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の悲しみ、愛の喜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48:52 作者:東山未央 Language

即使在一眾特色鮮明的劇場版中,莉茲與青鳥也可以說是一部風格鮮明,獨樹一幟的作品。這部山田尚子在執導《聲之形》後執導的第二部劇場版動畫,全篇沒有巨大的感情起伏,也沒有較大的劇情衝突,有的只有在緩緩流淌的音樂中悄然行進的青春交響曲。有別於本篇中的人物設計,《青鳥》並沒有沿用本篇中池田晶子的人物設計,而是選擇了《聲之形》的角色設計西屋太志,對於《青鳥》來說這並不是退步,反而這樣角色設計,更自然地突出了少女們成長過程中的青澀與惆悵。就算再怎麼去忽視,也沒法改變成長這樣讓人悲傷的事實。人總是會成長的,而伴隨著成長總離不開喜悅與惆悵。就如同長笛與雙簧管的音色那樣,既清澈又悠遠,也正象徵著傘木希美和鎧冢霙兩人的成長悲喜劇。或許這正是《青鳥》想告訴我們的。伴隨著成長總需要做出一些取捨。讓少女們學會選擇與放手的,正是因為愛的悲傷與喜悅。

整篇動畫中無不充斥著聲音所帶來的獨特魅力。作為以吹奏樂為背景的動畫,除了劇中的演奏之外,腳步聲、學校的背景音、流水聲、開門聲等,貫穿於整篇動畫之中。兩人從一開的的喜愛到矛盾,再到最後的重歸於好。牛尾憲輔的音樂總是恰到好處的出現於每一幀的畫面變化中。用音樂來反映少女們成長過程中的心理變化,以急促或輕緩的樂點來表達少女的成長。或許這也是《青鳥》所能打動人的又一番特點。同時伴隨著音樂變化的緩急,整部動畫中畫面的色彩也在不停地變化,也不得不驚歎京阿尼動畫製作的精美與華麗。通篇動畫大多采用冷色調背景,在現實中突出成長青春中的青澀與惆悵。但到了描述童話時,色彩又一掃冷色調帶來的沉悶與惆悵,變得豔麗而又溫暖,正符合了童話所帶來的溫馨感。作為描述少女日常的動畫,整部《青鳥》中並沒有震撼與驚豔的場面,卻又無時無刻不充斥著成長色調的變幻。山田尚子雖然僅僅擔任過少數幾部動畫的監督,但她本人所具有的天賦和特色卻在《青鳥》中袒露無遺。整篇動畫中巧妙的將少女們的心理變化通過細節的動作表現和眼神變幻表達出來。也正是山田尚子執導的少女動畫中所蘊含的獨特魅力。就有如同《每日新聞》評價的一樣,山田尚子沒有靠臺詞來展現多愁善感的少女們的內心想法,而是通過兩人腳下的特寫、剪頭髮的動作、視線交錯和擦肩而過等細微的描寫來表現。舞臺限定在了學校內,由於沒有男生登場,這讓該作提高了“少女電影”的純度。而作中若隱若現的緊張感讓人目不轉睛,切實的感情也不禁打動人的內心。然後這部劇場版電影還打破了青春音樂劇的常規,少女們在最後找到友情的真理也令人感動。

少女的成長正如同《莉茲與青鳥》這篇童話一樣,沉默寡言的鎧冢霙與活潑開朗的傘木希美這兩人就如同動畫中描述的童話一樣。少女莉茲獨自生活在城鎮中,每天在麵包店中工作,她沒有朋友和親人。每天拿著麵包店打工獲得的麵包餵食小動物的少女莉茲,遇到了“就像倒映在湖裡的藍天一樣”的青色小鳥。在某一天的暴風雨後,莉茲發現了倒在家門前的藍髮少女。在莉茲的護理下,藍髮少女逐漸恢復了健康。藍髮少女正是青鳥的化身。藍髮少女總會在夜晚變成青鳥飛出去,在早晨飛回來。時間就在莉茲與少女的的生活中漸漸流逝。然而有一天,莉茲突然發現,自己把少女也就是青鳥放在身邊,就如同給原本可以自由飛翔的小鳥關進了狹窄的鳥籠中。擁有翅膀的青鳥,有著一片無論何時都可以自由飛翔的無垠藍天。明白自己私心的莉茲,決定與青鳥告別。

“離開這裡,飛到更高更遠的地方去吧,請讓我目送你美麗的身影遠去吧,這就是我表達愛的方式。”

青鳥無法改變莉茲的選擇,因為青鳥太喜歡莉茲了。就算再傷心,也不得不飛走。青鳥衷心渴望著莉茲的幸福,她唯一表達愛的方式,就是展翅而去。正如愛の悲しみ的鋼琴獨奏那樣,正因為愛,所以青鳥才不得不忍痛離開莉茲,就如同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的母親對公生的愛一樣,即使是再嚴厲也要讓公生獲得成長。愛的悲傷也正是這樣,正因為愛,所以才要給予你傷害,在傷害中成長的你,所流下的眼淚,並不是一個人的,還有另一個愛你的人也正同樣流著和你一樣的眼淚。即使沒有受到傷害,但是悲傷是共同的,因為愛就是這樣奇妙的存在。成長的悲傷與惆悵,可能一曲愛の悲しみ也無法道盡吧。

誰才是青鳥,誰才是莉茲?這個問題,貫穿了整篇動畫。不僅霙一個人在思考,希美也同樣在思考著。如果我是莉茲的話,那麼束縛著的青鳥又是誰呢?如果我是青鳥的話,那“鳥籠”外的莉茲又是誰呢?正因為兩人的思考與糾結,在練習與演奏中才會無法達成默契。

