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joint”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29:25 作者:紅 Language

首先我要說,《利茲與青鳥》是個非常好的故事。或許在每個高中生的青春頭腦裡都有一些故事,他們大概天生就是浪漫主義的人才。一個“故事”裡,必然存在主角與配角。霙很幸運,她成為了她自己故事的主角,同時和傘木也是。他們共同是利茲,也同是青鳥,互不可缺,就像青春黑夜裡的兩顆啟明星。

每個高中生腦中都會產生故事,這似乎是必然的。在物質豐滿,慾望充足年代,故事更多了;但,真的能稱得上“故事”的有幾個?或者,什麼能叫做“故事”?這一整年,我一直在尋找“故事”,想著可能下一秒樓道里可能就有我要找的,也可能只是一陣風;我開始懷疑,普通人是否真的編過“故事”?還只是滿足你那無聊的潛意識,你慾望的投射。是向《故事》裡說的你內心最深刻的想法?

霙的心細膩,或許該說是我見過所有故事裡女主角里最細膩的一個,如細水長流,感到陰翳時會黯然神傷。傘木則顯著略有不同,同霙為女孩子,心裡卻更多是粗獷——像男孩子一樣的性格,偶爾的自大,熱愛體育;稍難覺察到他人的心。這兩個人相互依戀在了一起,山田導演稱這為“戀”,而非愛。在《利茲與青鳥》中,是一個童話映射出這兩人,或者霙和傘木去映射出一個童話。這是一個有關“再深愛對方也要目睹離別”的過程,其實仔細聯想,情節和片頭的“disjoint”有著一絲異曲同工的關係,而disjoint的背景似乎是粉色的底,黑色的字,似乎是種柔軟;而片尾劃去的“dis”前綴卻是標準的白底黑字,一股冷清感撲面而至。那說到底,“利茲與青鳥”是什麼呢?那是你內心最深沉澱的映射,是你自己最純潔面的折射。一羽憂傷的藍色羽毛輕盈落下,一個少女沉醉的心落入湖水。面對“利茲與青鳥”,我黯然神傷。

我常常像無頭蒼蠅一樣開始傾從生活中尋找故事,或者該說答案,總覺得因此生活會有新的迸發;但看完《利茲與青鳥》的那一刻起,我漸漸明白生活遠沒有我想像的那麼複雜,它僅僅是很簡單的一面,八成的隱喻和投射都更像是我們想象力和邏輯的禮物。生活中存在故事嗎?山田導演大概想說:沒有——或者說,“故事”總會有,但故事不是生活的所有。假如有,就沒有開頭和片尾的disjoint了,按照山田尚子的女性導演的功力,《利茲與青鳥》,又何止90分鐘的長度呢。但假如這樣算,生活中沒有故事,那生活是什麼呢?“故事”裡永遠有你添油加醋的成分,而活著大概才是實打實吧。努力活著,人生裡早晚會有你添油加醋的故事,就像霙和傘木一樣,小徑的最深處的回頭一笑,水藍的水手服,好像水做的一樣。一個故事的結尾,福至心靈的時刻。

“disjoint” - 第1張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