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少女互相追趕試探卻最終理解彼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0:17:51 作者:尹亦聲 Language

山田尚子是神,硬核女同動畫,絕美愛情,百合神作。

驚豔的鏡頭表現,絕佳的作畫,細膩恐怖的細節,音樂與畫面完美融合,新的藝術,就猶如京吹第8集爆發,這次更是又上升了一個層次,是藝術片。細膩話語下,是厚重撲面而來的情感宣洩。情感一層層揭露,即使沒看過原先吹奏部直接看這劇場版,也是毫無壓力。

山田監督在鏡頭運用上真的是厲害得不行,換其他監督絕對無法做到,而京都恐怖細膩的穩定作畫以壓倒性的美感吞噬了我。無法挑剔,無法超越。這是其他商業動畫公司無法做到的。

溫柔的少女照顧著彼此,但在做決定時又如此堅定,即使無法一起飛翔,也會完美支撐起你的獨奏。

影片開端就是霙獨坐在臺階上,沒有言語,但曲直膝蓋各種小細節告訴我們,她在等待著什麼。輕快腳步聲傳來,霙辨識出這就是她等待的人。不是整個人大幅起身,而是用眼神變換、扭頭來表現少女心情。

出現鏡頭裡是一位同樣身材高挑,綁著單馬尾的清爽少女,霙終於起身。霙始終跟在希美落後半個身子的位置,少女眼裡只有希美。希美覺得手中拾到的羽毛是如此美麗,而在霙眼中希美也是這樣的。希美送出手中羽毛,而霙卻是試探的道謝。希美不解,為何要道謝。對於不確定的關係,喜歡某個人,多說一句話都是在試探。

兩人在鏡頭裡表現出的各種節奏,也正是兩人的態度一樣,一個輕快直爽,大步邁前,一個眼中只有憧憬的她,跟隨著。希美的步伐速度也跟她節奏一樣,一步三級臺階,明明和霙一起上樓梯,卻很快將其甩在身後。霙眼中站在階梯口處的希美,她是憧憬。霙默不作聲地跟著。霙注視著希美的腳步,一如往昔她在自己面前大步向前邁步。喜歡某個人會一直注視她的每個細節,正如記憶裡那跳動的馬尾,在前方的揹包和輕快的步伐。其實,到這裡,我們應該很清楚了,其實鏡頭是跟著霙走的,呈現的是霙眼中的希美,我們是霙,卻也不是霙。兩人距離若即若離,隨著兩人打開吹奏部大門,也跳出“disjoint”。 不相交的,一如現在她們的狀況一樣,相近卻無法更近一步。

霙一句“我很開心”,也是暗指這些年在希美身邊陪伴相當高興,而直頭腦的希美卻以為是排練曲子。霙一度以為希美迴應了自己的期待,卻發現並不是自己所預想的。霙雀躍的眼神冷靜下來,跟著迴應。霙還在試探著。希美說作曲家厲害,但霙卻表示不認識,也許在霙眼中,只有自己注視的人,自己才會去關注,其餘皆視作無物。打破兩人距離的還是希美,藉由讀物繪本拉近兩人距離。希美沒意識到這意味著什麼,霙一直在試探保持的距離突然被對方拉近的震驚。孤獨少女利茲的故事就此展開

既是繪本故事也是少女間的物語。

“你叫什麼名字?我是傘木希美,要不要一起加入吹奏部?”少女清揚微笑讓兩人成為好友,這是開端。

繪本少女終將分離,陌生少女是青鳥的化身,青鳥最終飛離。繪本結局也暗示了兩人其實不能走上同一條路,才能的限制,個性的發揮,即使心意想通,也無法站到同一個舞臺。

霙嘗試接近希美,卻被希美提議練習獨奏打斷。

《愛的決斷》這是第二樂章名義,也是兩人的境地。

霙吹奏也好,其他也罷其實都是在跟隨著希美的腳步節奏。不願被拋棄,也無法更近一步。

希美吹奏曲子練習是為了想站在舞臺上表演,所以她發自內心的喜歡練習。而霙練習曲子的原因只是為了和她在一起,並行。霙只是注視著她一個人。

隨著希美去跟小組練習,我現在才明白她們為何要早來。希美是想多練習,而霙只是想多享受這兩人獨處的時光。兩人畢竟是不同樂器,除了合唱,其餘練習並不是時時都在一起。

吹奏部是按實力上臺的,這點霙心知肚明。而自己正賽一旦結束,那麼和希美在一起時光就會沒有了。所以她才會說“希望正賽永遠不要來”

鏡頭回轉,卻是繪本的世界。

麵包屋打工的少女莉茲,一個人努力生活著。暴風雨過後,藍衣少女出現在家門口不遠處。不相識的少女卻毫不猶豫喊出了莉茲的名字。

鏡頭再轉,老師部長都在強調著練習重要性,希望奪冠的迫切,這些都在觸動著霙,而霙是不希望正賽到來。

希美的性格讓她在吹奏部有著相當好的人緣,而霙依舊孤單。即使這樣也沒關係,只要能看到希美的笑容就好,但真的沒關係嗎?不是沒有人向霙搭話,只是霙已經容不下她人。即使是眾人向霙發出邀請,霙還是會謝絕。但謝絕了邀請的霙還是沒能和希美一起回家,她能做到一個人,希美不是她,無法婉拒邀請。

