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一生必看!愛不是低劣的佔有慾,而是給予自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31:28 作者:羅連若 Language

奧斯卡長篇動畫電影提名——《利茲與青鳥》

2018年12月11日 0:40刷完《利茲與青鳥》,有感:

每一個人一生都必定要看的作品!為什麼?所有人,對於親情,友情,愛情都總是抱有著一種根深蒂固的佔有慾。然而這部作品卻告誡所有人,真正的愛,不應該是佔有,而是給予自由。這是一種非常難得的愛的方式,超越了所有充滿了慾望和佔有的所謂的“愛”。在這份願意帶給愛人自由的“愛”面前,任何慾望與佔有的所謂的“愛”都不算是真正的愛,單單隻顯得卑鄙可憎!

為什麼我會有非常強烈的感覺,因為前幾天我一直在刷12歲時一直難忘的作品,12年的《劍風傳奇》劇場版。以前只覺得非常震撼,但是太過缺乏美感,也太過嚴肅就沒看,以我現在的審美反而覺得還不錯。這部作品核心人物是格里菲斯和格斯。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是同性戀類型的。
格里菲斯是為了幼年的夢想——得到自己的國家而成立鷹之團,在遇到格斯以後,就被格斯吸引而把他召入團裡(格里菲斯:“我需要你。”“為你挺身而出,需要理由嗎”)。鷹之團憑著強勁的戰鬥力和格里菲斯的戰術為國王奪回城池,被王室承認為正規軍。
但是由於格斯聽到格里菲斯對公主的對白——“人應該為了自己的夢想奮鬥。”“鷹之團的戰友都與我平等,如果他們要去追尋自己人生的夢想,就應該堅持到底,就算阻止他們的人是我。”,格斯受到觸動,因此提出離開鷹之團,想自己追尋自己人生的意義。
但是格里菲斯卻自白“決不允許你離開我”,並且在和格斯的失敗決鬥以後變得非常失魂落魄,甚至被國王發現與公主通姦,被折磨了一年成了廢人。之後“神之手”出現,格里菲斯獻祭了整個鷹之團,並自白道:“因為格斯,我忘記了我的夢想。”,在獻祭後變成惡魔以後,甚至為了刺激格斯做出了非常令人瘋狂的舉動。

我一開始很萌這對cp,但是我漸漸發掘,我從這兩人的關係中單純只感覺到了格里菲斯對於格斯的佔有慾。原本說著“戰友與我平等”“戰友要想追求人生的夢想,就算是我阻止他們也應該堅持”等等,但是對於格斯的離去卻是“決不允許”,以及“成千上萬的敵友中,就只有你(格斯)讓我放棄了夢想”,甚至在與公主通姦時腦海裡全部都是反覆著格斯離去的場景,以及成魔對女主角做出瘋狂的行為時死盯著格斯......全部都是瘋狂的佔有慾。

也許這種戀情真的非常非常極端,但是其實在我們生活中真的非常常見。

不管是什麼形式的愛,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都有著控制慾與佔有慾的存在。父母死死地控制孩子的一舉一動,夫妻之間的猜疑,朋友之間的背叛等等。這些情況有的輕,有的表現得很嚴重。總之,好像愛一個人就是“你屬於我”,“你就是我的·”“你必須得聽從我”一樣,其實從某些意義上來看,非常的自私自利。

然而這部《利茲與青鳥》,好像是個不得了的百合劇,搞得很多人都覺得很敏感很尷尬一樣。實際上,核心是一種非常真誠的,純粹的愛。也許有人固執地認為這是百合,但是我覺得這也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百合”。主題已經很清楚了,就是片名——《利茲與青鳥》,這個繪本的故事。即使愛得深沉,但是不是關緊鳥籠的低劣的佔有慾,而是給予“能夠飛向任何地方”的翅膀的自由。

說句實在話,世界上真的很少有人能夠做到給予愛人自由。世人的愛都如同黏糊糊的漿糊,看似黏膩親密,實際上只是束縛,讓人覺得非常噁心......也許很多人會噴我,但是我依舊認為,真正的愛,不應該是佔有,而是給予自由。

(擅自轉載啥的應該沒人吧......反正挺討厭剽竊的,有則必究。)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