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屋的小老闆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8:37:01 作者:晛晛ing Language

首先說個人結論,《溫泉屋的小老闆娘》是一個在認真講述未成年人的生死觀如何成長成型的電影。為了描述這個過程,裡面的每一個故事細節都沒有閒筆或者廢筆,不是為了治癒而治癒,所有情節導演和編劇放入其中都有著自己對兒童心理的理解和邏輯在其中。當然觀眾能不能被有效傳達又是另一個問題了,畢竟打標籤,和一些固有印象也不是那麼容易克服的。 電影的第一條線是主角小織從自己父母的死去,到頑強的繼續生活,到最後接納自己的“仇人”。但其實電影真正著墨的心理變化是: 小織如何接受自己父母的死。 有一個細節,小織在出車禍,父母死亡後的表現其實是要比周圍的人要淡定很多的,可能有人想當然的覺得小織已經哭過了,導演故意略去了這一段,要重點去講小織的溫泉旅店成長了。我覺得不是這樣,不管是搬家離開面對空房間說一身“我走了”,還是各種夢到父母日常生活的細節,其實都是在說明,小織內心深處並沒有認識到父母已經永久離開她了。畢竟,成年人或多或少經歷過生死離別,生死觀比小孩要成熟很多,但並不意味這小孩同樣如此。電影前期專門表現了一段,小織去旅館以後,酒店的員工們提起小織父母雙亡這個事實,比小織自己入戲還要快很多,眼淚掉的刷刷的,小織自己反而沒有太多反應。 為什麼是這樣,因為小織一直覺得爸爸媽媽還和自己在一起! 小孩的世界是虛擬和現實交織在一起的,特別是小織在發現自己可以看到“守護靈”之後,不說一半的小孩會不會產生自己是被選中之人這樣的“龍傲天”想法(其實是成年人的想法),你覺得她會不會期待她看到自己爸爸媽媽的守護靈呢?甚至她就會把自己的幻覺和夢境當成跟守護靈對話一樣平常。注意,每次爸爸媽媽出現的時候,都是非常非常生活化的場景,跟守護靈賣少、美陽他們的互動其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誰告訴你們在小織的心裡,她的身邊就只有三個“同齡”好朋友才算是守護靈呢? 這裡第一個旅客故事對比就凸顯了出來,沒有了母親的帥氣小男孩為啥那麼脆弱?同樣失去了至親,為什麼帥氣小哥哥的反應那麼激烈?還被小織吐槽性格扭曲?兩相對比一下,大家要麼覺得主角太過堅強,要麼就會覺得小男太過矯情。但其實他倆的狀態太不一樣了,一個是不斷被自己的記者爸爸用各種現實細節(掃墓、對著老婆遺像吃飯)來提醒,你的媽媽真的永遠離開了,我們只能以這樣的方式懷念她!一個是周圍的親人朋友都因為同情,極少提醒小織的傷疤所在(只有書桌前的一張照片)。同時小織自己也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做夢,還是在以和守護靈說話的方式看到自己的父母。

動畫信息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
中文名:溫泉屋的小老闆娘
原 名:若おかみは小學生!
又 名:小學生老闆娘 / 溫泉屋小女將(港) / 年輕的老闆娘是小學生! / 溫泉屋小女管家 / 溫泉屋少掌櫃 / Okko's Inn / Waka Okami wa Shōgakusei!
首 播:2021-01-29(中國大陸) / 2018-06-11(安錫動畫電影節) / 2018-09-21(日本)
IMDb:tt83287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