bebop: The Movie / Cowboy Bebop: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 Cowboy Bebop: Tengoku no tobira
首 播:2001-09-01(日本)
IMDb:tt027527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