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int?揮散不去的第三樂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2:17:48 作者:Kino Language

一週二刷,在peak season瘋狂熬夜,補了所有能看到的評論和同人,老實說最後的jonit仍不算看懂。大量無聲的鏡頭語言,細膩緩慢到連我都有點溺水,觀影感受談不上好。但一如京阿尼深不見底的日常功力,對冰山下那些情緒湧動的捕捉太過敏銳而真實,於是沉溺在希霙的世界無法自拔。

Joint?揮散不去的第三樂章 - 第1張

如果有人說“你就是我的全世界”,感動之餘,多少會覺得沉重吧。但就是有這樣纖細寡言的孩子,純粹而濃烈地喜歡著別人;如果發現一直依靠著自己的密友,早已在自己特別在乎和努力的領域一騎絕塵,那種混雜著嫉妒、恐慌、無力的負面情緒讓人窒息,逼人逃離。雖然恥辱又自私,但也可以理解吧。

人心本就這樣複雜,因晦暗的角落不斷錯過。

作為依賴型人格,一刷對霙的傷痛感同身受。那個人就像陽光,把自己從陰鬱裡拽出來,從此平淡孤獨的生活變得鮮活起來。但突然就離開了,斷了線一般抽離,沒有任何形式的告知,彷彿自己的存在對其毫無意義。於是留下巨大的心理創傷,哪怕迴歸後形影不離,也無法從不安中解放出來,因為太過耀眼,因為不知道哪天又會消失得無影無蹤。現實有多美好,對夢醒就有多害怕,因而小心翼翼,亦步亦趨地跟在身後,無法理解利茲放飛青鳥的心情,連音樂天賦都被禁錮。而對方,卻總是笑著隱藏真實的想法,擅自做著決定,甚至又開始逃避著自己。被拋棄的恐懼如影隨形,直到發現自己才是青鳥,因為深愛利茲而決定飛向更廣闊的天空。可是,還是很寂寞不是麼。

二刷才懂得心疼希美,那個心細如髮,把所有迷茫和自我厭棄獨自咀嚼的孩子。人前開朗可靠,被大家信賴和簇擁著,被才華橫溢的霙依戀著,卻沒有人看到她的脆弱。家境普通,很難承擔音大的私教費用,長笛出色,但在天賦異稟的雙簧管面前不值一提。在特別需要被認可的時候被忽視,被迫直面音樂才能上望塵莫及的差距,卻還要承擔霙那份珍貴卻有些負擔的喜歡。甚至後來,連自己是那孩子的唯一都看似在失去。當發現自己才是利茲的時候,怎能不驚慌失措。若說她的迴避是一種殘忍,那對天賦不甚珍惜,只執著於自己的霙,對其何嘗不是一種殘忍呢?可最後,她還是放棄了人前的自尊和夢想,在山上暗紅的夕陽中,說出了那句“神啊,為什麼要告訴我打開鳥籠的方法呢。”

Joint?揮散不去的第三樂章 - 第2張

真的,滿滿的玻璃渣。在驚豔的雙簧管聲中崩潰的長笛和整個樂團,讓絕望到落淚的畫面和傷感的第三樂章在我腦中揮之不去,連那段令無數人津津樂道的“最喜歡”擁抱,都不能讓我揪著的心釋然分毫。所以不明白為什麼此後就冰釋前嫌雲淡風輕互為青鳥了,明明在我看來,結局和童話無二啊。

聯想到現實,或許互為利茲與青鳥,抑或誰都不是利茲,誰也不是青鳥。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