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字數不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53:00 作者:tree(3)-412 Language

一開始覺得節奏太慢,到後面才發現之前得情緒渲染和細節上的鋪墊會把電影真正要傳達的感情推向高潮,那些直擊人心的觸動,能讓人在一瞬間感受到排山倒海般的情緒。

在人生軌跡上看似各不相同,性格完全不同的兩個人,想的卻是同一件事。即使相愛著,也許到最後只能互相放手。我原先一直以為上述行為是死傲嬌才會做的事情,然而愛到深處,就是會做一些看似不可理喻的事情。這可能源於“本性”與“愛”之間的矛盾。比如希美退出音樂部,是覺得自己能力不夠而做出的本能反應,也是因為覺得自己沒辦法match女主而做的犧牲,然而即使自己天賦差,想了想還是願意和女主呆在一起,所以又回來,這是回憶中希美對女主的愛。後來她跟從女主考音大但後來又跟朋友吐露心聲說不想考,也是這樣的矛盾。對女主來說,這些矛盾的外在表現顯得希美像青鳥一樣不可捉摸,而自己一直試圖把她鎖在自己身邊。女主代表的是犧牲,自我犧牲式的愛也是束縛對方的一種表現形式。因為對方反而會因為你這樣,為了愛你而讓你走。當希美髮現女主為了她而壓抑自己的表現的時候,發現自己也是利茲。

那麼這個電影就是講“互相放手,不要強求”嗎?

電影的結局是開放式的,兩人在最後也互相理解了對方,但是從鏡頭來看一人準備普通大學一人繼續走在音樂道路上。也許我們能留而一些美好的念想。其實只要能互相明白彼此的心意,誰也不是誰的牢籠,這不是一個關於“放手”的故事,而是一個關於“如何擁抱”的故事。

兩個人的愛本來就伴隨著矛盾與犧牲,這是愛情的天然屬性,沒有必要太過糾結。我們可以衡量的是,愛情當中的雙方把什麼看的更重要。

有人會問,如果青鳥覺得利茲因為她離開的心痛比它不聽利茲的話更難忍受一些,那麼它是不是就不會走了呢?

不,不是的。正如電影中所說的青鳥的行為取決於利茲,既然利茲已經決定讓青鳥這麼做,那麼青鳥也只能這麼做,這是青鳥的愛的邏輯。愛到深處,一切只取決於對方。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