霙只有希美。

莉茲照顧藍衣少女,兩人一起生活,溫度也在逐漸上升。而莉茲也問出了藏心底很久的疑問,少女究竟從何而來。

因為孤單的莉茲而來。

莉茲也發出了請求,“留在身邊”。不是因為害怕寂寞,也不是什麼,僅僅只是想要你在身邊。

而霙也希望希美能永遠陪伴在身邊。對霙來說,希美就是她的青鳥。

“總是很努力,酷酷的又會運動,全都好帥氣”

“最喜歡”的擁抱。霙只聽希美說前三字。霙也想和希美擁抱對方,說著對方優點。但霙一直都是看客,從未做過。

不意外的,希美張開了手臂,當然這對於一直試探的霙就相當意外了。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氣卻又被希美一句玩笑話給打消退了。

高中升學在即,志願填報也成了不能迴避的事。

青鳥自以為很好保持著自己身份,而莉茲也不打破這份默契。

但冬天馬上來了,離別的季節要來了。青鳥只能去溫暖的地方過冬。

新山老師找上霙,並推薦了音大。但霙並不感興趣。希美知道自己才能有限,所以才說“要不我考本地這裡”,不甘心。霙擁有自己練習多少次都無法趕超的才能,自己卻不得不屈從現實。即使霙表示只願去有希美在的大學。

但霙不知道希美也在注視著她,輕鬆說出因為希美想考音大,所以她也會去音大。絲毫沒想過這是否對希美有難度。對於有才能的人,做到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而普通人則需要不斷練習才能到達。

一方是無法傳達的心意,不能理解對方感受,一方是難以面對的心情,擁有自己渴望的才能卻寧願放棄而跟從自己。青春苦澀交織迴轉在口中竟是如此難受。

不擅言語的霙身邊總是有希美在負責打圓場。

希美也喜歡這樣的霙。所以,當孤獨的霙提出能帶人一起去時候,她是驚訝的。霙也開始和人一起練習。注視窗外的希美不再得到以往的迴應。

莉茲與青鳥是長笛和雙簧管的迴應,未注意霙的感情的希美在合奏中顯得突兀,無法和諧,沒有相互聆聽——“要將你的情感 娓娓的敘述給鎧冢同學”老師一針見血指出問題所在。

“希美的決定 就是我的決定” 霙再次強調。

被人質疑自己和希美之間沒有默契,是霙無論都無法接受的事情。麗奈依舊毫不客氣指出,保留髮揮自己才能,不願意多表現自己。

霙很清楚,在以只論表演的舞臺上,再怎麼隱藏都是無用。她害怕希美像青鳥一樣突然飛走,突然離開自己身邊,就如一年級時候希美曾退部一樣,當初也是因為希美她才選擇加入吹奏部的。

希美只是一個拼命努力練習想去往更大舞臺,音大她當然也向往。主動找新山老師告知意願,卻是極其平淡甚至敷衍的回答“要加油呢”,完全沒有多餘語氣,不看好希美甚至悲觀的氣氛哪怕不用言語也在擴散著。跟霙完全是兩個待遇。希美的積極性已經煙消雲散,眼神流露出的是呆滯。

新山老師會手把手指導教霙,而希美只能遠遠看著,曾經的好人緣卻顯得如此孤獨無助,她甚至無法告訴霙。希美耳邊充斥著雜音,眼裡卻也只有霙。

兩個少女都是如此孤獨,卻又截然不同。

決議放飛青鳥的霙第一次主動向希美髮出了擁抱,卻慘遭打擊的希美第一次無力的拒絕了。

久美子和麗奈的青鳥二重奏,震醒了希美,

希美這次又決定不告知霙打算放棄音大。優子的生氣看似理所當然,但實際上希美比霙更孤獨,好人緣並沒有能帶她脫離困境的人。高中被不上進前輩逼到退部,想回來卻又受到阻礙。霙在她身邊卻無法共情理解她。長笛的首席也是孤獨不被理解的,甚至連和霙的合奏都無法繼續了。

對於霙,希美是她的青鳥,帶她走出孤獨

對於希美,霙是她的青鳥,自由翱翔在天空,不去束縛限制捆綁她才是最佳的,放飛才能

都為了對方著想,替對方做出選擇,即使身處異地,但心意仍是相通

青鳥無法改變莉茲選擇,霙也無法改變希美的決定。兩人都希冀著對方幸福。

兩人的捆綁解開了,青鳥飛上了蒼空。但內心卻融在一起

解開心結的霙全力釋放自己,希美根本跟不上霙,就像仰望掙脫束縛的青鳥什麼都做不了,萬般苦澀,拼命試圖追趕卻再三無力放棄,只能目送著青鳥飛離。

一直要霙加油,結果卻發現是自己限制她實力發揮,明明霙擁有自己所期待的才能,卻讓自己替她決定,希美才會說“太狡猾了”

無法相交,即使相近,卻又因為追趕不上而遠離,

霙追趕著希美,希美也在追趕著那個才華綻放的霙

兩人心裡都還記得當初認識的場面,一見如故,就再難以忘卻

霙選擇練習升學去音大,希美選擇一般大學。

霙和希美終於一起說出“正賽加油”,這次終於不再是“disjoint”了,心相交了。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