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成長,寒假中寓教於樂的親子電影來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9:00:18 作者:杜娟 Language

視覺風格和故事是一部動畫片吸引觀眾的前提,這個寒假又有一部高口碑的日本動畫即將登陸大銀幕,就是這部定於1月29日上映的《溫泉屋的小老闆娘》。改編自日本人氣IP小說的動畫片《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劇情溫暖、格調清新、節奏舒緩,非常適合家族觀看。該片講述了:12歲小織的父母遭遇了交通事故的不幸,她意外來到了外祖母經營的溫泉旅館,結識了許多新的夥伴,在大家的幫助下,小織和她的溫泉小旅館重新開啟新篇章的故事。

學會成長,寒假中寓教於樂的親子電影來了 - 第1張

什麼樣的動畫風格決定了觀者是什麼樣的審美感受,看過這部動畫片後,我可以說《溫泉屋的小老闆娘》整部作品的質量和藝術水平在同級別的動畫片裡屬於上乘。如果說到電影主創,我想大家就會一下子知道為什麼要首推這部動畫片。該片導演高阪希太郎出生於日本神奈縣,被認定為宮崎駿弟子的他曾是《千與千尋》的動畫導演,參與過多部知名日本動畫的創作包括《哈爾的移動城堡》作畫監督、《風之谷》原畫等,是日本實力派的動畫導演。

學會成長,寒假中寓教於樂的親子電影來了 - 第2張

從審美上講,電影《溫泉屋的小老闆娘》一直圍繞著“接納一切、治癒一切”的主題展開,故事情節看似簡單,卻勝在了“美”的體驗上,即人性美與場景美。這部電影有很強的繪畫風和空間設計感,小織在最初遭遇車禍時有一個精靈出現在了上空,暗含了每個遭遇不幸的孩子都會有一個精靈來守護。作者建構了一個複雜時空結構,這是對人物精神內在層面的高度關照。當小織面臨九死一生時,精靈的出現替代情緒瞬間的變動,從而也就能使觀眾很快能忽略了小織的困頓。當觀眾看到如此超現實的角色,極大可能會第一時間思考這個精靈是誰?

學會成長,寒假中寓教於樂的親子電影來了 - 第3張

對孩子而言,視覺印象非常重要。沿襲了日本動畫中的清新雅緻、含蓄抒情風的《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在視覺方面無疑是一種精神上的契合。比如故事發生的時間選擇了夏季,無論是綠草成萌的馬路,還是涓涓細流的泳池,又或充滿嬉笑吵鬧的教室都是反映平凡生活的點滴美好,相信每個看到的人都會對這種唯美的畫面產生親切感。小織家的溫泉旅館有一種小而精緻的美,真月家的豪華大溫泉旅館有一種富而堂黃的體驗,這些畫面的美感能輕易串聯起觀者對美好事物的嚮往。

學會成長,寒假中寓教於樂的親子電影來了 - 第4張

就《溫泉屋的小老闆娘》的角色而言,無論是小織,還是外婆、叔叔、阿姨、客人、同學等人,這些角色無一例外就是特別萌。在動畫片的語言裡,“萌”即正義。似乎每個角色都安排了一些細節的習慣,比如:小織並不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懂事,這就使得一切困難都會得到解決;外婆是一個老掌櫃了,深諳待客之道,但也會受到年齡程度的困擾,她用她極的包容和耐心迎接每一個客人的到來,所以小店才能一直維持下去;真月喜歡粉紅色且自尊心極高,這樣的人往往會做事百分百投入,所以即使她有時候很刁蠻也讓人完全討厭不起來。可以說觀眾在看每一個角色的時候,都會被他們身上的特質所吸引。

學會成長,寒假中寓教於樂的親子電影來了 - 第5張

對於一個親子家庭來說,《溫泉屋的小老闆娘》是一個不斷喚醒家庭親情感的動畫片。通過小織一家的精神訴求,大家輕易的能感覺到孩子對於父母依賴。我們在嘗試解讀這些不幸的過程中,內心或多或少會暗暗期待故事的人物能治癒,進而在這些曲折磨合中也會比照自己的情形。我在看的時候會想到孩子對我的依戀,而我的女兒在看的時候也會想到媽媽在身邊多麼幸福,在故事裡我們還原自我,通過聯想也就更加珍愛自己現在的生活。

學會成長,寒假中寓教於樂的親子電影來了 - 第6張

談到這部電影的口碑,必然要提到它在各大電影獎項獲得的肯定。它是第92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競選作品,已獲得第47屆動畫安妮獎最佳獨立動畫長片提名、第4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提名、第73屆日本每日映畫大獎最佳動畫片、第20屆韓國富川國際動畫電影節觀眾喜愛獎創新優秀獎、第28屆日本映畫影評人獎動畫電影大獎、第42屆昂西動漫節最佳長片動畫參賽作品等。

學會成長,寒假中寓教於樂的親子電影來了 - 第7張

這部電影的定檔時間目前選在了1月29日,恰好也迎來了全國寒假。無論從現實性,還是寒假生活的新意性,《溫泉屋的小老闆娘》都值得親子家庭的觀眾走進電影觀看!

動畫信息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
中文名:溫泉屋的小老闆娘
原 名:若おかみは小學生!
又 名:小學生老闆娘 / 溫泉屋小女將(港) / 年輕的老闆娘是小學生! / 溫泉屋小女管家 / 溫泉屋少掌櫃 / Okko's Inn / Waka Okami wa Shōgakusei!
首 播:2021-01-29(中國大陸) / 2018-06-11(安錫動畫電影節) / 2018-09-21(日本)
IMDb:tt83287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