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所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0:19:54 作者:秦觀關 Language

如果把整個吹響系列中霙和希的故事攢到一起應該還有些情節和明顯的戲劇衝突,但是就這麼平白地展示二人的感情,實在是太寡淡無味了。本來要麼可以拍成一個不太依賴tv版的獨立劇場版,要麼也可依託原來劇情展開新衝突,偏偏最後搞得若即若離。人物上,霙處世為人的態度近乎於病態,如何讓人能相信她能如此坦然地改變生活軌跡?秒五也是屬於情節慢而弱,但是意境美,情感塑造深刻,但是秒五主旨是男女愛情,這容易喚起觀眾同感,本作是在說愛情還是友情呢?這種性質曖昧模糊的感情表達太難引起共鳴。

再補充一些吧,吹響系列相對於之前輕音、中二、冰菓這些作品,我覺得欣賞的門檻似乎更高,或者說,更是陽春白雪的作品,因為吹響的故事更真實也更細膩,但是缺少的是想象力,缺少劇情的張力,時常給我的感覺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要看下去。可能這種偏女性視角的故事在二次元圈比較少見。而且似乎有意規避媚俗/媚宅,對男女情愛的刻畫在京都作品裡比較少,吹響裡的學校明明是男女混校,吹奏部也不少男性,但是男同學簡直空氣。追求視角和感覺的獨特沒錯,青少年女性同性之間的情誼的確某種程度上比男性間更富愛情色彩,不過多數百合向動畫作品都有媚宅色彩,大家看百合多是看這個熱鬧,剝離了媚宅要素,剩下的純粹情感東西,在男性中間不易引起共鳴,無論你怎麼渲染,男觀眾只覺得矯情無聊。女觀眾的共鳴又得取決於經歷體驗。所以,這最後大概就是個叫好不叫座的作品。

自己的感受只能代表自己,說實話,我第一次感覺豆瓣評分和自己實際感覺差這麼多,感覺到了出品方的誠意和努力,但是這種顯得“內卷化”,也就是格局不大但是內部細膩複雜的作品,並不是本人等若干缺乏感性思維的人士能欣賞來的。秒五的意境很好,但是我第一遍也難以理解體會。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