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冰箱的孤獨旅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5:49:57 作者:天堂之海 Language

這是一個電視機都沒脫離但卻進入了光速航行的時代。
這是一個互聯網的概念都還不清晰卻存在意識雲端化的技術的時代。
這是一個警察無能,政府隱居,黑幫跟賞金獵人橫行霸道的年代。
德克薩斯移居到了木衛一,威尼斯遷徙到了木衛三,就連阿富汗戰爭都生生不息地打了幾十年打到了木衛六去。
Spike說他不怕死,跟最炮灰的混混也能打得你死我活千鈞一髮。
Faye說她沒法過日子,揹負著3億的欠款,再怎麼勤勤懇懇工作幾十年資產都是負的。
Jet說MD還是一個人過日子的時候好,這兩個愣頭青一天到晚在外面鬼混也不知道會死在哪。
Ed說我幫你們可以但是我有一個條件。
Ein說汪汪汪。
但是Spike是從red dragon脫逃的黑幫潛在繼承人,和兄弟廝殺,背叛組織,在雨裡等著自己愛的永遠不會來的女人。
但是Faye從一片虛無之中甦醒,茫然四顧,舉目無親。
但是Jet被搭檔背叛,以一條手臂撿回一條命,說我不想去再生這一條手臂因為這是我的事。
但是Ed一個人活了好多年,人人見面都會問,這居然是個女孩子?
但是Ein汪汪汪。
Spike大概還在那場雨裡面,每當他閉上眼,看著過去的那隻義眼就重複在腦海裡播放那隻褪了色的玫瑰。
Faye大概也還在那片虛無之中,債務的壓力太大,活著反而沒有實感。
他們笑著,不羈著,除了他人的生死,你看不到spike臉上一絲慌張的神色。
他們食不果腹,每次抓人得到的賞金不是拿去賭了就是拿去修理了,所以青椒肉絲裡面一直沒有肉。
他們不願意稱呼彼此同伴,成年人把想的都埋在心裡,只有小孩子才下定義。
所以最後Ed走了,畫了大大的一個笑臉當作告別,反覆告訴追上來的Ein,不可以跟著自己走喲。
所以最後Faye走了,喚醒記憶的一瞬間才反應過來蹉跎了多少歲月用來無所事事。
所以最後spike死了,那場雨該停了,即使雨裡的人還沒來或者已經不在,有些事不得不完成。
陪伴是難能可貴的,生命的長河中,感謝彼此陪伴著走過這麼一程。ed離開的時候jet一個大寫的不捨。
但是更加可貴的是,懂得什麼時候該離開。Ed大概是全劇智商最高的角色了,跟ein齊平。平日裡再怎麼嬉笑怒罵打打鬧鬧,時候到了看一眼天,自己知道該走了,頭也不回,即使萬般不捨,還是笑著離開---- 因為他有自己要追尋的東西,旅程即使快樂,但也該說再見了。
Faye拿搶指著spike問不能不去嗎,Julia已經死了,你要等的人已經沒了,活下去,像以前一樣不行嗎。
Spike頭也不回,說,這段時間謝謝照顧了。
Jet老早就說過這個人倔,誰的話都不聽。
最後紫色的星星墜落了,jet卻依然不願意相信spike已經死去,沉默著離開預言家的帳篷。

不得不佩服渡邊信一郎,天國之扉的劇本選材實在太令人歎服。Vincent的問題其實都是主角的問題。他說他只是再找這個世界的出口,不知道哪一個才是夢。Spike告訴他,其實你早就知道了,只是不願意接受罷了。
他能這麼侃侃而談是因為心中早已千遍百遍地這麼說服過自己,但是沒有用,他們彼此都知道。所以一上來就是拳腳招呼,道理都懂,可是誰都倔,不願意接受。
南瓜氣球爆炸的瞬間,鐵塔上的疝氣燈閃耀,飛機上的神奇三人組開始到處撒農藥。遠方的高樓在夜幕的掩飾下似有若無,遊行的人們高舉著南瓜燈,準備放飛。
難以想象我有多麼喜愛90年代後期日本劇場版的普遍水平。長達幾十幀的靜止畫面,手繪的高樓大廈霓虹閃爍的背景,人物和景色的融入與疏離,拳拳到肉揮汗如雨的打鬥。
如果說宮崎駿的作品大多滿足童心的幻想與美好。那麼細田守,渡邊信一郎一流的作品,則是在商業的外殼下,表達了極其文藝的精神訴求。時刻笙歌的人們,老舊的城區旁新建的豪華寫字樓,賣糖葫蘆的老人跟小孩子聊天,老是往行車道上飛的飛船。
豐富的色彩搭配暖系色調,大多數的波光粼粼都消弭在高樓大廈面對朝陽的一瞬間。
他們好像都走遠了,但又似乎還在這個城市的某個角落,一如既往地叼著煙到處打聽賞金犯的下落。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天國之門
中文名:星際牛仔:天國之門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天國の扉
又 名:賞金獵人:天國之扉 / Cowboy Bebop: The Movie / Cowboy Bebop: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 Cowboy Bebop: Tengoku no tobira
首 播:2001-09-01(日本)
IMDb:tt027527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