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8:56:09 作者:烏鴉電影 Language

有觀眾想看暖心且治癒的電影,我會毫不猶豫地給他《溫泉屋的小老闆娘》。這部溫馨動人的動畫電影,來自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弟子高阪希太郎執導,令人舒爽的溫泉屋,熱情的小老闆娘,沁人心脾的故事,讓人熱淚盈眶的結局,從內到外是滿滿的治癒感。

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 第1張

該片是第92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競選作品,入圍第4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提名,獲得第73屆日本每日映畫大獎最佳動畫片、以及第20屆韓國富川國際動畫電影節觀眾喜愛獎創新優秀獎。隨著定檔1月29日,這部濃濃治癒系的動畫電影,用溫清新的畫風和溫馨的故事,可以一掃過去2020年的陰霾,讓人可以心情愉悅的迎接新的一年。

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 第2張

影片的故事很有特色,講述了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生關織子,因父母意外離世被外婆收養,進而獲得看見“守護靈”的能力。並在不可思議的朋友們的幫助下,承擔起經營“春之屋”治癒溫泉旅館的責任並踏上自我成長的修行之旅。

在這樣的故事基礎上,年僅12歲的小織勇敢接過重擔,成為旅館的小老闆娘,也塑造了幾位非常具有鮮明的守護精靈,比如大大咧咧的守護精靈賣少,傲嬌十足的守護精靈美陽,還有喜歡偷吃東西的鈴鬼等等,他們一同幫助小織走出困境,且在如此人設之下,這樣精靈文化特色也能反襯故事主題,讓電影整體才顯得格外可愛。

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 第3張

而小織在成為合格小老闆孃的過程中,她樂觀向上,對待顧客全力以赴。從因母親去世性格孤僻的孩子明音,到將自我封閉在獨立世界中的占卜師水領姐姐,來到“春之屋”的每位顧客都得到了療愈。在與不同顧客接觸的奇妙際遇中小織自己逐漸成長,身心得到歷練。此外,無論是教導她“接納一切,治癒一切”的外婆,還是花之湯溫泉街第一的大旅館的另一位小老闆娘“粉飄飄”,也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 第4張

而隨著故事的臨近結尾,《《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在整體舒緩的節奏中,逐漸明確了一個主題,人間真情可以超越生死。讓本片的主題得到昇華,最終守護靈“消失”,少女完成成長儀式在傳統舞藝中合二為一,世界觀迴歸到本來的樣子,留給我們的則是無限的溫暖。

可以說,《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將精靈文化、卡通故事完美結合,為當代銀幕影像、日系傳統美學在潮流化的藝術格式中提供了一個典型的範例。而單純人設且充滿想象力地之下,給觀眾提供了一個溝通想象與現實、過去和未來,講述生活與成長的故事,講述情感的動人與永恆。

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 第5張

故事很特別,我們也可以稱之為“大膽”,因為故事內核涉及到了死亡與離別,而故事主角也僅僅是一位小學生,她不得不以小小的年紀肩負起經營溫泉旅店的重擔,貌似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但是該片的故事和風格卻出乎我們意料,因為電影藉助了奇幻元素,找到了情感的“出口”,瞬間扭轉了故事發展的脈絡。

其實可以將《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定義為奇幻動畫電影,而日本的奇幻電影受到其精靈文化的影響,幾乎算是獨特的片種,就像我們的武俠片一樣,其中容納的是強烈的地域文化特徵。這部作品也是如此。

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 第6張

電影主體風格乃是標準的日系奇幻風格,平穩淡定的敘述與奇幻元素的適時切入,使影片展現了一種奇妙的均衡,是訴諸感官體驗的神祕深邃、縹緲幽玄之美,也讓《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具備了日式動漫風下的獨特的精良文化特色。舉個例子,水木茂的《鬼太郎》以及宮崎駿的《龍貓》,甚至還有《夏目友人帳》,都是“田園+怪談”的類型,獨具特色。平淡的故事中有著淡淡的情感維繫,最終電影突出的就是情感的純真屬性,以及角色的天真與單純。

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 第7張

本片正是如此,電影中的叫做“春之屋”的溫泉屋所在花之湯溫泉街,是有著真實原型的日本名勝度假勝地,相傳在日本戰國時代,受傷的武將們曾利用這裡的溫泉治好了刀傷,這正是該片治癒特色的根源,也為電影帶來濃濃的奇幻特色。

本著“萬物皆有靈”的特色,電影不動聲色地打開了另一個時空——將現實與精靈世界進行了融合。屋裡和天上的漂浮的守護靈、以及優哉遊哉散著步的精靈,彷彿與世隔絕的山水田園的街道和建築,精美絕倫的佈景讓觀眾彷彿置身幻境,讓人不禁驚呼,似乎秒回《夏目友人帳》、《龍貓》的“拍攝現場”,又帶著《千與千尋》的奇幻質感。

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 第8張

本片的導演高阪希太郎,不愧是宮崎駿的徒弟,做過《千與千尋》《哈爾的移動城堡》作畫監督的他,讓電影無論在色彩斑斕的畫面,還是對精靈文化的拿捏上,都有如吉卜力的熱風撲面而來。

這裡有著治癒一切的魔力,看完舒爽一整天 - 第9張

動畫信息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
中文名:溫泉屋的小老闆娘
原 名:若おかみは小學生!
又 名:小學生老闆娘 / 溫泉屋小女將(港) / 年輕的老闆娘是小學生! / 溫泉屋小女管家 / 溫泉屋少掌櫃 / Okko's Inn / Waka Okami wa Shōgakusei!
首 播:2021-01-29(中國大陸) / 2018-06-11(安錫動畫電影節) / 2018-09-21(日本)
IMDb:tt83287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