霙一直以為自己是束縛著希美的莉茲,希望希美能永遠陪伴在身邊。對霙來說,希美就是她的青鳥。活潑開朗的希美一直是人群的中心,而因為自己的自私讓希美無法做出抉擇。所以因為加入吹奏樂部而接觸並相交的兩人,在吹奏樂上一直無法達成默契。沉默寡言又與他人保持距離的霙,她的朋友只有希美一個。“無法理解放走青鳥的想法”,“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永遠不會放走青鳥。”

懷揣著這樣想法的霙不想去理解“放走自己所愛之人”的想法,所以兩人的演奏中始終都無法達到真正的默契。而對於希美來說因為吹奏樂而相遇的兩人,在相同的領域卻無法達到同樣的水平,受到新山老師看重的霙與不被重視的自己或許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這樣發展下去,我又將以什麼樣的角色繼續留著霙身邊呢,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罷了。”

再怎樣努力地追趕,即使她每天都是最早來到部室練習的人,都在兩人才能的差距下越來越遠。逐漸明白自己的希美漸漸開始疏遠霙,因為繼續這樣發展下去,兩人可能都會失去很多。

“志願調查表,不只有霙交出了白紙,我也一樣。”

對夏紀和優子表明內心的希美,覺得自己才是束縛著霙的鳥籠。原來自己才是束縛著霙的莉茲。正因為愛著自己,霙才會壓抑自己能力,來與自己相配合。再這樣下去,對希美真的好嗎?明白自己內心的希美終於決定主動放手,放開一直作為霙鳥籠的自己的手。對於深愛著霙的希美來說,可能這是一種更大的悲傷。悲傷與痛苦是相對的,離別對於希美來說可能要遠比霙所受的還要痛苦。但是即使再悲傷再痛苦,希美都決定打開鳥籠,將霙真正的解放出來。就如同童話中最後莉茲的自白一樣,從眺望遠方的希美口中說出的話是如此的悲傷與痛苦。

“あぁ神様、どうして私に籠の開け方を教えたのですか?”

“神大人,為什麼你要教會我打開鳥籠的方法呢?”

在最後的合奏中,得到新山老師開導的霙,終於明白了莉茲與青鳥的關係。原來一直以為是束縛著希美的自己是莉茲這種想法從一開始就是錯的,對於自己來說,希美才是莉茲,而無法振翅遠去的自己才是那只有著廣闊天空的青鳥。所以她主動要求演奏第三樂章——愛ゆえの決斷,這段中有著自己和希美兩人的長笛和雙簧管獨奏。霙放下了長久以來的壓抑,發揮出了自己真正的實力。然而在霙演奏下震撼的不止是吹奏部中的大家,還有希美。希美讀懂了霙演奏中的感情,她要作為一隻自由的青鳥去翱翔。

“霙,你以後一定能闖到更遼闊的世界去。”

笑著說出這句話的希美,其實內心的痛苦又有誰能知道呢。即使再怎麼樣的痛苦與悲傷,希美都知道,自己必須這樣做,必須放開霙的手,讓她的才能得以自由的翱翔。而同樣明白自己內心的霙,放開了枷鎖,勇敢地向希美伸出了擁抱之手。對著希美傾訴了自己一直以來的心情。深愛著霙的希美,並不希望霙的才能被自己拖累。

“喜歡霙的雙簧管。”

笑著說出這句話的希美,打開了束縛著青鳥的鳥籠。最終希美選擇升學入普通的大學,而希美則為音樂大學而奮鬥。就如同畫面中兩個飛向遠方的小鳥,雖然可能在飛翔的過程中可能會想錯而去,但最後也能在一起並肩飛向遠方。所謂的“disjoint”也就是兩人直接的束縛與差距從一開始就不是正確的。她們兩人之間,莉茲與青鳥之間,她們兩人的角色從來都不是固定的,誰都可以是誰的青鳥與莉茲。她們兩人都擁有翅膀,都可以展翅翱翔,只要兩人心意相通,從一開始就可以並肩前行。超越了童話所描述的莉茲與青鳥分離,青鳥展翅高飛的結局,希美和霙兩人各自都解放了自己的束縛,一起並肩走向未來。

在最後兩人一同的畫面中,希美終於對霙的告白做出了回覆。

“我一定會完美的撐起霙的獨奏,所以,請你等我一下。”

我並不是和你分離,而是繼續努力著自己,以自己的步調來追上你的腳步。所以稍微等我一下就好。這樣下定了決心的希美,終於勇敢地走在了霙的身前。相比起愛の悲しみ悠遠的小提琴樂音的悲傷氣氛。愛の喜び中小提琴與鋼琴的合奏既輕快又活潑,用來形容希美與霙兩人各自放手後的結局再為合適不過。正因為要先習慣悲傷,才能無畏地擁抱喜悅。希美與霙兩人在經過悲傷的分離後,總會迎來喜悅的相逢。

“我也最喜歡霙了。”

我想動畫結尾的希美,一定是這樣對霙說的吧。

兩個互相喜歡的少女,在悲傷地分離與放手後,最終迎來了喜悅的牽手。作為結尾的happy ending,不得不讓人為兩位少女的成長感到悲傷與喜悅。

愛の悲しみ、愛の喜び,莫過於成長了吧。

愛の悲しみ、愛の喜び - 第1張
愛の悲しみ、愛の喜び - 第2張
愛の悲しみ、愛の喜び - 第3張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