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利茲與青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9:29:06 作者:礁石 Language

提示:

這部作品需要在看完京吹的其他作品後再來補,屬於全系列的點睛之作,( '▿ ' )一旦脫離京吹的內容,就容易覺得敘事不緊湊,甚至不知所云,所以請儘量在看完京吹的其他作品後再來補。( '▿ ' )非常感謝。

補完全系列之後,觀影時也可以把更多心思放在體會前後復現的鏡頭和前後顛倒的隱喻之間的張力等等的細節了。細節充沛的電影非常適合用心來看。( '▿ ' )非常感謝。

————————————————

全劇提到了好幾種“利茲與青鳥”的關係。利茲和青鳥,或許是為了分別才高歌,為了彼此高歌才全力分別——相交。又或許從一開始就決定了平行前進,才會在分別的時候仍然堅定。

對於所有的“利茲與青鳥”而言,選擇分別,是不幸的嗎?這樣的判斷沒有必要進行。在心意相通之後,彼此是特別的存在,無論是否分別,這份特別都會一直存在。

本次的利茲與青鳥,這兩位探戈一樣的交流和心理活動,有點氣人,很想按頭這兩位當事人,但是那也沒辦法,交流對不上頻率,不在特殊時候就撞不到一起。

為什麼不能在一起呢?難道要怪兩位是不同的人,才會兩心生怨嗎?不是的。從一開始,就是因為一點特殊才會靠近的吧。

但是人和人的選擇不同,緣分的果實也就不同,能夠有契機面對心意的場合也就不同。一位在音樂裡發現真心,一位在音樂外發現真心,那隻在間幕的時候,才有機會繞開平時的防禦,擁抱在一起。

或許造成兩人擁抱的也是誤會。說實話,本來彼此之間就有這麼多誤會,數不清的誤會,氣人的誤會,但是,就算如此,比起永遠將錯就錯下去,永遠沒有誤會來催生坦誠,至少這個故事裡還能有對的誤會,讓情況晴朗起來。

不如說是因為晴朗了,才稱誤會為對的。分別後的天空那樣晴朗,是否也可以認為,利茲和青鳥選擇分別,是做了對的行動呢?這兩位如相交線般全力擁抱,然後順利步入自己的人生,觀眾從中真的能判斷對錯嗎?對於人生正確的事,是否對於情感也正確?

人生依靠行跡,緣分依靠心跡,如果觀眾想越過兩人的行跡去推斷不斷跳著探戈的心跡,探求兩人的情緒,恐怕會累死。真的沒有必要。所以,作為觀眾,就暫且止步於此吧,至少在故事的最後一幕,天空已經晴朗起來了。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